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制度的制定与实施

时间:2022-09-18 06:42:08

班级管理制度的制定与实施

[摘 要]班级管理制度是班主任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有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对于良好班风的形成、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具有极大的意义。因此班级管理制度要符合学生实际、具有可操作性、赏罚分明,才能使德育润化心灵,收获成效。

[关键词]班级管理 ;民主 ;科学 ;惩罚得当

作为班主任应该考虑以生为本,为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班级氛围。要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就应该在班级管理制度上下功夫,通过良好的班级管理制度达到扬善惩恶、明确对错的作用。

一、民主立“规”

班级管理的规章制度有很多,与学生产生最直接关系、影响最大的就是班级制定的本班量化标准。这个量化标准不应该是抽象的、模糊的、宽泛的要求和规则,而是需要直接告诉同学们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需要达到怎么样的程度等。同时,这个量化标准因为是用来规范同学们的日常行为的,肯定需要体现同学们的意志和愿望,并需要让同学们能够真正认同遵守。比如:我所带的2013届高三A9班就“课堂纪律”这一班规的制定过程是这样的:同学们都希望有一个安静、融洽、活跃的课堂气氛,但是又担心过度的安静会导致班级气氛太沉闷,或者太活跃又会导致学习太松散。于是班级自主管理委员会(由班干部和学生代表组成,简称“自管会”)征求了全班同学的意见,收集的意见中主要有:对故意扰乱课堂的同学要处罚,比如罚扫地、罚唱歌、罚钱、罚上下蹲等等。随后我给班级“自管会”提了这样的意见:处罚要能够起到阻止下次再犯的目的,扫地、唱歌、上下蹲都可以,但是我们需要考虑到强度,比如扫多少次、唱多少首、蹲多少次,这些都可以比同学们可承受范围的强度要大一些,这样才能起到惩戒的作用。另外罚钱违反了学校规定,也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所以罚钱这项应被剔除。后来,班级“自管会”在征求同学意见和吸收我的意见的基础上作了这样的规定:对于初次扰乱课堂纪律的同学,罚唱一首歌和50个上下蹲;第二次扰乱课堂纪律的,加倍处罚,并且其所唱歌是否过关,需要全部50%以上的同学同意;依次类推。这个规定是在同学们的意见基础上制定的,因此得到了班级同学的支持和理解,实施起来也比较顺利。

二、科学立“规”

规定的制定是为了维持本班的教学秩序和学生安全,但是规定的具体内容须在不违反《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及学校有关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具有可操作性和科学性,如果规定的制定仅仅只是为了使班级更好地管理而没有看到“学生”的话,这样的规定执行起来会产生很多不必要的争议,也不可能达到教育的目的。比如:就刚才“扰乱课堂纪律”的规定,班级“自管会”有具体的一些规定,诸如课堂上不能喝水和上厕所,不能与科任老师产生冲突等等。但是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我还是遇到一些问题和麻烦,有不少同学提出质疑:课堂上不喝水不上厕所是不是就说明学生自律性强了、自主管理到位了呢?如果在课堂上和老师意见不同讨论过于激烈,是否算与老师产生冲突呢?我考虑到之所以学生会有这样的质疑,是因为这一条管理制度没有实现真正的“量化”,也没有从学生角度考虑问题标准的可行性与科学性,所以给后续的问题处理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有些时候,同学与老师讨论是否过于激烈的判断取决于当时值日班干的想法和心情,这种带有极强主观性的判断使量化失去了公平性;甚至有很多同学为了避免被戴上“扰乱课堂纪律”的帽子,干脆不回答老师的问题了,导致课堂气氛非常沉闷。后来,我告诉班级“自管会”,班级制度的制定是为了扬善惩恶的,我们不要老盯着学生的问题,给学生制定太多“不可以”、“不准”、“不允许”的规定。班级“自管会”可以寻求科任老师的帮助,让每一节课的科任老师指出表现比较突出的和真正扰乱课堂秩序的学生,这样既避免了衡量标准的随意性,避免对“与科任老师产生冲突”这一规定的误解出现,也充分发挥了科任老师对班级管理的积极作用,通过对良好行为的鼓励来优化班级文化,在无形中学生得到熏陶受到感召。

三、公正立“规”

无规矩不成方圆,有规矩了没有奖罚也无法树立规矩的权威,有了奖罚如果没有公正对待也不会有良好的效果。因此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必须要奖罚得当、奖罚分明。很多班主任老师对待经常迟到和偶尔迟到的学生、对待迟到的男同学和女同学、对待迟到的成绩好的学生和成绩不好的学生,态度和处罚方法往往是带有个人主观色彩的。我班有个男同学,成绩不算特别好,但是经常迟到,我是软硬兼施用了各种方法,还是无济于事。后来,我和他的家长取得了联系,了解到这个男同学因为觉得我老是针对他不喜欢他,所以故意经常迟到找麻烦。后来,我反思了我的行为,确实有不少时候,因为这位同学的成绩问题,我多少戴上了有色眼镜。于是我找这位男同学聊了很久,谈了我的想法,也调整了我的心态,以平常心公平对待他,于是慢慢地他迟到的次数少了,各方面也有所进步。

总之,班级制度的制定和实施是一门运用智慧的艺术工作,班级制度应该是为解决问题而制定的,应该是从学生自身的实际出发而制定的,班级会因体现人本关怀的制度的实施而更美好。

作者:徐明 单位:广东省德庆县香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