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学校管理制度论文

时间:2022-10-23 11:22:12

民办学校管理制度论文

从第一所民办教育学校的诞生,到如今民办学校林立,管理制度作为一个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值得我们研究民办教育的管理制度与公立学校的制度的不同。

一、民办教育管理制度的特色

1.董事会制度

董事会制度是民办教育与公立教育的区分点之一。董事会的设立,一方面可以在经济上给予学校一定的保证,在经济困难时期,董事会进行资金筹集,使之在经济上可以自由运转;另一方面,董事会既可以对校长的决议进行具体实施,又可以与校长互为监督制衡,参与和监督校长的整体决策,避免出现重大的决策错误,也避免了某一或某个团体由于权力过大而滋生腐败的不良现象。

2.校本制度

由于国家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国有的公立学校使用统一的教材,教学目标和课程评价标准一成不变,尽管这样有利于教学体制的正规化和程序化,却也使得教育内容过于陈旧,无法跟上时代步伐,顺应市场需求。校本制度就是“以校为本”的管理制度,在课程选取方面结合市场需求和学校自身实际情况,为学校量身订制有利于自身发展的教育教学体系。而这一管理理念正是民办学校具有源源不断的活力和生机的根本原因。

二、民办教育管理制度的弊端

1.管理制度缺乏规范性

民办教育学校的管理制度虽然存在诸多特色,但是诸多弊端也是不容忽视的。由于其民办的特质,在管理上必然没有国家公立学校所具有的规范性,对于许多国家规定和具体事项流程不甚了解,造成许多管理制度上的不规范甚至是纰漏,这一点是值得所有民营学校不断提高的。

2.评价标准不够统一

由于民办教育学校的在职老师并不属于国家编制,因此民办学校一般采用聘用制,但是对于教师的解聘并没有一个严格的标准或规定,这就使民办学校教师的工作并不能够很好的得到保障。另外,对于教师的评优并没有一个像公立学校那样的系统、透明、公开的职称评价系统,这一点希望民办教育机构尽快进行改善。民办教育机构作为教育机构的新兴形式,存在许多优点和不足,作为民办教育的领导者应当不断改进不足,发挥优势,这样才能将民办教育学校越办越好。

作者:赵翠单位:吉林省白城市民办教育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