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新技术与环境保护

时间:2022-10-08 02:48:36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新技术与环境保护

[摘要]本文简要分析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各项新型技术,并提出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的环境保护措施。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工程施工;新型技术;技术应用;环境保护

引言

水利水电工程具有高经济效益和高社会效益的特点,能够实现对于水资源的充分利用。但是,由于水利水电工程具有建设周期长、影响因素多、建设规模大的特点,且建设水利水电工程必须考虑水位抬高对河流的影响等因素,因而想要保障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质量,确保施工时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并非易事。因此,相关部门及单位必须强化对于新型技术的研究及使用,通过提升施工技术的方式实现施工质量的提高。

1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新技术应用

1.1GIS技术及数据库技术

在建设水利水电工程前期,施工单位需要对施工现场进行充分的测量,并根据收集到的各项信息完成对于施工方案的设计工作。由于影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因素众多,所以施工现场的测量数据具有种类多、数量大的特点。随着数字化技术和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GIS技术及数据库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得到了使用。GIS技术及数据库技术不仅可以自动对各项数据进行分析,更能将收集到的数据汇总,自动生产三维数字模型。三维数字模型能够直接反应各项施工参数以及施工现场的信息,且可以探究施工方案是否具有可行性。这样一来,各项测量数据就能够得到充分的使用,进一步提高施工质量。

1.2AutoCAD技术

水利水电工程与常规的建筑工程有着很大的差异性,尤其是在数据运算方面格外复杂。若仅仅通过常规的手工运算,不仅会导致工作量上涨,且运算的质量也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AutoCAD技术的出现从根本上改变了水利水电工程的运算环节,并能实现对于各类设计图纸的绘制工作,使得水利水电工程测量工作的工作强度得到了有效的缓解。

1.3GPS技术

GPS技术的使用进一步提高了测绘定位技术的准确度,且GPS技术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适应性,能够满足不同环境下的测绘定位需求。

1.4大体积混凝土技术

大多数的水利水电工程具备蓄水能力,这意味着水利水电工程需要承担大量的水压,工程的各个构建需要承担一定的重力。大体积混凝土技术的使用无疑能够满足承重的需求,直接提高整个水利水电工程的承载能力。在使用大体积混凝土技术的时候,施工单位需要严格控制施工流程,并通过对于施工的全过程管理实现对施工质量的有效控制。此外,施工单位需要重点关注混凝土的温度,并通过一些特定的方式实现对于混凝土温度的有效控制。

1.5真空抽水技术

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施工单位需要持续开展对于基坑的排水工作,且排水量要超过基坑的进水量,直到整个工程结束为止。真空抽水技术是近些年来得到广泛使用的抽水技术,与常规的抽水技术相比,真空抽水技术不仅抽水效率较高,且对于电能的消耗量较小,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经济性。

2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环境保护

2.1水利水电工程对环境的影响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意味着河流水位和水文出现变化,且水利水电工程的周边区域容易出现滑坡、坍塌、泥石流等情况。另外,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还会导致流域内的地下水位上涨,从而导致周边土地出现沼泽化、盐碱化的现象。除此之外,水利水电工程还会对河流的运输业以及生态系统造成一定的破坏。

2.2环境保护措施

在开展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施工单位需要在遵循相关规定及要求的基础上严格落实以下几点环保措施:一是遵循土地规划要求开展施工。若在施工时需要修建临时建筑或者破坏非施工区域内的土地,则需要在完成施工后将临时建筑拆除,并修复所破坏的土地。二是严格控制污水排放。施工单位需要及时收集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水,并根据污水种类的不同将污水进行分类,在集中处理后采取特定的方式排放污水。此外,监督单位不仅要监督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更要强化对于污染排放的监督,避免出现直接排放未处理污水的现象。三是严格管理固体废物。施工单位需要提前规划一片区域作为固体废物的存放场地和处理场地,且需要规划好运输固体废物以及施工材料的路线,避免在运输的过程中出现洒落现象而导致道路受到污染。四是控制噪音污染。在使用大型机械设备时,施工单位需要按照相关规定在施工现场周围采取合理的降噪措施,且要避免出现夜间机械作业的情况,以免出现噪声扰民的情况。若施工现场远离居民区,则可以不考虑施工所造成的噪音污染。五是控制废气排放。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气以及烟尘,因而施工单位必须采取一定的消烟除尘措施。例如,施工单位需要在机械设备以及运输车辆中安装尾气处理设备,降低尾气的排放量。六是强化对于周边景观建筑的保护工作。若施工现场周边存在景观建筑时,施工单位需要提前与地方文物保护部门进行联系,并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避免出现破坏景观建筑的情况。若在施工的过程中导致景观建筑受到破坏,施工单位则要按照相关流程向上级部门汇报,并对景观建筑采取补救措施。

3结语

综合来看,在GIS技术及数据库技术、AutoCAD技术、GPS技术、大体积混凝土技术、真空抽水技术等新型技术得到应用的背景下,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质量不断上升。相关单位应当强化对于新型技术的研究和使用,并在施工过程中强化环境保护意识。既要追求经济发展,又要实现对于环境的保护。

参考文献

[1]周拥军,刘明,丁善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新技术应用和环境保护[J].科技与企业,2013(14):203-204.

[2]朱端仪.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的新技术应用和环境保护[J].科技资讯,2014,12(21):39-39.

作者:蒋国树 单位:四川中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