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后勤管理方式改革论文

时间:2022-08-28 10:10:28

高校后勤管理方式改革论文

早在20世纪末期时美国科学家就已经预见了21世纪科技浪潮的来临,并且这次浪潮会使得前三次工业革命的成果得到最大的发挥和体现,人类也必将迈入新的纪元。而事实上21世纪数字化技术的飞跃发展,使得以往存在于梦想中的事物变成了现实,其中数字化管理模式的引入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也为高校后勤管理工作的改革创造了条件。

一、数字化后勤管理改革的重要性

现代社会是大数据的时代,各类信息技术已经达到了空前普及的程度,高校管理工作为了应对大数据涌入的现状,就需要利用数字化技术对传统的管理方式进行改革。首先从社会价值观的角度来看,当前我国各行业均在开展数字化管理模式的改革,其已经成为了各行业的发展趋势,高校作为人才培育基地,必须紧跟社会发展脚步。其次,从经济角度来看数字化管理模式可有效提升管理效率,降低管理中产生的成本,节约下的资金则可用于我国高校其它工作的建设,提升其综合实力。第三,从教育主体角度来看,数字化后勤管理的改革有助于高校高新科技技术的建设,也能够为高校学生科技知识培养提供良好的实例教材,使学生进一步体验数字化技术的魅力,为其接受相关知识教育提供基础和动力。

二、我国高校数字化后勤管理的改革措施

1.服务方式的改革

当前国内各类服务行业数字化改革已经沿用了多年,而且在近几年取得了更高的成效,由此也促进了高校数字化后勤管理中服务方式的改革。例如食堂部门所使用的全自动智能电饭煲、自动面食机、自动餐具消毒设备等,大量节省了食堂工作人员的劳动力,从而使得食堂服务更加便捷和快速。另外,门禁智能系统的更新也大大降低了宿舍门卫的工作量,其不仅可以识别学生身份,而且还可以记录改名学生离开和进入宿舍的时间,在晚间闭寝后可通过系统直接查看学生是否在宿舍内,提升了校园安保工作的效率[1]。同时,在学校后勤管理设备数字化改革后,相关后勤人员的个人素质和服务也必然需要随之革新,提升后勤部门的整体素质水平,从而避免了以往学生与后勤人员之间沟通的障碍,保证了高校后勤改革的深入。

2.管理模块的改革

传统的高校后勤管理模式存在效率低、被动性明显、科技含量低等诸多劣势,因此导致了大量人力资源的浪费,但从客观的角度出发传统后勤管理模式对早期后勤管理是有效的,但并不适用于现代高校。因此,高校的后勤管理者必须重新转变思想,将数字化技术大量引入到管理工作当中,不断充实自身的高新技术知识储备量,从而适应数字化后勤管理的发展规律。同时,在管理时必须敢于使用数字化技术,不能因其是新鲜事物而畏惧使用,进而重构后勤管理模块。虽然数字化后勤管理改革与传统管理模式存在明显的差异,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目前高校数字化后勤管理改革属于过渡期,因此新型管理模块是在传统体系基础上构建的。第一,需要建立专门的数字化后勤管理研究部门,其不仅负责对现有后勤管理体制的改进,而且还负责在新型管理模块施行过程中的不断创新和改革。第二,建立以校园局域网为核心的后勤管理网站,其内部应包括学生公寓管理模块、食堂餐饮管理模块、人力资源管理模块、薪资管理模块、设备保修管理模块等,而且根据每个学校实际情况不同还可以加入各种个性化的管理模块,例如酒店式管理、图书馆管理等。第三,还需在各管理模块基础上建立相应的监督模块,并将其设为开放性的平台,让高校内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共同对餐饮、安保、清洁、校区园林等后勤工作进行监督,以网络平台的方式进行搭建,并设立微信公众群,将传统的信件举报转变为微信举报,提升监督工作的效率[2]。第四,可在改革过程中调研学生的需求,建立校园内个性化后勤模块,以微信公众群作为调研平台,以电子问卷的方式要求学生无实名填写,然后根据其中需求率较高的项目建立相应的后勤管理模块,例如失物招领、二手市场、公告栏等,这样可以方便学生的生活,同时院内二手市场的开放有助于提升学校安保效果,减少了外来二手市场给学生带来的不安全因素,并进一步鼓励学生创业。

3.应用平台的改革

在数字化高校后勤管理系统建立后,还应该运用当前应用平台的便利性,打造移动端应用软件,从而可以利用手机或其它终端设备直接对后勤管理网站进行访问,了解当前后勤管理的具体动态,减少了网站访问所消耗的时间,也消除了信息孤岛效应,真正做到高校管理信息公开的落实。但需要注意的是,可根据用户的类型设置相应的等级,例如学生用户只能查看寝室、食堂、卫生等管理信息,而教师则可以在此基础上查看通勤车、教室管理、实验室管理等信息,从而保证管理工作的层级,避免发生信息泄露或混乱的情况[3]。数字化高校后勤管理改革是现代高校发展的必然趋势,需要对后勤服务方式、管理理念、管理模块以及应用平台等进行重点革新,借助当前发达的数字化、网络化技术,满足现代高校教师、学生的需求。

作者:袁驰 单位:重庆文理学院

【参考文献】

[1]杨兴林.试论新形势下高校后勤管理改革中的思考和探索[J].科研,2016,8(09):238.

[2]叶常富.高校后勤管理改革中的思考和探索[J].中国电力教育,2011,6(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