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学资料管理系统的设计及实现

时间:2022-09-18 06:53:30

高校教学资料管理系统的设计及实现

摘要:现阶段,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于高校教育的要求也在逐渐上升,与此同时,音乐教育也成了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人们对艺术教育的追求,人们对于高校音乐教育的层次水平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现如今,我国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的管理是现阶段一个值得各大高校在管理过程当中重视的问题。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管理系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是我们提高高校音乐教学管理水平的重要方面,但是目前我国高校音乐教学管理系统还不够完善,在一定程度上仍然需要进行补充和创新,因此,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管理系统的设计问题就显得极为重要。文章围绕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管理系统当中的设计问题进行研究与探讨。

关键词:音乐教育;教学资料;设计及实现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影响下,我国越来越重视高等教育艺术规划方面的问题。现代社会是一个开放型的社会,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传统文化与外来文化相互交融的影响,素质教育、通才教育的教育理念逐步渗透到我国的教育体系的建设当中。近年来,随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公共艺术教育文件的颁布实施,我国高等学校艺术教育也逐渐展现出向上的局面。然而在这种开放的教育大背景下,高校音乐教育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上的管理问题,其中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管理系统的设计问题就是现阶段我们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本文围绕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管理系统当中的设计问题进行研究与探讨。

1目前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管理系统的发展现状

1.1管理系统相对单一

现阶段,由于我国应试教育的教育体制,其教育体制的教学重点主要放在了自然科学知识与社会科学知识上,对于艺术方面的管理相对较为松散。在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管理系统控制方面的力度也相对较小,目前我国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管理系统仍然较为单一,没有能够真正地将现代化的教育教学资料管理理念融入进去,依然延续着传统的教学资料管理。由于高校扩招,高校教育规模随之不断扩大,从而导致教育教学管理难度的加大。与此同时,随着对现阶段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管理系统要求的提高,各大高校在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管理系统方面也应该进行革新,将原本的管理系统进行调整,使其更加符合现代教育的发展趋势。

1.2资料整理缺乏灵活性

我国正处于发展变革的转型时期,因此我国高等教育的教学系统方面也发生着重大变革。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专业由原本笼统的大方向逐渐细化,由此而带来的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对高等教育扶持力度的加大,我国高等教育教学资源也在不断丰富,新建的多校区模式也在不断为各大高校适用,在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管理系统方面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我国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的管理在资料整理方面缺乏一定的灵活性与适应性。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止在高等教育的整体上需要进行变革,在高等教育的各个细节方面也需要注重灵活性,要适应时展的潮流。

1.3资料整理模式缺乏创新

一直以来我国传统的高等教育教学资料管理系统都处在一个水平相对较低的状态,传统的资料整理一般来说更加重视原件保管的真实性。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学生数量逐渐增多,各类资料数量也逐渐增加,只是依靠纸质原件并不能满足学生们对于课程的需要,现代音乐教育也应该与时俱进,不能够只是坚持以往的方式方法,故步自封。传统的资料整理方式,不仅在整理上耗时耗力,在整体的音乐教育教学效果来看也不能起到一个良好的作用。传统的资料整理方式只适应于人数资料相对较少的时期,随着社会的发展,并不能满足现代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的需求,相反,如果一直坚持传统的资料整理方式还会使得资料管理的效率降低,阻碍了人才的培养。

2现代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管理系统的建立措施

2.1运用大数据管理系统

对于现代的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而言,不同于知识性的自然科学知识,现代高校音乐教育资料一般需要大量的音乐资源,在教学资源的整理过程当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数据上的问题。海量的音乐教育资源信息不仅能够增强教育服务功能,还能够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但是由于许多高校缺乏统一的标准,在管理过程当中出现了各类问题,使得各高校之间无法共享音乐教育资源,各高校之间不能够进行更好的沟通。运用大数据管理系统,重新搭建一个管理平台,将原本庞杂的音乐教育教学资源进行梳理,同时又能够如桥梁一般将各种资源联系在一起,增强了音乐教育教学能力

2.2融入现代资源管理技术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资源管理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对于高校音乐教育而言,良好的教育教学资源也是成功培养音乐人才的一个重要条件。由于传统的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管理系统相对单一,不能够适应于这个不断发展变革的时代,因此应该将现代资源管理新技术融入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管理之中。高校音乐教育资源管理网络信息平台可以融入共享内容对象参考模型(ShareableContentObjectReferenceModel,SCORM)规范标准,在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管理方面分为3个方面,将每一个方面都灵活应用于资源管理之中。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将传统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管理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改善,更好地管理音乐教育教学资源。

2.3建立资料系统反馈监督机制

近年来,我国的高校音乐教育方面已经逐步建立起了正规化的管理制度,在教育教学方面以及教学资源的管理方面都需要进行重要的调整。由于传统的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管理方面存在着一定的漏洞,因此,在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管理方面必须建立起系统反馈监督机制。这对于管理工作者而言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管理者必须遵循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以敏锐的观察来制定适合本校音乐教育发展的策略,建立健全音乐教育管理科学化系统,对音乐教育进行教学情况信息反馈系统、管理决策系统,继而实现对音乐教育的全方位管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将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管理落到实处。

3建立现代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管理系统的意义

3.1促进高校音乐教育水平的提高

建立现代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管理系统,能够建立起高等音乐教育网络信息资源体制机制,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高等教育在专业音乐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也能够将高校音乐教育资源得以充分利用,提高高等院校音乐教育质量与效率,这对于音乐专业人才的培养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现代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管理系统的建立,不仅能够充分提高高校音乐教育水平,也能够使得我国的整体高等教育水平跨上一个新的台阶,并且也能够使得这一系统理念得到推广。

3.2推动整个现代高校音乐水平的发展

高校音乐教育资料管理研究是高等音乐教育的基础,也是文化强国这一理念在音乐教育教学方面的传承,高等音乐教育所培养出来的优秀音乐人才,正是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从某种意义上讲,只要高水平、高发展、高质量的高校音乐教育管理系统的建立,才有可能使得音乐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下去,才能够提高整体现代高校音乐水平。我们只有这样坚持现代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管理系统,才能够更好地将现代音乐教育在高校之中打造得更能体现出高层次发展,才能够真正让有才能的学生在高校的学习之中利用音乐教学资源更加丰富自己,在以后的音乐道路上能够走得更远,为我国音乐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3.3能够充分利用教学教育资源

现阶段,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传统的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管理系统已经不适应高校音乐教育的发展趋势,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的发展。利用新媒体来建立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管理系统,不只是对教育教学资料管理体制的一种变革,也是现阶段充分利用教学教育资源的要求。现如今高校音乐教育管理的重视是当代教育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与此同时,也是培养新时期优秀音乐人才的需要。只有将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管理摆在一个相对较高的位置,我们才能足够重视艺术在高等教育中的作用。

3.4能够培养出高水平的音乐人才

建立现代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管理系统,能够最大限度地为高校音乐学子提供一个了解更多知识的平台,能够真正地体现从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只有这样,才能够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使他们在接受现代音乐教育之余又能够进行独立的思考。建立起这样一种资源管理体制,不仅是一种形式上的创新,与此同时也将这种与时俱进的理念融入进了现代高等教育的体系之中。

4结语

在这样一个快速变革的当代社会,变革似乎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一种代名词。而在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管理方面,同样需要融入这样一些新的元素。随着当代教育水平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管理系统也同样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作为高校的管理者而言,更应该对现阶段我国高校音乐教育教学资料管理体系抱着一种审视的态度。现如今,新音乐教育管理体制在时代的推敲之下也逐渐形成,现代高校在音乐教育方面应该更加重视创新能力和学习能力的培养,为培养更高水平的音乐人才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更应该拓展平台,并且为让更多有才华的人能够接触到更多的音乐教育资源这一目标而努力。

[参考文献]

[1]薛宁.艺术类学生教学资料管理系统的分析与设计[D].西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6.

[2]舒龙.浅谈学校建立教学资料管理系统的必要性[J].中小学电教,2015(11):69-70.

[3]刘畅.基于VRML的数字艺术教学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分析[D].昆明:云南大学,2015.

[4]朱金,王微.基于移动互联网云服务模式下的大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4(18):48-50.

[5]陈晶.基于高校院系教学资料管理系统的思考[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4(8):89-91.

[6]彭丽娟.基于数据挖掘的高职院校教学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成都:电子科技大学,2014.

作者:贾黎 单位:西安音乐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