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生产机械化技术现状与发展对策

时间:2022-06-03 10:47:51

茶叶生产机械化技术现状与发展对策

摘要:茶叶是广德市主要的特色经济作物之一,茶叶生产是山区农民重要的收入来源,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茶叶生产用工问题逐年加重。该文分析了制约广德市茶叶生产机械化技术应用的因素,提出了发展茶叶机械化生产对策,为推进当地茶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茶叶;生产机械化;现状;发展对策

广德市地处黄山余脉与天目山余脉交会的皖东南,是安徽省19个山区县之一,茶叶产业历史悠久,早在宋代,广德先春茶已成为贡品,1915年广德茶叶名扬海外,荣获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2010年广德市被列入安徽省茶叶主产县。近年来,广德“乌松岭”“牛青山”“笄罩山”等茶叶企业品牌多次荣获“中茶杯”“国饮杯”特等奖、一等奖;四合乡太平村、杨滩镇五合村获国家一村一品茶叶村;“乌松岭”“圣封”“牛青山”牌茶叶品牌为安徽省著名商标。“广德云雾茶”入选中国茶叶博物馆馆藏优质茶样,“徽白茶”入选馆藏标准茶样。2018年,“广德云雾茶”“广德黄金芽”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已有10个品牌的茶叶取得国家有机农产品认证。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茶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已成为广德市农业主导产业之一,是山区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1茶叶生产机械化现状

1.1茶产业规模

全市现有茶园面积8000hm2,2020年茶叶总产量超过6600t,茶叶一产产值10亿元,其中名优茶产量1125t,产值8.5亿元,茶叶生产总产值18亿元。

1.2茶产业发展情况

为进一步做大茶叶产业,促进茶叶增效、茶农增收,广德市制定了《广德市茶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重点围绕基地优化培育行动、三产融合发展行动、品牌强化建设行动、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主体多元培育行动共5项内容推进茶产业提质增效、快速发展。市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设立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茶园基地建设、茶叶加工厂改造建设、品牌宣传推介、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等。市政府已连续多年举办茶产业博览会。农业部门和农机部门着力推动茶叶生产机械化的发展,每年举办茶叶生产技术培训班和茶叶机械生产加工展示(演示)现场会,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引进修剪机、采茶机等茶叶生产机械,以及电炒锅、多用机、整形机、提香机等茶叶加工机械进行试验推广。近年来,在各级惠农政策特别是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强力推动下,茶叶机械得到了快速发展,至2020年底,全市拥有在用茶叶生产管理及加工机械3200余台套,茶叶生产特别是加工机械化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1.3茶叶生产机械化现状

茶叶生产可分为茶园生产管理和鲜叶采收后加工2个阶段,按照作业功能划分主要包括茶园耕作、茶树管理、植保灌溉、茶叶收获、茶叶加工5个环节。其中,茶园耕作主要包括垦殖、起垄培土、开沟施肥、中耕除草等环节,茶园生产管理各环节机械化水平整体较低,采收后加工主要包括杀青、揉捻、烘干(色选)等环节,目前该环节已基本实现机械化生产作业[1]。1.3.1茶园生产管理茶园耕作环节在用机械主要是微耕机和田园管理机,在平缓坡地茶园应用较多;茶树管理在用机械以单人、双人修剪机为主,茶树修剪全部采用机械作业;植保环节根据地势及种植规模分别采用机动喷雾器、无人植保飞机、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等;喷滴灌设备仅有少数应用,高坡度茶园及只采摘一季精品茶叶的茶园均无机械设施的应用;精品茶叶全部采用人工采摘,珠茶等大宗茶叶全部采用采茶机作业,所用机械一般为双人采茶机;平缓坡地有一定规模的茶园采摘的鲜叶用电动或机动车辆进行园内转运,高坡度茶园和小规模茶园人工搬运。1.3.2茶叶加工目前,茶叶加工已经实现了机械作业,机型主要有各种型号的杀青机、揉捻机、理条机、炒干机、烘干机、色选机等,小规模种植户采用小型分段式机械作业,规模茶园采用大型连续工作机械设备作业。

2制约茶业生产机械化发展的因素

2.1机械装备有效供给不足

首先,市场上可供使用的茶叶机械结构失衡,生产环节机械少,加工环节机械多;大宗茶生产机械多,名优茶生产机械少,特别是制作名优茶的采摘机械几乎是空白;功能单一、技术含量偏低的小型加工机械多,清洁高效自动化加工流水线少。

2.2茶园规模小,分布零散

首先,广德市茶叶70%以上种植在海拔相对较高的山区,种植地坡度较大,采用随坡而种或梯田种植,作业面较小或不平整,普通茶园机械无法进入作业。其次,茶叶种植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农户经营,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占比小,茶园布局不规范,大多没有机械作业通道,不便于机械化管理。加之广德市茶叶生产以名优茶为主,或以名优茶和大宗茶相搭配的生产管理模式,对茶产品的嫩度、完整度和品相要求较高[2],这对茶叶采收机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3技术力量薄弱

一方面,市、乡2级公益性推广机构人员年龄老化,人员分流严重,多年没有充实新鲜力量,缺乏茶叶生产技术人员和农机化推广技术人员,农机农艺结合不够,现有的力量导致农机农技行业将更多精力放在粮油等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方面。另一方面,全市茶叶生产主体多以家庭为生产单位,生产规模小、从业人员普遍年龄偏大,茶农机械技术应用的能力和愿望不够。

2.4投入不足

地方财力有限,上级行业项目支持少,多年来财力投入不足,影响了先进茶叶生产机械设备的研发、茶园宜机化改造和新机械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这也是茶叶生产机械化发展慢的重要原因。

3推进广德市茶叶生产机械化的对策建议

当前,茶业已被列为广德市农业主导产业之一,推进茶叶生产机械化,既是解决当前农业用工难,提升广德市茶产业质效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农机化向“两高两全”发展的基本任务。

3.1尽快建立完善产业发展的组织架构

一是建立领导组织,以强化对茶产业及其机械化发展的总体部署、规划,推进产业发展决策,制定发展政策,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指导督促各相关部门扎实开展工作,并在农业农村局挂设办公室作为执行机构;二是充实技术推广服务组织,开展公益性的技术培训推广服务,加强农机农艺农信融合,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手段;三是大力发展茶叶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合作社、协会等),通过扶优做强服务组织,发挥示范推广作用。可以从以下2个方面着手:一方面,引导茶叶企业向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转变产业发展模式,采用企业联合、工商资本注入等手段,引进先进管理模式,提高茶叶企业的规模和管理水平,提高茶叶生产机械化的普及率;另一方面,重点培育发展茶机大户,或根据茶农机具拥有的种类不同,组建茶叶生产服务专业合作组织,培育发展以单项作业服务为主的茶机大户或服务组织,鼓励和支持有机户提供茶机作业服务,从而达到提高茶叶机械利用率,提高茶叶生产机械化水平[3]。

3.2加快茶园改造

结合广德市实际,论证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明确近期和长期发展目标。利用国家扶持农业优惠政策,整合财政支农资金投入,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建立茶产业(含茶园机械化)发展的专项资金,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逐步推进茶园宜机化改造,加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升茶园硬件设备的质量和水平,推进规模化经营或联合经营,促进茶园规模化标准化,为推进茶园管理实施机器换人创造基础条件[4]。

3.3加快茶叶生产机械化技术推广

3.3.1加快机械引进推广,优化茶叶机械配置结构结合广德市茶区实际和茶农、茶企需求,分类推进。针对山区高坡度茶园,引进推广适应当地茶园的中耕、施肥、植保和采摘机械,如:微耕机、施肥机、多功能茶叶管理机、小型喷雾机、植保无人机、名优茶机械等[3]。在坡度平缓且路网规划较好的茶园,可以推广使用中耕施肥一体机、水肥一体化设施以及高效植保机械,如微喷(滴)灌设备、植保无人机。茶叶加工环节,在广泛使用茶叶杀青机、揉捻机、烘干机的基础上,推广使用连续式流水作业加工设备、茶叶萎凋机、色选机,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提升茶叶色选效率和质量[4]。3.3.2加强技术服务,开展技术试验农机农艺部门要加强对茶农茶企的技术培训与服务指导,提高茶叶机械化生产水平;同时,联合开展茶叶生产机械化试验,加快技术集成,形成适宜当地的茶叶生产机械化技术路线和机械装备配置方案,为推进茶叶生产全程机械化提供技术储备与支撑。3.3.3建立茶叶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分别选择有代表性精品茶园和大宗茶园,争取专项资金或整合农业发展项目,支持建立涵盖茶园管理和茶叶加工全流程的机械化生产示范基地,把基地打造成推进茶叶机械化生产技术的试验室、孵化器、样板房、辐射源。

3.4加快茶产业提质增效

机械化生产是提升茶叶生产效率的必然需求和最终选择,但机械化需要足够的资金投入。茶叶的总需求基本稳定,在各地茶产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常规茶的生产效益会越来越低,低效益必将限制茶农、茶企的投资意愿,因此地方政府需要规划、支持、引导茶产业发展,不断提升茶叶生产品质与效益。一是加强品牌塑造。实施“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突出地方茶叶品质特点与优势,整合与塑造县域公用品牌,打造区域品牌;同时,鼓励和帮扶企业争创省级、部级名牌农产品和驰名商标;通过组织和参与各类农产品、茶叶博览会等活动,加强品牌宣传推介。二是抓好生产监管,提升茶叶品质。推进初制茶厂引进自动化、连续化、清洁化生产流水线进行清洁化改造;制定县域公用品牌产品质量标准,指导企业按标准要求生产、加工、包装、销售,建立健全品牌产品质量追溯制度。鼓励支持企业、合作社开展“三品一标”“SC”“HACCP”认证等[5]。三是做好品牌保护。

参考文献

[1]王文明,肖宏儒,宋志禹,等.茶叶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研究现状与展望[J].农机化学报,2020(5):226-236.

[2]陈加土,毛伟,周宇晓.余姚山区茶叶生产机械化发展现状与建议[J].时代农机,2019(4):15-16.

[3]鲁岚颖,李清锋.余姚山区茶叶生产机械化发展现状与建议[J].现代农机,2010(4):12-13.

[4]杨平姬.茶叶生产全程机械化推广分析[J].农机使用与维修,2020(10):81-82.

[5]戴晓晶,李孝勇,洪海龙,等.绿色引领三产融合培育广德茶产业发展新动力——广德县茶产业发展态势及分析[J].茶叶通报,2019(1):5-7.

作者:阳开文 单位:广德市农业机械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