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管理模式工程质量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03 10:44:19

供应链管理模式工程质量管理研究

【摘要】一个工程的供应链管理实力如同它的研发或生产实力一样,是这个工程的核心竞争力,现已受到普遍重视。基于供应链管理模式下的工程质量管理势必会对传统的工程质量管理带来深刻的影响。论文通过对物料管理、物流管理和供应链管理模式进行对比分析,对基于供应链管理模式下的工程质量管理和传统物资管理模式下的工程质量管理差异进行分析,提出了基于供应链管理模式下工程质量管理的初步设计思路。目前通常认为,工程建设领域物资供应,采购两个字就能概括,且这个采购主要是采买单个环节。而由于工程建设要求的独特性、时效性和对质量、费用目标的追求,其管理范围上到业主及公共管理领域,下到供货商及供货商的分包供货商。因此,工程建设行业的物资供应管理,按照现行流行的对供应链管理的概念,也是一种完整的供应链管理系统。

【关键词】供应链管理;物流管理;工程质量管理;业务流程;网络技术;信息管理系统

1引言

供应链管理是在物料管理和物流管理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二者之间存在许多相关性。材料管理和物流管理只包括工程组织的内部管理,供应商管理实际上从工程组织的管理扩大到工程的上游(投资者)和下游(直接用户)的管理,并直接扩大到主要供应商、间接用户和用户,多个组织和用户可以形成以一个组织为中心构成的网络(或价值链),成为利益相关者,网络(或价值链)被称为供应链,供应链管理是强调在实施供应链管理过程中把实物的流动路线作为管理流程主线进行管理,以实体对象为主要控制要素,强调以正确的时间和方式将材料送到正确的位置。在市场经济中,工程的供应链管理优势通常等于其有价值的研发或生产实力[1]。

2基于供应链管理模式下的工程质量管理

2.1供应链管理发展简介

1990年后,经济全球化进程加速,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和残酷。用户的需求发展具有个性化和多样化的特点,在这种情况下,单一企业难以满足用户和市场的需求,也难以促进市场分工。企业朝着专业化发展,它涵盖了工程的整个生命周期,包括设计研发、物资采购、施工生产、验收交付运营维护以及售后服务。因此,许多利益相关者塑造了工程供应链。在这种情况下,不仅仅是个别工程相关企业或具体项目其竞争力取决于最终企业或最终项目和工程项目的供应链过去,施工企业竭尽所能地将物资成本转移到供应链中的上游和下游企业,以降低施工成本和建设成本,但是施工成本的转移并没有降低整个供应链的工程建设成本,最终又将其反映在全寿命周期的工程费用中。

2.2供应链管理模式与传统的物料管理、物流管理的差异

在GB/T18354—2001《物流术语》中,供应商定义上下游企业在生产和销售过程中为最终用户提供产品或服务的网络结构,供应商管理是指计划和实施材料并控制材料。服务和信息是指从供应的初期点到最终消费点的有效流动来满足顾客需求的过程。物料管理:为了满足产品生产的需求,企业通常会成立物料供应部门,负责物料的采购和供应。但这不包括企业外部支援产品的生产过程和企业内部生产和销售流程的材料管理。物流管理:为了适应市场竞争的需求,企业整合内部资源和功能,重新设计物流业务流程,采购企业的外包支持产品和自制产品原材料涉及库存管理、简单的事后处理、采购包装、生产现场管理等[2]。

2.3供应链管理模式与传统管理模式下的工程质量管理的主要差异

2.3.1对业务流程识别的关注点不同在传统生产管理模型的基础上,该模型侧重于项目设计和建设过程的质量控制,缺乏对项目物料流过程的系统识别,与物流管理有关的许多质量控制要素被分为不同的操作环节。另外,对企业外部的物料流过程(如供应商生产过程物料采购、直接用户复制和处理等)没有标识和控制要求。2.3.2工程质量管理体系管理的范畴不同ISO9000标准主要针对企业内部工程质量管理,管理范围仍限于企业内部,不包括企业外部管理。在供应商管理、用户需求和需求管理方面,虽然有一些管理规定,但是它们只满足了供应商和供应商用户的识别和管理以及企业提出的管理要求。另外,这些企业的工程质量管理系统都被标准化并被认为是独立的工程质量管理系统,并且没有合理的接口关系。2.3.3工程质量管理体系管理的方法和手段不同传统的管理模式下,企业的管理方法和手段没有强制性的要求。企业通过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对企业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开展工程质量管理活动没有必然的联系,实施手工作业的管理也满足了企业的工程质量管理需求可能。手工作业方式进行工程质量管理不仅降低了工作效率,而且不可避免地增加了企业之间信息传递过程中的失真,并且二级或更高级别的供应商很难掌握最终用户的实际需求。2.3.4工程质量管理体系管理的依据不同根据国家、行业、项目标准或用户产品标准进行项目建设和质量控制,在供应链管理模型中,缺乏工程质量管理标准来指导基于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工程质量管理,而该技术质量管理标准着眼于整个供应链系统中的所有企业,特别是供应链内企业之间的接口控制标准很少。

3基于供应链管理模式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初步研究

3.1基于供应链管理模式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总体设计思路

在基于供应链管理模型设计工程质量管理系统时,它由最终负责项目的法律责任实体(或称为领先的供应链企业)领导,尤其是系统地考虑整个供应链管理系统的工程质量管理系统,应考虑以下关键因素。3.1.1确定关键流程和联系人确定关键流程和联系人,并对从项目实现到最终用户的供应链流程进行关键控制。这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需要工程各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最好进行沙盘模拟,或采用其他先进的方法才能实现。3.1.2采用协作式的管理平台基于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供应链管理信息系统为成员提供了以下开放式协作管理平台:项目数字化设计制造系统、MRP/ERP系统,电子商务系统、电子数据交换系统等。如何将这些系统有效的集成起来,是目前许多信息技术人员深入设计的方向。

3.2基于供应链管理模式下的业务流程

在供应链管理模式中,供应链龙头企业首先要掌握工程质量管理体系模式和产品实现的主要过程。以此为基础,完善不同企业的项目实现过程,完整的等级工作流程就是工程质量管理,为系统建设打下了基础。根据业务流程,它可以大致分为3个部分:一部分是企业内部的业务流程;一部分是管理供应商和直接用户的业务流程;还有一部分是间接用户和最终用户的业务流程。

3.3基于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供应链管理信息系统

实现供应链管理的重要标志是计算机技术的使用,否则无法有效地管理整个供应链系统。同样,基于供应链管理的工程质量管理包括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项目数字设计和制造技术、企业信息管理系统(MRPII/ERP)、要以电子商务等为基础,通过EDI重新构建业务程序。

3.4基于供应链管理的工程质量管理标准体系

基于供应链管理的工程质量管理标准体系可以分为4个方面:企业内部工程质量管理标准体系、供应商管理标准体系、用户管理标准体系以及信息技术标准体系。企业的内部工程质量管理标准体系目前被认为是一个成熟的管理体系,供应商管理体系与用户管理体系仍处于探索和完善阶段,且这两部分所需的管理标准数量非常大[3]。

4结语

由于供应链管理模式的工程质量管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活动开始较晚,目前还没有相对成熟的理论和标准,模范企业的实践活动也比较少,基于供应链管理模式的工程质量管理,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实践活动都明显落后。笔者通过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得知,基于供应链管理模式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逐步成熟,使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并且这将是满足最终用户需求,战胜市场竞争的利器。

【参考文献】

【1】王祖和.项目质量管理[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

【2】李明勤.基于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分析[J].价值工程,2010(3):1-86.

【3】ChenLJ,LuoH.ABIM-basedconstructionqualitymanagementmodelanditsapplications[J].Automationinconstruction,2014(6):64-73.

作者:魏丽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