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校研究生管理制度及启示

时间:2022-04-08 03:11:16

美国高校研究生管理制度及启示

【摘要】我国高校研究生数量在不断增多,而相应的研究生管理制度的确立还未被重视。该文介绍了美国高校研究生的管理制度,这个制度在学业、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和权益保障等方面较为规范和完善,既满足了社会对教育的需求,又顺应了时代趋势。其对我国研究生管理制度建设的启示是:要加强学业、学术诚信和师生关系的管理;要制定研究生群体管理的规章条例,健全研究生权益保障维权组织。

【关键词】美国高校;研究生;管理制度;学业师生关系;启示

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在校研究生(硕士+博士)规模达198.105万人(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国家数据网)。我国研究生教育处于跨越式发展阶段,但管理制度上相对滞后。在师生关系规范、导师和学生双方的权利义务方面,缺少明确的管理文件和管理制度,导致高校存在着大量的“师徒式”、“雇主雇员式”等研究生管理方式,产生了众多不良后果。美国高校研究生的学业、师生关系、同学关系、权益保障等管理制度相对成熟、规范,既满足了社会对教育的需求,又顺应了时代趋势,对我国研究生管理制度建设有着重要的借鉴、参考价值。

一、美国高校的研究生学习管理制度

高校的研究生学习管理发展是目前研究生教育发展中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特别是随着研究生数量越来越多,高校研究生学习制度管理在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构建和谐研究生学术环境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英美高校在学习制度上面的管理主要分成三个部分:学分制、论文管理和学术规范。美国是学分制诞生的国家,美国两年制硕士大约要40个学分。美国各大高校在实行学分制的具体做法有很大的区别,总体上有两个共同特征。第一是学制的自由性。即不限制学生学习年限,学生可根据自身条件安排学习,修完学分即可毕业。第二是选课的多样性。以杜克大学为例,必修课占的比例很小,而可选择的课程占80%,即学生的选课有多种选择。当然,学分制也有许多的缺点,如过分注重选修教育,忽略了基础教育;学生无总体规划选课,选课缺乏科学性;学分制只能反映出学生完成课程情况,并不能表现出成绩的优异等。美国研究生的毕业论文有两种形式,第一种适用于应用性专业。这种论文一般都是学生从确认题目,研究一直到初稿到最后的定稿,要将近花一到两个学期的时间。这种论文特点是需要学生对论文非常了解,并且能在毕业答辩时对答如流。而第二种形式更偏向于研究性,对科学研究的要求比较高,写作的过程也更为漫长,主要适用于理论性专业。规范的学术论文是科研过程中表达自己学术观点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环。此外,很多高校设有较为完备和专业的研究生管理行政人员,深入参与到研究生培养、科研、学位、就业等具体环节,使研究生日常管理专业化。

二、研究生师生关系管理制度

对于美国来说,师生关系是研究生教育实施中最为重要的一节。因此美国对师生关系管理,不仅颁布法律严格规定禁止师生之间发生性关系,各大高校对师生之间的不当行为有严格的划分以及相应的惩罚。首先,规定导师的职责。教授应表现出对学生作为个体的尊重,并坚持作为智力指导和辅导员的适当角色。教授们也应尽一切努力培养诚实的学术行为,并确保对学生的评价反映出他们的真正价值。因此,美国高校的教职工手册中严格规定了师生之间的不当行为,如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规定不可接受的教师行为有:“其一,未能履行教学责任。其二,出于政治、种族、宗教、性别、性取向、国籍、血统、婚姻状况、医疗条件或其他原因歧视学生。其三,使用教员的职位或权力来强迫学生的判断或良心或造成伤害。其四,参与或故意教唆在课堂上干扰或恐吓。”解决教师和学生之间纠纷可通过校园申诉专员办公室。监察员可以就申诉程序提供建议,调查,帮助确定和评估解决方案。如果学生或社区其他成员认为教师违反了“学院行为准则”,学生可将申诉提交给该部门的主席,学院或学院的院长,然后是分管教师关系的副校长。在用尽这些渠道后,学生可以将他或她的申诉提交给学术参议院审查。其次,师生恋爱是师生关系的禁忌。早在1984年便有高校明确发文禁止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恋爱关系。到了今天,在各大高校中无论是教职工手册还是学生行为手册,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恋爱或性关系都是被禁止的,也有专门章节详细说明处罚政策。如华盛顿大学的政策指南中,所有大学员工或任命人员与学生建立恋爱关系就会被当做利益冲突,而相应处罚也是利益冲突的行政处罚。

三、同学关系管理

由于英美高校制度特殊性,只要修满相关规定的课程以及相应学分即可。修学时间不限。所以上课时间非常自由,同班同学的情况基本不存在,使得寝室宿舍成为高校中的最小群体单位,也是研究生停留时间最长的场所。因此,英美高校针对研究生人际关系管理主要针对于对研究生寝室人际关系的管理。美国大学对于新生的宿舍分配也是颇为用心,通过APP或计算机程序进行分配。如斯坦福大学,新生需先填写关于宿舍楼的基本偏好,通过计算机程序按学生的基本偏好将学生分到不同宿舍楼;然后通过人工阅读学生在申请书上描述的作息、社交、整洁程度和喜欢室友拥有怎样的特点等信息,将学生分到不同的宿舍。新生甚至要为此写一篇短文,以使工作人员更好了解他们的为人和特点。如迈阿密大学基于Facebook、APP和宿舍管理软件开发舍友自主选择系统,为新生提供了Facebookgroup,新生加入后可以在这里介绍自己并选择自己的舍友。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选择舍友,有利于学生自己和学校管理。学生宿舍整体管理质量明显上升。根据研究显示,美国高校学生冲突显著降低。

四、研究生权益保障

早在20世纪60年代起,美国许多法院都为学生提供平等的权益保护和正当的诉讼保护。这一权益保护逐渐地变成趋势,当学生的权益受到影响,或学生没有受到公平的评判时,法院及政府会对学生给予支持。学生的权利源自于宪法及各项法律。一般来说宪法及各项法律规定了学生的基本义务。学生受宪法、法律的约束,作为公民也受公民义务的约束。宪法中规定了公民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使学生这一范畴有了法律意义,受到法律的保障和约束。这些保障包括了停学、开除和转学给予某种形式的警告通知、召开听证会,避免学生遭受体罚的权利,保护学生享有免遭非法搜查的隐私权利等。高校在剥夺学生的权利时,需经过以下法定程序:“第一,有详细清晰的书面指控说明;第二,学生需要知情此项权利;第三,给学生一段合理的时间准备辩护;第四,提出反证,包括传呼证人;第五,学生拥有与证人对质和盘问证人的权利;第六,学生拥有要求由公正的法庭举行听证会的权利。”

五、启示

相对而言,我国研究生教育的管理制度上相对滞后。现有文件涉及研究生教育管理的有《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但是这个文件在教学方面主要是针对本科生教育,对研究生的学业、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和权益等管理尚未完善。最直接的后果就是高校存在着大量的“师徒式”、“雇主雇员式”等师生关系,对研究生学术规范和道德教育不够重视,产生了众多不良后果。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可以借鉴美国高校研究生管理制度。首先,要加强学业、学术诚信和师生关系的管理,强调研究生阶段的学术成果和学术创新,规范学术道德教育,明确研究生和导师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使导师指导研究生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利于学生保护权益、履行义务。其次,要制定研究生群体管理的规章条例,健全研究生权益保障维权组织,加强维权组织机构的规范性、组织的科学性,以切实保障研究生合法权益。

【参考文献】

[1]孙晓莹,梁宗华.美国教育法律中的学生权利及其保障研究[J].沈阳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04)111-114.

[2]曲姿璇,肖祥.当前研究生权益保障的问题及其对策分析[J].广西教育学院学报,2016(02)58-62.

作者:廖建荣 丘岷 单位:广东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