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08 04:12:22

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论文

摘要:现阶段,社会经济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各行各业对能源和资源的需求也日益增大。作为一种新型清洁能源,天然气对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越来越突出。本文重点针对自动化技术在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中的运用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研究,以供参考。

关键词:自动化技术;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运用

提升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的效率,可以明显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而加强自动化技术在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中的运用,可以有效降低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成本,提升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水平和成效。但是现阶段我国的天然气长输管道输送工作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只有深入研究自动化技术在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中的运用,并加强自动化技术在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中的运用,才能促进天然气工业的快速发展。

1自动化技术在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中运用的必要性

自动化技术在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中运用的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第一,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油气行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作为一种新型的清洁能源,天然气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存在着较大的运用风险。同时又由于我国地域广博,天然气的运输因为范围广、距离长而困难重重,只有借助长输管道才能完成输气任务。第二,天然气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快,但是天然气行业的经营管理发展速度却无法跟上天然气长输管道的建设速度。所以,只有对天然气长输管道的安全管理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才能提升天然气行业的经营管理水平。而只有加强自动化技术的运用,才能在提升其管理效率的同时,加强天然气长输管道的安全管理。第三,加强自动化技术在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中的运用,可以有效提升数据的采集和管理水平,加强检测长输管道的运行状态,精准计量天然气的重量,及时发现长输管道的泄露情况[1]。

2目前自动化技术在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中的运用分析

目前,我国天然气长输管道项目中最为突出的就是西气东输工程。在西气东输工程中,自动化技术的运用明显提升了我国天然气运输工作的水平,使之无限接近国际化先进水平。在西气东输工程中,最主要的自动化技术有两种:第一GPS定位技术,第二卫星遥感技术。这两种自动化技术在数据采集以及在线监测方面都有着较为突出的优势,可以确保天然气运输工作的有序开展。另外,在天然气重量的计算中,也会通过超声波流量技术的运用,确保计算效率,促进天然气工业的发展[2]。

3加强自动化技术在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中的运用措施

(1)加强SCADA技术在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中的运用。SCADA技术是在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输工作中应用最为广泛的自动化技术,也是运用效果最好的一种自动化技术。SCADA技术在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中的运用主要有以下几点突出优势。第一,SCADA技术是工作人员运用相对熟练的一种自动化技术。第二,SCADA技术的运用主要体现在:对数据的采集以及监控、将数据录入计算机中、通过计算机加强对天然气长输管道的运营管理等方面。第三,SCADA技术可以与GPS技术、GIS技术进行有机的结合,借助相关设备对天然气长输管道的运营管理进行监控,提升采集数据的科学性以及准确性,为后期制订对策打好基础。第四,SCADA技术可以与管道模拟技术进行结合,提升天然气运输的自动化管理水平。(2)加强PLC技术在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中的运用。PLC技术即为编程逻辑控制器,可以在嵌入式设备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例如始终控制、逻辑运算以及数学计算等。PLC技术在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中的运用具有十分突出的优势,首先,PLC技术中包含中央处理器、通信模块、功能触发模块、I/O接口等,可以满足不同功能的需求。其次,PLC技术的系统结构简单快捷、工程简单实用、运行稳定。最后,PLC技术可以及时更换,操作性强。(3)加强仿真模拟技术在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中的运用。目前是信息化时代,现代化管理手段的运用可以有效提升天然气管道输送自动化管理水平。通过现代化管理手段的应用,可以确保先进技术与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的融合,优化天然气运输过程的细节以及流程。通过现代化管理手段的应用,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将技术管理以一种更加真实合理、形象直观的方式呈现给天然气开发企业,从而提升数据技术的仿真处理效果,为企业决策层做出更加优秀的方案策略提供依据。

4加强自动化技术在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中的运用注意事项

第一,天然气运输管理部门要进行管道建设方案的优化以及完善,尽最大的可能绕开施工难度大的区域开展施工建设,降低天然气运输管道的建设成本。第二,加强自动化技术的研究支持力度,增加自动化技术研究人员的数量和研究经费,确保自动化技术的科学合理性,促进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与进步。第三,加大各种自动化技术的优化和完善,例如GPS技术的优化与完善、GIS技术的优化与完善、卫星遥感技术的优化与完善。然后再将各种自动化技术进行有机的结合与运用,提升天然气长输管道计量的准确性以及时效性。第四,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的自动化技术,加强运用自动化水平的运用,更新我国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的自动化运用理念以及运用水平,为早日实现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的自动化奠定坚实的基础。第五,在学习国外先进自动化技术的同时,要加大国内自动化技术的研究力度。第六,相关部门要为国内自动化技术的研究提供相应的经费支持以及政策支持,确保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自动化水平的提升[3]。

5结语

综上所述,自动化技术在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中的运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现阶段我国的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的自动化水平较低,限制了我国天然气的运输效率的提升。所以,我们要主动学习国外先进的自动化技术,借鉴国内外先进的自动化技术运用经验,加大国内自动化技术的研发力度,确保将自动化技术运用到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中,提升我国天然气长输管道的自动化运营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王琪.自动化技术在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中的运用[J].化工管理,2016(12):39.

[2]刘金涛,吕玉亮,董玉峰.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23):4300.

[3]濮春明,倪晓冬.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管理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J].云南化工,2018,45(05):189.

作者:马少锋 单位: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