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法务工作合同审查和风险范围

时间:2022-04-08 04:09:45

公司法务工作合同审查和风险范围

摘要: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合同已经成为不同主体之间开展贸易合作不可缺少的一项内容,订立合同能够维持良好的市场秩序,同时保护各市场经济主体的合法权益。本文将就公司法务工作中合同管理风险进行分析,针对现阶段合同审查及风险防范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希望可以为公司的健康发展提供助力。

关键词:法务工作;合同审查;风险范围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所有公司的经营发展都必须处于法律法规的范围之内,并接受法律的监督,因此法务工作在公司经营发展中占据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合同审查作为法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直接关系着公司的合法权益,因此明确合同管理风险范围,强化审查力度是新时期广大公司必须做好的工作。

1.公司经营中合同管理风险的范围分析

1.1合同管理制度系统存在的风险。在社会经济发展新形势下,一个公司的管理水平直接反映了其市场竞争力的高低,合同管理是公司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现如今许多公司都已经构建了较为全面的合同管理制度系统,但是在具体运营的过程中,却依旧存在违反法律法规的情况,导致合法性和规范性等方面的缺失,这主要是因调查论证不足导致。1.2合同管理程序风险。合同管理程序是合同管理工作具体实施的步骤,程序的规范性决定了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在现如今的公司合同管理中,因程序性错误导致的法律风险普遍存在,常常发生于申报至审批的各个环节中。1.3合同法律风险内容。合同法律风险主要源于两大部分:一部分,合同主体带来的风险。具备民事主体资格的主体所签订的合同才具有法律效力,被法律所承认,因此如果合同主体不具备相应资格,就会给公司带来严重的法律风险。因此在合同签订之前,公司有必要确定对方是否具备主体资格。另一部分,合同条款带来的风险。合同条款是合同执行的重要依据,只有保障条款的详细准确,才能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避免履行过程中发生纠纷。而在实际工作中,合同条款缺乏完善,导致合同审查的有效性严重降低,极容易产生纠纷问题。

2、公司法务工作中合同审查与风险防范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2.1公司法务管理意识亟待加强。一般来说,具备良好的法律意识是确保公司法务管理体系得以成功构建的前提条件。可以说,唯有正确意识到法务部门的重要性,公司法务工作才能够得以顺利开展,并能够有效规避合同风险问题。然而,结合实际情况来看,某些公司并未专门设立法务部门,甚至并未安排专门的法务人员。因此,公司所签订的合同多是由公司其他人员,如销售人员、业务员等,进行直接签订。介于其他人员专业能力有限的影响,导致他们并未针对合同中的条款内容进行逐一审查,很容易加大公司合同风险程度。另外,即便是多数公司设立了法务部门,并配备了专门的法务人员。但是法务人员的职业素质并未达到标准要求,无法确保合同审查工作得以有效贯彻与落实。2.2合同文本缺乏规范性,部分条款约定存在不明问题。合同文本在某些程度上可以视为双方签订合同的“意向书”,主要针对规定双方的权利与义务作出明确规范,并从细节处进行合理制定,防止因约定不明而给公司造成损失。然而,一些公司在签订合同的过程中,对于合同文本内容并未予以高度重视,所签订的合同内容缺乏细致化,很容易出现双方约定不明的问题,并引发系列纠纷问题。最重要的是,一旦出现严重的纠纷问题,难以利用合同文本内容,确保自身的合法权益不受损。举例而言,某些公司在签订合同时,针对买卖双方的需求供货问题并未进行细致化规定,导致后续出现纠纷问题时,双方所承担的风险损失都会明显增加。2.3合同动态审查工作不足,企业合法权益受损。合同审查工作往往可以贯穿于合同签订前期与正式履行阶段。在正式签订之前,公司需要预先调查好对方公司的信誉度、注册资本的关键信息,并结合上述信息对合同文本内容进行合理审查。然而,在正式履行合同的过程中,介于公司资金、能力的限制,后续的交货、验收以及结算等环节往往会受到上述问题的影响,而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甚至会出现无法履行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公司在合同审查管理这方面,并未实行动态化审查管理方式,导致公司合法权益受损。

3、加强公司法务工作中合同审查和风险防范的优化措施分析

3.1强化法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加强法务管理意识。若想规避风险、加强合同审查力度,公司就必须构建一支综合素质过硬、专业素养较高的法务人员队伍。具体来讲,公司要健全内部法务部门,对公司业务进行合理分工,提高法务管理水平。其次,招聘专业的法务人员,认真筛选应聘者,最好是法学科班出身且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最后,做好法务员工的培训教育,定期开展内部培训活动,或是组织法务员工到专业机构深造,亦或是邀请法务专家到公司内进行授课,不断提升公司法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为合同审查的有效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3.2 把握合同文本审查的要点,贯彻与落实文本要求。针对合同文本的审查必须把握以下几项要点:其一,审查合同主体。合同主体是否具备民事主体资格影响着合同的效力,因此针对合同主体的审查至关重要。一般情况下,对非法人单位,应审查其是否按规定登记并取得营业执照;对于法人单位设立的分支机构,则应审查其所属法人单位的资格及其授权;对于自然人,应审查其是否具备民事行为能力;对于人,则要审查其身份和资格。其二,审查合同内容。针对合同内容的审查主要涉及到合同名称合法性、标的物本身的合法性、履行方式的合法性、生效方式的合法性等方面。合同内容要尽可能的做到详实明确,剔除表达模糊可能导致纠纷的词语。此外,还应对合同的格式进行审查,保障其符合我国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其三,审查违约责任。在合同审查过程中,针对由对方起草的合同,公司法务人员要检查其中是否存在不平等的违约责任条款或是加重己方责任的违约责任条款,一旦发现,应及时和对方协调修改。其四,审查合同争议解决方法。在合同履行过程中若是双方发生争议,争议解决方法和管辖法院是人们关注的重点。因此应该在合同中明确争议解决方式,并对解决地点做出约定。3.3加强合同履行中的动态审查,维护公司合法权益。为了保障合同的顺利履行,公司还应组织法务人员做好合同履行过程中的各项审查工作,如对方是否按照合同约定供应货物或是支付货款,货物质量是否存在问题等,通过审查能够使公司对合同履行情况进行实时掌握,减少风险的发生,保障公司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效益的提升。

综上所述,在现代公司经营发展的过程中,管理能力是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而合同管理则是公司风险防范的重要措施。对此,公司要在明确合同风险范围的基础上,对合同审查工作进行完善,如此才能使公司的合法权益得到良好的保障。

参考文献

[1]何贤昆.AB保险公司法务管理现状及改进研究[D].广西大学,2013.

[2]常冬.物资供应公司法务工作存在问题与对策[J].陕西煤炭,2013,32(02):133-134.

[3]张金丽.公司法务工作中的合同审查和风险范围[J].现代经济信息,2018(12):319.

作者:闫海涛 蒋敏利 单位:1.大港油田经济技术研究院 2大港油田测试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