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后勤管理工作之我见

时间:2022-08-28 11:01:10

中小学后勤管理工作之我见

【摘要】无论是中学还是小学的后勤工作都是学校全部工作中的一个核心组成环节。后勤的工作实质是要把好多工作都要做到前面,为其他的工作打好基础。后勤工作很重要,但是却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孰不知,后勤工作更需要认真细心,这样才能为学校的整体教育工作提供有效的助力,促进学校的全部工作有效运行。本人从提高后勤工作的机能着手,再提出措施,进行分析研究。

【关键词】后勤管理;改变观念;综合素质;完善

一、中小学后勤工作有哪些机能作用

1.具备培育人才的机能作用。后勤工作人员不仅要尽职的完成本职工作,还应当多多与学生接触,通过不断地接触能够更加了解课堂外的学生,从而才能采取更能让学生接受的方式方法对学生进行教育、培养、三观的树立。而且,后勤工作人员的辛勤劳作,把校园环境打造的很干净温馨,学生们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成长,无形之中也会被感染而改变。培育人才不仅是说教,更重要的是环境对学生的影响。2.为学校的其他工作提供有效保证。后勤管理工作需要进行精力和物质的投入。比如,假如教室的门或者桌子椅子坏了,进行上报后,迟迟不见有人过来修理,学生就会变得有些烦躁甚至会觉得他们不被关心,是被忽视的群体。这样的次数多了,学生就会衍生出一种惰性的心理,别人都不关心我,那我也不需要去关心别人,更不需要去在意学校的一草一木,学生变得冷漠不爱关心周围的人事物要比他们的成绩不理想可怕的多。

二、改变观念,促进后勤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更加积极认真

从有后勤管理这个部门开始,似乎就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由于重视不够,致使很多后勤管理人员都会有一种不如别的职能工作高尚的心理。很明显这样的观念是非常不正确的。任何一种职业或者一种行业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后勤管理工作的价值也是非常大的。但如果一直认为自己的工作不如其他工作高尚,那么在进行学校工作指导时,就会出现消极的情况,比如人员的任用、各项业绩的考评以及对于职称的评定上都会出现不合理的一面,这样的状况一旦出现,就会造成工作人员的心理失衡,失去工作的热情,从而不能更好的为学校尽心尽力的工作。因此,作为后勤管理工作必须改变观念,重视自己的工作和自己的职能,坚信自己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能充满正能量的面对每一天的工作,并能在工作中把一碗水端平,不偏不倚,公正不阿。作为学校的后勤管理工作人员,对于学校的工作应当具备前瞻性,尤其是安全教育工作。因为安全教育工作也非常重要:1.加强学生对生命的认识。当学生在小学时期对生命的有深刻的认识,重视生命,意识到生命是宝贵不能重新来过时,以后的人生道路中才会珍爱生命,敬重生命,知道生命的价值。因此在小学阶段进行安全教育非常的有必要。并且有效开展安全教育,能够确保学生在遇到危险时能临危不乱,提高自救的几率。2.提高学生辨别是非、危险的能力。小学生的思想不成熟,世界观没有形成,对社会上一切的东西都充满好奇,只是简单的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单纯的面对世界。3.有利于一旦遇到危险能够最大限度保护自己。比如在地震发生时,小学生不是哭闹乱作一团而是知道哪里相对安全,自觉躲到桌子下。再比如,火灾发生时,不是乱跑,而是知道捂住口鼻匍匐前进逃生等等。小学生的安全教育涵盖面广,在进行安全知识讲解的同时也要实施模拟训练,这样一旦有险情发生,才能最大限度的保护自己。

三、后勤管理工作人员应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后勤管理工作不仅要掌握学校自然环境的建设,还要掌握学校人文环境的建设。后勤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这两大环境的建设。身为管理者要识大局、顾大体、刚正不阿;身为一线工作者要尽职尽责、服从领导安排的同时能提出更出色的建议。后勤管理面对的是天真无邪的中小学生以及辛勤培育学生的教师,所以后勤管理工作更应当注重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打破固有的不合理的管理系统,与时俱进,更好的推动工作的顺利进展。后勤工作是否到位,是影响着学校教育工作是否顺利进行的主要因素,但是后勤管理工作事务繁杂,面向的人员年龄跨越大、要求高。身为后勤管理工作人员要时时调整心态,乐于奉献,才能把后勤工作做得更好。

四、如何做好后勤管理工作

1.完善管理制度。常言道:“无规矩不成方圆。”任何部门的工作都需要制度进行管理约束,规范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首先明确党的中心思想,规范行政职能和会议职能。坚持民主、拥护党、热爱党,促进工作人员团结一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其次,明确岗位职责,每个人都有负责的任务和职能范围,相互督促相互制约。最后,明确奖罚制度。后勤管理工作人员的待遇和职称评选应当加以重视,这样才能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但是如果出现工作失误,惩罚是不可缺少的,而且不能含糊。2.建设特色的工作团队。人才的选拔和重用能够更好地发挥后勤管理工作的作用。管理者善于用人、善于管理;一线工作者善于发现、积极工作,管理者与一线工作者配合好,才能不会造成资源的浪费。3.后勤管理工作要注重物资的管理和分配。中小学的教育工作离不开物资的支持。有效管理、分配物资可以为学校节省很多下的资源,同时也能减少国家的资源的浪费。

总之,后勤管理工作任重道远,提升自身职能的同时也需要学校重视与支持。

作者:张晓庆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三台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刘武顺.中小学后勤管理工作在学校育人工作中的意义[J].才智.2016-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