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安全环保管理意识和措施

时间:2022-05-29 09:46:25

油田安全环保管理意识和措施

摘要:近年来,得益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石油公司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石油公司数量的增加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石油公司同时也面临许多挑战。特别是在石油安全管理过程中,我们不断提高油田企业的安全环保意识,提高石油企业安全环境管理意识,提高设备管理水平,正逐渐引起社会大众的共同关注。

关键词:油田安全;环保;管理意识;措施;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对石油资源的需求不断增长,石油工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石油工业持续发展,油田项目数量不断增长,石油工业发展迅速。尽管整个行业已得到显著发展和优化,但在油田的实际建设中仍存在一些缺点,阻碍了石油行业的更好、更快的发展。对油田安全和环境管理意识不足导致整体项目安全性下降,绿色建设薄弱,不仅直接影响油田项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也无助于我国项目实施的现代绿色环保产业蓬勃发展。因此,为了促进石油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必要不断提高对油田安全和环境管理的认识,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油田安全和环境知识得到全面实施。本文深入分析了油田安全管理和环境保护问题,以及有效改善油田安全管理和环境保护措施,以不断优化石油工业结构现代化,加强安全管理,并使石油工业朝着标准化、制度化、系统化和现代化迈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供参考[1]。

1当前我国油田在安全环保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1责任不明确

为了充分开展现场安全和环境保护工作,非常有必要明确规定各部门和个人职责的规则。但是,责任划分还存在某些问题。尽管有一定的责任分工,但是对施工行为没有有效的监督。石油项目通常由施工承包商公司进行,公司更加关注项目的经济利益,而忽略了安全和环境管理的问题,这给石油项目的安全带来了一定的风险,环境意识薄弱,造成一些污染,并对我国绿色资源社会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现场管理程序比较混乱,尚未形成一个综合管理系统。如果在项目管理中出现问题,就不能找到第一负责人来及时解决问题,这将严重减慢现场项目的进度,并降低公司的经济效益。油田安全与环境保护的直接负责人未对项目的安全与环境管理给予应有的重视,至于在项目实际运行中出现的安全和环境问题,他们无法及时发现并解决,这严重阻碍了油田的运行[2]。

1.2管理制度不完善

忽略油田中潜在的安全威胁。从持续进行的石油和环境安全管理的角度来看,如果要提高油田安全和环境管理的能力,则必须拥有完整的管理系统。然而,在油田安全与环境保护的真正管理中,一些油田的管理者不能完全理解自己工作的重要性。此外,石油企业培训的针对性有一定的欠缺,这导致油田员工缺乏安全意识,这些问题与管理系统密不可分,进行油田作业时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安全问题。如果无法消除这些隐患,在现实生活中很容易发生事故。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这些隐患仍然存在,主要因素是现场负责人,不能及时排查处理生产现场的隐患。除了管理人员的粗心之外,一些油田的机器和设备已经落后于现代生产的需求,油田企业仍使用过时的设备。设备的实际使用寿命远远超出规定的使用寿命。如果硬件问题没有解决或不被重视,风险因素将增加[3]。

2加强油田安全环保管理的措施

2.1建立专门环保管理组织

要改革石油企业的环境管理,有必要改变旧的部门管理组织,并更仔细地在各个部门之间分配任务。建立独立的环境管理组织,以提高环境管理组织的效率和质量。其次,要根据相关管理人员的能力和技术特点,明确环境管理部门的任务,明确权力和职责。此外,建立独立的环境管理部门需要一支强大的团队,彼此协作,共同进步。在团队管理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不断提高自己的质量和服务意识,改善环境管理组织,促进石油公司的长期发展。

2.2增强宣传,重视对安全环境保护意识的培养

建立一个完整的安全网,确保安全生产的能力,从而创造一个以人为本的工作环境氛围。同时,现有员工应接受定期的安全培训,以提高整体质量和工作安全理念。其中,对安全人员的培训可从以下两点入手:第一是对安全监督人员的培训;二是培训操作人员。加强跨角色的沟通和学习,增强管理层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监督工作的质量,并定期调整人员。在培训操作员时,我们应以实际生产为基础并强化其工作职责。同时,必须建立可靠的培训体系,为员工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的问题。

2.3提高油田环保管理人员素质

为了在石油工业中建立专门的改善设备的环境管理体系,非常有必要提高环境管理人员的素质。在油田环境管理过程中,我们将为大家解决问题,提高自身管理水平,确保设备管理的正常运行。首先,加强适当的管理培训;石油公司必须定期为员工提供设备操作方面的适当培训。在宣传和教育方面,每个员工的实践技能都得到了增强。其次,建立奖励机制,奖励一些优秀员工,激发员工之间的竞争意识。通过奖励机制提高设备管理员的积极性。此外,加深员工对环境管理的理解。

2.4不断完善安全管理机制

安全管理机制在管理现场、环境的安全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安全管理机制的运作,可以确保各种活动的有序执行,管理油田开发的安全并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油田企业安全管理部门要加大对安全管理理论的研究力度,及时有效地满足各种生产安全要求,建立科学合理的安全管理机制。建立安全管理体系时,必须严格遵守生产安全责任。如果在工作中发生与安全相关的事故,则必须及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在安全生产过程中也应进行监督,并对各种隐患进行密切监控,针对突发事件应该有应急处理的系统。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管理工作效率,有必要在企业安全文化的形成上做好工作,创造一个确保安全的良好工作环境。随着时间的不断发展,企业面临的发展环境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企业需要继续积极创新安全管理,并不断提高自身的安全管理水平。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有必要根据实际的生产和发展要求以及周围环境因素的变化及时更新各种安全管理规则。此外,建立安全管理机制在现场安全管理系统中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确保各种安全管理任务的落实,必须确保对安全管理的投资,必须增加安全控制的使用,必须充分解决和仔细分析长期安全管理问题。了解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然后及时采取对策,不断提高生产安全性[4]。2.5加大油田安全监督油田安全监督是一个特别重要的环节,应引起企业的重视。良好的安全管理是确保油田开发的重要保证,加强安全管理和监督是确保油田项目顺利高效进行的重要措施。因此,应该为油田建立可靠的安全管理和监督系统,一旦安全管理工作出现问题,主管应立即发现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必要时可以结合使用惩罚措施,以有效地增强项目安全控制和管理的作用,使安全管理标准化,并减少发生安全管理问题。

3油田生产安全环保措施的应用

加强石油生产安全与环境管理。将安全和环保的概念应用到现场的施工中。不断开发研究新的技术措施,运用最佳的技术措施,以节约能源、减少消耗、降低现场生产成本,避免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防止由于事故导致现场生产成本的增长,并实现成本的降低提升发展水平。解决油田含水量高的问题,合理利用含油废水作为油田注水水源,实现废物处置效果,减少废水排放,提高油田生产安全性和环保性能,满足现代采油要求。

4结语

在油田的开发中,安全管理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非常重要。这不仅直接影响油田企业的生产效率,而且与油田产品的质量有很大关系。管理人员必须能够清楚地了解安全和环境管理的重要性,能够在日常生产中实施安全和环境管理,能够总结和分析安全管理中的常见问题并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为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参考文献:

[1]马杨飞,于姗.加强油田安全环保管理意识和措施分析[J].绿色环保建材,2020(01):78.

[2]景钰,黎恒.加强油田安全环保管理意识和措施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9(10):84-85.

[3]马境泽,石亮.加强油田安全环保管理意识和措施的思考[J].化工管理,2019(24):75-76.

[4]宋岱岳.加强油田安全环保管理意识的措施分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8,26(18):122.

作者:王宁 单位:中国石油集团新疆油田公司新港公司供汽作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