茶文化主题酒店管理及发展

时间:2022-03-23 10:25:21

茶文化主题酒店管理及发展

摘要:随着茶文化的复兴与发展,与茶文化相关的各行各业也蓬勃发展起来,茶文化主题酒店,是近些年来新兴起来的酒店形式。其特点是文化气息浓郁,极具东方特点,讲究品位与人文精神的体现。为了能使茶文化主题酒店更好的经营和发展,强化和优化酒店管理是非常必要的。本文以茶文化主题酒店为对象,从茶文化与主题酒店概述、茶文化主题酒店的开发价值、设计原则,以及酒店管理等几个方面进行论述和研究。

关键词:茶文化主题酒店;管理;发展

酒店管理与酒店发展息息相关,而在文明社会背景下,茶文化主题酒店管理是无法脱离文化氛围与文化环境的。茶文化在中国的历史悠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茶文化主题酒店管理,势必要凸显这一特色,以强化和完善茶文化内涵,提升酒店的品牌效应与综合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促进酒店发展,并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

1茶文化与主题酒店概述

我国是茶文化的发源地,拥有众多知名的茶叶,可以良好的将茶文化进行传播。茶叶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继承了中华传统美德的同时,也继承了特定时期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明。茶文化可以更好的宣传哲学、伦理学等思想,让宗教理念可以被更多人们所认知。传统的茶文化拥有博大精深的文化系统,根据不同民族的发展情况,有着不同的发展历史和文化背景。茶文化也记录了一些特殊符号和文化代码,具有着一定的凝聚力和深邃的情感基础。茶文化可以有效地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在保证可以对中国传统文化良好提倡和宣扬的同时让茶文化发挥更大的作用。针对不同的主题酒店引进先进的茶文化概念,可以让酒店的管理更具特色,也可以让酒店提升竞争力,保证占据更大的市场。将茶文化思想进行传播,可以通过软件、硬件等方式进行表达,将完整的茶文化内容进行设计,可以满足主题酒店的使用需求,消费者通过在酒店居住,即可领略传统茶文化的内涵。茶文化可以带给客人一种舒适的感觉,让整个茶文化充斥着酒店,保障消费者可以得到具有特色服务的酒店房间。为了让顾客享受更好的服务,酒店需要按照自身需求,制定高端茶文化服务理念,满足顾客的私人定制要求,从而在宣传和继承中国优秀传统茶文化的同时,更好的建立酒店品牌形象。

2茶文化主题酒店的开发意义与价值

消费者为了更好的进行体验具有高端设施的酒店和娱乐场所,为了更好地对身体进行休养,也为了获得精神上的放松,因此酒店的休闲和商务工作不可小视。茶文化可以为游客带来一定的心灵上的放松,满足心理需求的同时,让游客获得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以茶文化为主题,进而对酒店的管理制定相应的方法,可以保证消费人员在进入酒店时,可以接受良好的待遇,也可以更好的体会梦幻般的服务。酒店需要按照市场需求进行相应文化定位,保证文化需求与装修风格和服务特色相统一,满足消费者使用需求。茶文化可以有效保证酒店相关管理政策的完善,让管理者也可以更好地经营管理酒店。

2.1引发消费者的体验兴

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更渴望得到精神的享受,消费者在进行酒店消费时,会更渴望有良好的消费环境,因此酒店推出与茶文化相关的主题特色服务,可以有效满足消费者对精神文化的追求,还可以让消费者在精神上得到更好的放松。优秀的茶文化可以有效保证酒店完善管理制度。由于茶文化承载了上千年的中国历史,所以茶文化在哲学和精神导向上也具有一定的指导和教育作用,以茶文化为主题的酒店管理制度,在吸引消费者消费的同时,也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一定的服务,让酒店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良好的形象。

2.2美化酒店形象

随着众多酒店的建立,人们在选择酒店时就更加困难,而此时推出具有茶文化特色主题的酒店可在一定程度上吸引消费者,让消费者有一种全新的体验。茶文化具有一定的品牌效应,不同酒店的茶文化特色服务,可以让消费者领略中国博大精深的茶文化艺术。消费者可以观看茶艺表演,让中国的茶文化可以得到良好的宣传。只有保证酒店在消费者心中有一个良好的印象,才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前来入住。

2.3推动酒店开拓创新

酒店的最终服务宗旨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服务为前提,满足消费者正常的使用需求为主旨,进而将融入茶文化的主题酒店管理方案得到更好的实施。消费者在录入过程中,会领略到一种具有特殊文化特色的茶文化韵味。酒店需要更好更快的发展就要不断完善相应管理系统,为人们舒适度着想的同时提供良好的酒店服务,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吸引消费者前来消费。酒店为了更好的创造茶文化主题,可以有效借鉴茶文化先进理念,让完善的茶文化指导思想和指导方法更好地应用到酒店管理模式中。酒店在同等行业的竞争中压力很大,为了更好的留住更多的消费者,也为了保证酒店可以有一定的收益,就需要建立一定的品牌,让品牌效应可以更好地为酒店进行宣传。人们在出去旅游的过程中,会录入各种具有特色茶文化内涵的酒店,而此时,由于酒店老板制定了一套完善的茶文化管理系统,才能保证酒店在不断变化,在竞争动态市场中得以立足,也可以让消费者更牢靠的记住酒店的茶文化主题特色。

3茶文化主题酒店的设计原则

3.1茶文化主题设计定位

酒店在满足自身发展的同时,需要按照其地域、城市以及建筑风格制定完善的以茶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管理方案。通过设计茶文化主题,可以有效吸引消费者前来消费。建立以茶文化为主题类型的旅游度假村,也可以有效的使消费者前来参观。茶文化由于具有悠久的历史,因此,在进行宣传时,很容易被消费者所接受,按照消费者的使用需求,茶文化主题需要有一定的特色,在满足寻茶之旅活动的同时,让消费者可以深切地体会到,茶文化具有的悠久历史和博大精深的指导教育意义。同时还可以设立以茶文化为主题的酒店,同时建立一定的游乐场所,在人们进行消费和娱乐的同时,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茶文化内容。

3.2茶文化功能空间设计规划

以茶文化为主导思想,进而完善酒店管理,可以有效保证茶文化在物质上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在精神上让消费者得到体验和放松。酒店在进行以茶文化为主要管理方式时,可以进行如下设计:首先在酒店的大堂公开区域集中展现不同的茶叶品种以及煮茶、烹茶所使用的茶具,让每一位茶文化爱好者可以更好的了解和认知茶文化历史。其次,在进行茶艺表演时需要一定的空间,此时利用大厅这个公共环境可以有效的进行茶艺展示,同时开展茶艺讲座。最后,酒店在餐饮部分可以适当展示茶艺自助展示厅,让人们可以更好的消费茶产品的同时,对茶文化有更深层次的了解。人们可以通过不同的渠道获取茶文化知识,因此酒店在进行设计时,需要设计具有特色的茶文化主题方式,满足人们对茶文化了解和认知的同时,让酒店更具有特色,以保障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3.3茶文化的风格定位

以茶文化风格为主,在开展酒店管理工作时,可以让酒店管理更具有智慧性和教育性。不同风格的茶文化主题酒店,可以让人领略更加轻松和活跃的气氛,而为了更好地展现其休闲的价值,茶文化需要具有良好的空间感,满足人们休闲娱乐的同时,给人以精神上的安慰。茶文化是保证以整体空间感为基础,同时更好的与其他实物相结合。茶文化需要不断的经过过渡,采取空间布局的手段,可以有效对茶文化进行宣扬工作。充满茶文化主题元素的酒店可以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也可以让酒店更具有中国传统文化气息。为了保证具有中国茶文化氛围,需要酒店按照茶文化风格来进行装饰,让酒店更富有特色的方式,让人们感受到蕴含着浓浓茶文化气息的高雅酒店环境。

4茶文化酒店的管理策略

为了更好地方便酒店进行管理,以满足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酒店需要设定相应的茶文化管理策略,按照人们多方位需求,提供具有特色的服务,让酒店的整体环境看起来更优雅,保障酒店可以更好更快的发展。

4.1茶文化与生态相融合的管理策略

由于茶文化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因此在精神上,应具有一定的指导教育意义。同时人们可以将茶文化与现代生态相结合,将生态理念良好的与茶文化相融合,进而将茶文化主题拥有的酒店管理策略制定出方案,在实践中实施。

4.2茶文化与宗教融合的传播策略

中国的茶文化涵盖了多方面的内容,并具有一定的文化气息和文化特色。中国的茶文化中包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们可以利用茶文化进行指导和教育工作,同时茶文化中含有相关的宗教信仰,此时利用茶文化来对人们的思想进行教育,也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融合了道教儒家佛家的主要思想内容和精神精髓,茶文化是对中国现代教育具有一样的指导和教育意义,对未来中国的发展也具有深远的影响。由此在对茶文化进行宣传的同时,可以让人们更好地使用茶文化具有的的宝贵资源。

4.3茶文化与康体健身相融合的管理策略

茶文化除了可以应用在酒店管理策略中,还可以应用在保健功能上。茶叶中含有丰富的茶多酚元素,因此可以有效的改善人体的健康状况。将茶文化主题应用到酒店管理中,可以帮助消费者更好地理解茶文化的主要内容,保证吸引消费者的同时,在酒店定期开展与茶文化有关的茶话会,同时聘请具有资深经历的茶文化教授来进行茶文化的宣讲。经常饮用茶的人可以具有更好的身体素质,让生活也变得更加美好。

5结束语

酒店经营与茶文化结合,为酒店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也为酒店管理提供了新的要求。以茶文化为主题的酒店管理中,管理者除了要全面了解酒店经营发展的要求与内容,还必须要具备丰富的茶文化知识,能够随时将茶文化与酒店管理联系在一起,这样才能够凸显酒店特色,提升酒店竞争边。本文对茶文化主题酒店管理的相关内容进行了研究,希望能够为相关的管理者提供一些建议和参考。

作者:申琳琳 单位:海口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姜华,郭晓东,苏炜.特色文化主题酒店的发展对策探析———以南京秦淮区特色文化主题酒店为例[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15(23):4-7.

[2]花立明.论茶文化主题酒店的设计理念和发展策略[J].福建茶叶,2016(4):95-96.

[3]白晓华,黄蕾.民族文化主题酒店发展前景探析[J].经营管理者,2010(24):130.

[4]路蔷.主题酒店的发展对策研究———以沈阳清文化主题酒店为例[J].技术与市场,2013(12):183-184.

[5]杨远萃.浅议茶文化主题酒店的发展[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