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好小学后勤管理工作

时间:2022-08-28 11:02:45

怎样做好小学后勤管理工作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与突破,人们对教育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小学阶段的教育对于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而言有着十分重要意义,因此必须对此予以高度重视。目前,小学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后勤管理工作依然存在一些不足,需要我们对此展开研究,并提出有效的改进措施。鉴于此,笔者结合多年教育实践经验,针对如何做好小学后勤管理工作的措施提出几点个人看法,希望能够为我国小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一点理论支持。

【关键词】小学;后勤管理;对策

1.做好后勤工作计划

后勤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离不开科学合理的工作计划。学校必须结合实际情况,针对后勤管理工作进行工作计划的制定。一直以来,小学的发展与建设都受到教育人员的高度重视,然而在资金周转方面,依然面临诸多困难。因此,学校在发展过程中,首先要将资金使用计划纳入后勤管理工作计划当中,促使资金得到充分利用,为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此外,学校还要加强与后勤管理部门的配合,制定严格计划,对学校后勤服务进行大力开发,对相关采购配送工作进行合理规划,并建立严格的制度,在教育服务中引入市场机制,使学校服务质量与发展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2.加强后勤队伍建设

为了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学校就必须对后勤管理工作予以高度重视,而作为开展后勤管理工作的主体,后勤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决定了后勤管理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因此,必须对后勤队伍建设的强化予以高度重视。目前,我国很多后勤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情况并不理想,后勤人员综合素质不高,难以提高工作效率。后勤人员素质不高主要表现在缺乏责任意识,服务能力差,文化知识水平不高等等,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而言,他们正处于心智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后勤工作开展不力,那么就会对他们的学习状态与身心健康造成不利的影响。此外,有的学校没有积极转变管理理念,后勤管理存在严重的内耗,面临诸多困难。鉴于此,学校必须对后勤管理问题的严重性予以红石,并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在后勤管理人员的聘用方面,应对人事聘任制度进行完善,对岗位人数配备进行合理规划,明确岗位职责,加强竞争机制建设,使后勤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得到提升。其次,学校还要加强后勤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促使他们积极学习先进的管理知识,不断积累经验,使服务与责任意识得到强化,促使后勤管理工作朝着规范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以支持学生的成长。

3.抓好学校安全工作,全面落实学校安全责任制

一直以来,学校安全工作都是后勤管理工作的重点,为此,学校必须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并在后勤管理工作中将其落实,并加强安全责任制度建设,使校园安全得到强有力的保障。首先,学校应结合小学生在学习与生活中容易出现的安全问题,不断完善安全制度。同时,有的学生对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并不高,鉴于此,学校还要与各方积极配合,加强安全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学生的安全意识得到增强。

4.认真做好学校资产管理及维护工作

目前,学校内部物资管理存在的问题也值得小学后勤管理人员的重视。由于学校拥有较多的资产,然而很多物资利用率不高,存在严重的资源浪费现象。并且学校内部的设备维护工作也不到位,很多设备的保养与更换不及时,进而影响到设备的使用寿命,有时甚至还会带来严重的影响,给学校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此外,有的小学的绿化发展过于重视,将后勤工作的重点放在了发展扩建与植物的移栽方面,然而相关保养与维护工作却不及时,进而导致植物存活率不高,造成相应的经济损失,难以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对于校园生态环境建设也有着不利的影响。针对这一问题,学校必须认真做好学校资产管理与维护工作,对相关资源配置进行优化,使人力、物力、财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学校应对后勤管理部门的制度进行完善与整合,对人员配备进行合理调整,并结合实际情况,对后勤管理计划进行制定,对学校的设备进行定期的检查与维护,使它们的使用寿命得到延长。有的设备老化与损坏严重,也必须及时更换。此外,学校还要动员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到资产保护与管理工作中去,让班集体加入校园生态环境保护活动,不仅可以学生的劳动观念得到培养,他们珍惜劳动成果,同时还可以对校园生态环境建设产生推动作用,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5.立足本职为全体师生服务

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后勤工作在小学发展与建设过程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因此,学校必须立足本职,对后勤管理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并提出有效的改进措施,促使其为全体师生的服务职能得到充分发挥。学校领导应做到与时俱进,积极转变管理观念,对服务育人理念进行提升。同时还要加强领导小组建设,采取分层级管理的方法,管理责任落实到个人身上,促使学校后勤管理模式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得到提升,为学校后勤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作者:敦恩超 单位:沈阳市苏家屯区雪松路小学

参考文献:

[1]周明堂.新形势下小学后勤管理的功能与改进措施[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9):163-163,166.

[2]孟凡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浅谈小学后勤管理[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6):215.

[3]杨海亮.试分析小学后勤管理的发展创新和学校发展[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5,(24):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