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策略

时间:2022-08-03 09:38:49

高校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策略

[摘要]高校是培养人才的主要阵地,可以为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才,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组织。高校的运行效率会影响到高校的教育质量,其中后勤管理是高校有序运行的重要保障,需要在新时代对高校后勤管理模式进行改进。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为后勤管理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支持和动力,可以提升后勤管理效率和质量,改变传统后勤管理模式存在的局限性。基于此,本文阐述了新时代高校后勤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的意义,分析了高校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建议,以期为高校后勤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有效参考。

[关键词]高校;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

高校要想能够提升自身的运行效率,必须对管理模式进行创新,改革管理体系。高校后勤管理工作内容烦琐,同时具备服务和管理两种职能,负责对校内设备、校园环境以及接待工作待进行管理,需要对资源进行合理调配。然而,目前高校后勤管理工作存在较多的问题,没有形成良好的管理意识,导致现有的后勤管理体系已经无法满足高校的发展需求。因此,相关管理人员必须要能够正确认识后勤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结合后勤管理中实际存在的问题制定高效的管理策略。

1新时代高校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信息化时代,任何管理工作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持,只有这样才能够对管理工作中所产生的各种数据进行记录和分析,从而为后勤管理工作的开展和管理计划的调整奠定重要的数据基础。高校后勤管理进行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具体如下。①信息化建设可以为后勤管理人员和服务对象提供有效的沟通渠道,从而更好地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对于提升后勤服务质量有积极的影响[1]。②高校应当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质量,这就必须要推进管理体系的现代化建设进程。后勤管理作为高校的主要管理工作之一,也需要加快信息化建设,这样才能够提升高校管理体系的整体现代化水平,加快高校的发展。③后勤管理信息化系统的应用可以共享后勤数据,从而为后勤管理的各项工作提供便利,如人员招聘数据或者绩效考核数据等都能得到有效的处理和分析,提升后勤管理效能,充分发挥后勤管理的职能和作用。④后勤管理信息化系统中可以对后勤管理工作的各项工作流程进行简化,且需要使用物资、设备或者教室的人员可以在管理系统上进行线上申请,后勤管理人员在线上对其要求进行审批,这样做可以提高高校后勤管理的整体工作效率[2]。信息系统还可以及时收集后勤工作中所产生的数据,将其存储到系统中,并利用大数据技术对这些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对服务对象的需求进行精准分析,总结后勤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对于后期后勤管理工作计划的调整有积极的影响。信息化系统的应用可以提高各项管理工作的精细化水平。例如,在对教室使用进行管理时,可以在管理系统中完善教室申请、申请审批、教室使用登记等流程,这些信息就可以一直被记录在系统中,可以为后续教室的调整和安排奠定数据基础[3]。

2新时代高校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面临的问题

2.1信息化系统建设不完善

虽然部分高校已经在后勤管理工作中引入信息技术,但尚未利用信息技术搭建完善的管理系统,只是将部分工作环节转移到线上平台,缺少对后勤工作数据的分析和处理,仍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后勤管理工作存在的效率低下的问题。

2.2信息化服务水平较低

后勤管理的服务模式过于被动,影响了后勤管理职能的有效发挥。在当前的后勤管理工作中,师生以及后勤管理人员之间的交流并不密切,后勤管理人员无法及时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难以提供有效的服务。部分高校虽然已经开设信息化服务平台,但没有发挥信息化服务平台的作用,信息化服务出现形式化问题[4]。

2.3缺少专业的后勤管理人才

后勤管理工作在以往的高校管理体系中并不属于一项重要的管理内容,部分高校管理人员忽视了后勤管理的作用和功能,认为后勤工作只是负责解决师生所遇到的困难,导致后勤管理人员工作态度消极,缺乏工作积极性。除去工作态度方面的问题,后勤管理人员普遍缺少专业的管理技能,年龄结构偏大,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落后,影响后勤管理效率[5]。信息化时代,部分后勤管理人员没有形成良好的信息化管理思维,无法有效运用信息技术来完成管理工作,影响了信息化建设的速度。高校缺少对后勤管理人才进行培训的意识,使得后勤管理队伍整体呈现出综合素质较低的现象。

3新时代高校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策略

3.1开发个性化服务和信息化服务

高校师生需求呈现多元化发展的特点,针对其实际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能够提升师生工作和学习的积极性。后勤管理是一项较为特殊的管理工作,同时兼具管理职能和服务职能,因此后勤管理人员应当利用信息技术开发信息化服务,充分发挥自身所具备的服务职能优势,为师生以及高校职工提供个性化服务。后勤管理人员可以开设信息化交流平台,收集来自师生的反馈信息,了解服务对象对后勤管理工作的期待和需求,对服务需求进行归纳和总结,以便在今后的工作中为其提供优质的后勤服务,为教师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为校内职工提供和谐的工作氛围,为学生提供浓厚的学习氛围。除提供个性化服务外,还可以开设线上服务平台,为师生解决在生活学习中出现的问题,提升后勤服务的时效性[6-7]。例如,高校可以设立微信公众号,在微信公众号中增加后勤服务平台,师生可以在这一平台上和后勤管理人员进行线上沟通,后勤人员在后台收到留言后第一时间予以回复。

3.2提升后勤管理人员综合素质

为了加快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速度,高校应当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后勤管理队伍,这样才能够及时学习新型管理方法和理念,以此来落实后勤管理工作。首先,需要对高校现有后勤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应当定期组织培训活动,向培训对象讲解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内涵和重要意义,提高后勤管理人员信息化管理意识。其次,对后勤管理人员讲解信息技术和信息化管理系统的使用要点,提高后勤管理人员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使其能够更加高效地利用信息技术完成后勤管理工作,培养其形成信息化管理理念。最后,高校应当积极吸收新型的后勤管理人才,利用专业人才充实后勤管理队伍,促使后勤管理工作向着专业化和科学化的方向发展。新型后勤管理人员应当具备创新能力和信息化思维,可以主动对工作模式进行创新,并且还可以合理利用信息技术完成后勤管理[8]。另外,高校可依靠自身所具有的人才优势,在相关管理专业挑选专业能力强和职业素养高的人才,充实后勤管理队伍。

3.3健全后期管理信息化制度

在推进后勤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之后,后勤管理制度也需要进行变革,这样才能够满足后勤管理的实际需求,使后勤管理工作能够在制度的约束下更加有序地进行。比如,可以制定管理后勤服务平台的制度,要求后勤管理人员在某一时间段内保持在线状态,增设奖惩制度,根据后勤管理人员的具体工作表现提供相应的奖励,以此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首先,应当制定技术标准制度,对信息采集、信息存储、软件设计以及资源共享平台搭建等工作进行管理,提升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整体建设水平。其次,针对信息化管理系统制定操作规范,要求相关人员按照操作规范使用管理系统,并定期对系统进行升级和维护,保证系统有序运行[9]。

4结语

21世纪是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必须要将信息技术引入后勤管理工作中才能够满足当前高校的发展需求。后勤管理工作较为烦琐,通过信息技术建立后勤管理系统能够为后勤管理工作提供极大便利,让后勤管理工作的各项数据变得更加清晰明了。新时代,高校的发展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后勤人员应当结合工作的具体情况更新管理理念,结合工作重点改进后勤管理模式,促使后勤管理向着现代化和信息化方向发展。利用信息化管理系统可以加强后期管理人员和高校师生之间的联系,从而为高校师生提供个性化服务,为师生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学习条件。

主要参考文献

[1]邵龙斌.新时代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路径初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20(18):228-229.

[2]王健.大数据背景下高校后勤管理信息化建设探讨[J].公关世界,2020(14):99-100.

[3]刘磊.信息化时代高校后勤管理建设研究[J].黑龙江科学,2020(15):106-107.

[4]郑力璇.新时代智能化高校物业管理浅析[J].经济师,2021(3):22-23.

[5]王进,夏鲲,王玲娟,等.高校后勤服务保障体系与管理运行机制探索[J].智库时代,2020(4):100-101.

[6]李洁梅.试论高校后勤“三全育人”的实践创新:以南开大学为例[J].高校后勤研究,2021(2):12-14.

[7]石初娟.高校后勤集团服务质量SERVQUAL评价实证研究[J].江苏科技信息,2021(3):27-30.

[8]郑铎,宋飞.高校后勤育人的认识与思考:以服务体验、实践参与、反馈互动为视角[J].高校后勤研究,2021(1):62-63.

[9]张馨文,彭阳.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的思考[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20(24):244-246.

作者:曾伟 周佳 单位:湖南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