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采油单位安全环保管理措施

时间:2022-10-08 02:47:30

基层采油单位安全环保管理措施

摘要:在油田的各项管理工作中,安全环保一直是生产管理的主要任务。因此文章从基层采油单位安全环保管理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弊端出发,从多个方面对改进基层采油单位安全环保工作措施进行了探讨,对实现油田安全生产具有一定的意义。

1基层采油单位安全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安全环保目标的制定缺乏实践执行力。在基层采油单位因工作内容特性决定,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以及环保事故发生的可能。不同的岗位具有不同的隐患特征。在这样的情况下,笼统的管理制度推行起来阻力较大,很多条款无法稳定落实。部分基层小队不考虑自身单位以及工作内容特点,对上级单位的安全管理制度直接照搬,导致了管理制度与实际工作严重脱节,1.2安全责任意识差,安全环保责任落实不到位基层小队的主领导自身缺乏安全意识,对安全环保工作的重要性没有正确的认识。部分采油队只是重视生产和效益工作的管理,对上级的安全环保工作应付了事。导致采油队的基层员工对安全环保的生产理念缺乏全面认识,生产责任包括公寓和食堂相关安全责任也没多落实到人,导致基层员工在安全环保问题上没有主人翁意识,主观能动性不强。安全生产制度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1.3安全环保的管理人员没有得到深入领会。安全环保工作需要全员的共同参与,需要融入基层采油队日常生产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对基层人员的思想认同度有着较高的要求。基层采油队领导应重视对员工安全环保的思想引导工作,培养员工的安全环保工作意识。但目前基层采油队领导及管理人员在安全环保工作的落实中,过于倾向制度的推广以及对员工行为的限制,工作开展较为被动。对安全环保管理工作必须深入人心,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认识较为浅薄。导致在安全环保工作实际效果并不理想。1.4安全环保应急演练与实际操作存在一定差距。安全环保工作的本质是对采油生产活动中可能存在风险的合理规避,以及对可能发生风险的应急处理能力。安全环保工作应分为风险识别和风险应对两个工作方向。目前基层采油队为了提升员工的风险应对能力,会组织员工进行风险发生后的应急预案演习培训。但在演习培训的场景设置上确过于理想化,与实际操作岗位环境有着较大差距。演练过于形式,相比实际风险发生的环境参考价值较低。没有起到应有的指导作用。1.5基层单位的安全培训不到位。厂级单位每年都会组织基层员工进行安全培训工作,以求提高从事在生产一线的基层员工风险识别及应对能力。但就目前基层安全培训工作落实情况并不理想。首先安全培训内容疏于形式,与实际生产工作相关性较低,员工无法通过安全培训获取对应知识以及意识,其次基层单位领导过于重视生产工作,一般会派遣非从事一线生产工作的员工参加培训,以求应付上级命令。

2基层单位安全环保工作改进策略

2.1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安全环保制度。安全环保工作是以保障油田安全生产以及平稳运营,降低生产岗位中风险发生可能以及提高风险应对能力为主要目的的管理工作。不同岗位间风险类别差别较大。基层单位在落实上级安全环保政策时应注重结合本单位以及对应岗位的工作性质与实际情况,做出适当改进,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安全环保管理制度。对不同岗位间的安全环保工作应采用差异化管理模式。制定符合岗位实际需求的安全环保管理体系,真正实现安全环保管理目的。2.2严格落实安全环保责任。在基层生产单位的安全环保工作中,应明确规定不同岗位中安全环保工作的责任及义务。应对安全环保的相关工作落实到个人,责任到个人。做到每个岗位的安全工作都有对应的负责人。并建立成熟完善的自我检查体系与奖惩制度,对应违反安全环保工作制度更造成风险后果的集体或个人应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对应出发,对安全环保工作贯彻实施较为理想的代为和个人应及时给与奖励以此激励他人学习效仿。从而保障安全环保工作的有效落实。2.3加强员工的安全环保培训工作。基层单位的安全环保管理人员,应重视对员工安全环保意识的培训工作。结合岗位实际情况制定对应的安全环保培训内容。提高员工对岗位风险的识别能力以及应对能力。让员工在实际工作中对发生可能较低危害较大的风险由良好的识别及规避能力,对发生可能较高,危害较小的风险有应对能力。并规范风险因素的识别方法,和规避风险的岗位工作流程。力求达到安全生产无事故的工作目的。2.4加强应急演练,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工作。在对员工进行风险应对模拟实习的工作中,应降低演习环境与实际工作岗位环境的差距。不断完善演练内容,以最大限度模拟实际岗位工作环境,提高员工岗位风险应对能力为目标。2.5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安全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安全环保管理理念是倡导积极主动的预防,而不是被动的消极怠工的去执行。基层单位可通过一些激励的手段促进员工的激情,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在厂级单位每年都会举办安全环保展览中,基层单位应该发动全员一起参与,利用条幅和板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环保宣传,营造全员参与的安全生产氛围。使单位员工都融人到安全环保的氛围当中,逐步实现安全管理从制度约束向自觉遵守型转变。

参考文献:

[1]张冠中.油田推行HSE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内蒙古石油化工,2011(07):143144.

作者:于莲泽 单位:大庆方兴油田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