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后勤管理工作探究

时间:2022-08-28 10:13:24

新形势下后勤管理工作探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我国企业的改革,在企业的正常运营中,个人的分工逐渐细化,因此,市场竞争也更为激烈。在这种新形势下,企业后勤工作的管理水平与方法,对于企业能否长久稳定发展具有很重要的作用,也可见企业的后勤经营管理是企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本文从当今企业发展的趋势出发,对于新形势下企业的后勤管理方式进行简要的分析讨论,进行深入研究,总结出了合理的后勤经营管理的模式,对于实际的生产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企业;后勤管理;模式

在新形势的推动下,我国的企业体制取得了较大的突破,企业的发展也在稳步进行。但是,在企业的日常管理中,仍旧存在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特别是在企业的后勤管理方面存在较大的漏洞。一方面是企业的后期管理体制不健全,另一方面是后勤管理水平不高。本文对于企业的后勤管理的特点作出分析,提出了企业在管理中的一些问题,结合以往的实例和工作经验,对于实际的生产起到指导作用。

1企业后勤管理的重要作用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后勤管理是企业管理中必不可少的一环。简单来说,在企业的发展中,后勤管理起到了两个作用,一个作用是,企业的后勤管理如果到位,可以为企业的生产提供全面的服务,促进生产的系统性,连接储存、运输、生产等多个环节的工作。另一方面,企业的后勤管理还可以为员工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提供一定的物质保障,使得他们的生活工作更舒心。因此,在企业的发展中,后勤管理工作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2企业在后勤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经过我们的调查研究,在目前,我国企业的后勤管理工作中存在着以下几点问题:(1)新形势下我国的后勤管理工作开始出现了弱化,以往的传统的后勤管理模式越来越少,许多企业的后勤管理工作已经外包给了专业的管理公司,这样使得管理更为专业和科学,更加精细化、专业化。因为在新形势下,企业的后勤管理工作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因此,以往大包大揽式的后勤管理模式逐渐被专业的后勤管理模式取代,使得后勤管理工作更加精细。(2)在现代社会中,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还是人才的竞争,在企业的后勤管理工作上也是如此。目前,在我国后期管理系统中,专业人才是十分缺乏的,因此,我们要大力培养后勤专业人才,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我们企业后勤管理工作的水平。(3)我国的企业类型和企业数量逐渐增多,每个企业的员工数量不同,企业的规模也不尽相同。因此,在开展后勤管理工作时,也需要从各自的特点出发,有针对性的制定管理制度,选择企业特点的后勤管理模式,在注重后勤管理模式差异化的同时,还要追求企业后勤管理的规范化。

3企业开展后勤管理工作的相关对策

(1)在企业的后勤管理中应该注意改革和创新。做好新形势下的后勤管理工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改变陈旧的工作观念,根据市场竞争的新形势,企业发展的新特点和企业当下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积极的改革和创新。通过不同的方式来拓展视野、积累经验,比如改变传统的管理理念,处理好服务和管理之间的关系,总之要不断重视改革和创新。(2)注意后勤工作管理者的素质和能力。首先,要注重后勤管理者的思想品德素养,思想品德素养就是指后勤管理者在平时的生活中所表现出的思想品德的修养,这对于管理者来说极为重要,只有管理者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把这种素养带到工作中去,才能潜移默化的影响到员工的工作态度,更好地完成后勤工作。具体来说,就是后勤工作者在工作中要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效地结合起来,在工作中以企业的利益为主,坚持认真负责,公平公开的工作态度,在挑选员工时秉承德才兼备的原则,经常组织后勤工作人员的学习和培训,从而提高思想道德水平。(3)要提升后勤工作者的知识素养,在这个知识飞速更新的今天,知识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在后勤管理工作中也有着重要的作用,只有不断更新相关的知识,才能提高管理工作的进度和发展。企业也应该制定一系列的激励制度,使得员工们可以积极主动地去学习新知识,能够更好地完成后勤的管理工作,使得后勤管理工作的水平一直处在时展的前沿,与企业的发展相结合。

4结论

对于企业后勤管理的研究,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后勤管理的规范化和流程化,要对于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合理的预估和分析,从而及早的解决问题,控制后勤管理各个流程中的所有可能风险,从根本上提高企业后勤管理的水平。企业也要根据实际情况,选取适合自身的后勤管理的方法,及时的对于存在的风险进行处理,真正实现企业的后勤管理的综合高效化。

作者:朱福元 单位: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行政处

参考文献:

[1]曾兵.新形势下高校后勤管理的困境与突破[J].经营管理者,2014(23):236.

[2]李建民.新形势下企业后勤管理改革思路分析[J].群文天地,2012(18):257.

[3]陈柒叁.新形势下做好高校后勤安全管理工作的对策[J].高校后勤研究,2016(03):6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