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化学教学问题意识培养意义

时间:2022-08-03 09:41:03

中职化学教学问题意识培养意义

摘要:本文以中职化学学科教学为例,详细分析了问题意识对于学生学习的作用,探究如何在中职化学教学中加强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

关键词:中职化学教学;问题意识培养;教学质量

从中职化学教学实际情况来看,实践教学受限较大,教学效果不够明显。为满足新课标教学理念的要求和社会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中职化学教师需要积极探究如何在化学教学过程中开展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工作。

一、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意义与作用

(一)培养学生问题意识可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就是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开动脑筋思考如何解决问题。在中职化学教学课堂上培养学生问题意识,实际上就是开展学生自主探究式教学,将课堂上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学生还可以将课堂学习过程中掌握的解决问题的方法用以解决实际问题,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二)培养学生问题意识可促使学生主动学习

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就是给学生创造提问的机会,让学生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主动学习。在问题意识的作用下,学生更愿意提前预习、主动投身学习之中。当教师讲课时学生更容易理解教师所讲的内容,从而增加学生学习的信心与兴趣,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教师、家长看得再严、逼得再紧,也不如学生主动学习的学习效果好。由此可见,培养学生问题意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使学生主动学习,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

(三)培养学生问题意识可改善学习分化的现实状况

中职学生学习水平与普通中学学生水平有一定差距,中职学校内部学生学习水平分化的情况也比较突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一部分中职学生基础较差,学习意志较薄弱,缺乏深入研究的精神。而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可以让学生具备基本的思维能力,遇到问题勇于迎难而上而非逃避,从而增强他们的学习意识,培养他们深入探究的精神。在问题意识的帮助和引导下,学生会更加善于发现问题,思考如何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行反思,从而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充满成就感。长此以往,学生们会保持一种乐于学习的状态,学生学习水平参差不齐、分化严重的矛盾可以得到一些缓解。

二、中职化学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培养的具体做法

(一)尊重学生好奇心,鼓励学生敢于提问

中职教育阶段的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对周围环境有着较强的好奇心,而好奇心正是驱动他们了解世界、学习知识的内在动力。身为中职学校的教师应当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鼓励学生主动提问,安抚学生青春期阶段的情绪,让学生养成敢问、好问、善于问的好习惯。化学本身就有很多问题可供学生挖掘,而且化学课又常开展实验,有利于学生问题意识培养工作的开展。

(二)利用生活中的问题,引导学生注意生活

化学作为一门科学,与生活有着密切关系。中职教师培养学生问题意识,可以从生活入手,利用生活中的问题,引导学生多留心生活、发现问题并思考如何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解决这些问题。这就要求教师在设置教学情境时考虑生活中常见的化学场景。以学习金属的性质为例,教师可以给学生举“铁生锈”的例子,让学生明白铁元素化学属性比较活泼、容易发生氧化,当铁器表面生锈之后,可以与醋中和使其恢复原样。家中使用的铁器表面刷油漆也是为了避免铁发生氧化。为让学生进一步理解金属的化学属性,教师还可以以生活中常见的银饰为例,银饰不像铁器一样表面生锈就是因为银的化学属性不活泼。在学习金属铝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思考生活中所用到的铝制品,铝制门窗、铝制易拉罐等,而铝制品的表面不像铁制品一样用刷油漆的方式进行表面保护,也是由于铝制品比铁制品更耐腐蚀。通过对比,学生加深了对化学知识的理解,意识到化学源于生活,从而培养了问题意识,促使学生在今后的生活中处处留心并学会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三)教师从自身做起,潜移默化影响学生

教师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主体。若想在化学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教师需要保证自己具备问题意识,发挥自己的引领作用,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一方面,中职化学教师应不断补充自身知识、保持积极学习的态度,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强化自己的问题意识,深入研究教学工作、积极学习其他优秀教师的教学方式。另一方面,中职化学教师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个性化教学方案,从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中职学生有自己的特点,为使得学生全面接受教师的教学方式,教师可以给学生提意见的机会,让学生针对化学课程学习和问题意识培养计划提出自己的建议和看法,从而为教师提供不一样的思路。对于学生的合理意见,教师应当予以采纳。

三、小结

通过以上内容分析可以得出,中职化学教学的开展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要很好地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中职化学教师一方面要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和水平,学习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方法,要关注中职学生的特点,采用个性化的教学方法,确保学生可以接受,从而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一旦中职学生具备问题意识,形成特定的思维模式,不仅适用于学习化学,同样适用于其他课程的学习,对于中职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帮助作用。

参考文献:

[1]牛娟霞.中职化学实验教学中学生实验意识的培养[J].现代职业教育,2020(38).

[2]张霞,陈淑珍.中职化学教育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研究[J].文渊(中学版),2019(10).

[3]张晓娆.探讨化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运用意识[J].文渊(小学版),2019(3).

作者:张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