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遥感调查探究

时间:2022-07-29 03:48:58

资源环境遥感调查探究

1煤矿环境遥感调查的技术

1.1煤矿环境中遥感调查技术开发的原则

1依据我国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中有关调查的内容规定,并且依据实地情况,进而选择一种科学的合理的遥感技术。2依据占有优势的遥感技术,选择适合的项目进行遥感调查等等。

1.2煤矿环境中遥感调查技术的结构

依据煤矿中的一些影响环境因素的系统,同遥感探测机理相结合,从而设计相应的技术结构,确定需要实施的程序,如图1。

1.3煤矿环境遥感调查技术的实施程序

煤矿环境遥感调查技术的实施程序包含获取遥感数据、处理图像、提取环境信息、验证以及制图总结等几个部分,如图2。

2分类应用

煤矿矿区的环境遥感调查,主要是应用在综合调查、分类调查以及专项调查。

2.1综合调查

环境影响评价调查在煤矿矿区中主要是指,自然、社会以及经济这三方面的调查。这之中的“自然”是通过遥感技术来实施综合调查,利用中分辨率的卫星图像数据,从而完成对于区域资源承载力的调查,它主要是区域内水资源承载力、区域内土地资源承载力以及区域内生态承载力;利用高分辨率的卫星图像数据,从而完成对于生态保护以及恢复指标的调查,它主要是水土流失的控制率、土地复垦、排矸(土场恢复生态、植被覆盖率、矿区污染以及矿区内重大的地质灾害等等。

2.2分类调查

1污染调查。按照煤矿中采取的物煤、矸石以及矿井水等对于环境系统的影响,查明煤矿矿区中的污染范围、大气污染、地面污染、植被污染、水污染、热污染等各种污染的污染源以及污染强度。2地质环境调查。按照煤矿中采空区对于煤矿矿区内的环境系统的影响,通过高分辨率的卫星及航空遥感光谱中的相关数据以及图像,从而更好的调查滑坡、地裂缝、崩塌、塌陷以及泥石流等等;通过卫星以及航空遥感热场中的相关数据以及图像,从而更好的调查矿区内的地面煤火、热异常以及热污染等这些地质灾害。3生态环境调查。通过高分辨率卫星中的光场数据以及图像或者是航空摄影图像,从而更好的调查煤矿区域内的植被类型、植被覆盖度、生态景观分布、生态系统分类以及地形地貌,还有水土流失、荒漠化以及沙漠化等这些生态破坏。

2.3专项调查

1专项调查露天煤矿中的土地复垦,通过高分辨率卫星中的可见光进行遥感调查。2专项调查煤矿地面沉陷,通过中等分辨率或者是高等分辨率的雷达卫星所获取的数据进行相关的动态调查。3专项调查煤矿区域的地面热环境,通过航空红外摄影图像或者是地面热红外摄影所取得的图像进行调查。4专项调查煤矿区域内的植被类型,通过中等分辨率或者是高等分辨率的卫星可见光进行遥感调查。5专项调查煤矿区域内的水系分布,通过中等分辨率或者是高等分辨率的遥感图像进行调查。6专项调查煤矿区域内的土地利用,通过高分辨率的卫星可见光进行遥感调查。7专题调查煤矿区域内的地裂缝,通过高分辨率的卫星可见光或者是航空遥感等所摄影的图像调查。8专题调查煤矿区域内煤矸石的自燃,通过航空遥感所取得的图像进行调查煤矸石所分布的范围、储存量以及储存状态等等;并且通过航空热红外遥感技术对矿区内的煤矸石自燃进行相应的遥感调查等等。

3结语

一般情况下,多数矿山在开采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地质灾害,特别是对于煤矿来说,进行地下开采进而导致部分地面出现沉陷、塌陷坑等现象,这些现象通过高分辨率的遥感图像可以不清晰的了解到,从而避免发生一些安全事故。基于资源环境遥感调查技术在我国的煤矿中被采用的比较少,煤矿中存在很多问题以及安全隐患。所以针对这一现象,我国煤矿应该合理的利用遥感技术,采取相应的对策来解决煤矿中的安全隐患问题,从而保障在煤矿中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等等。

本文作者:王凤娟工作单位:河南省航空物探遥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