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模式探析

时间:2022-09-04 10:06:32

民办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模式探析

摘要:思想政治教育一直是高校教育的重中之重,而学生公寓作为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之一,也越来越受到高校的重视。尤其在新时期,民办高校学生公寓的管理模式及生活环境不仅影响着考生对院校的选择,还是高校建设管理水平的具体表现。本文分析了民办高校在学生公寓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新时期学生公寓工作的创新和改进建议。

关键词:新时期;民办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工作模式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考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都开始将学生公寓的居住环境作为一个择校标准之一,他们认为学生公寓的好与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学校的建设水平。所以,注重学生公寓的建设和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除此之外,高校灵活的上课时间导致学生们除了上课时间以外,其余大部门时间都是在宿舍中度过的,是宿舍成为一个相当于“家”一样的地方。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学生公寓管理工作成为民办高校建设中的重难点部分,需要认真对待,采用与时俱进的管理模式。

一、新时期民办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模式创新的现实意义

民办高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人才培养重任。民办高校既需要对教学方法、教学方式进行创新,也需要为民办高校学生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民办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民办高校学生的生活状态,间接会影响民办高校学生的学习状态。因此,要重视民办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模式的创新。首先,能够优化民办高校学生生活环境。新时期,民办高校一方面要加强硬件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也应该从民办高校学生实际需求出发,对民办高校学生的生活环境进行优化,为学生的生活和成长创造有利条件。民办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模式创新是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与民办高校学生沟通交流,了解民办高校学生对于当前公寓管理的看法和意见,结合当前民办高校学生公寓管理现状,优化民办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模式,进而更好地满足民办高校学生对于公寓管理的现实需要,更好地激发民办高校学生学习积极性,为民办高校学生学习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尽量解决民办高校学生在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为学生学习和成长解除后顾之忧。其次,能够培养民办高校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新时期对于民办高校学生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既需要民办高校学生通过系统的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也需要民办高校学生按照素质教育要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更好地面对以后的就业和创业。通过民办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模式创新,能够更好地规范民办高校学生的生活习惯。以贴近民办高校学生生活实际的管理手段,让民办高校学生更加注重生活细节,更加注重公寓卫生。同时,在公寓卫生打扫、个人物品摆放方面也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既要考虑到个人的生活需要,也要考虑到公寓的整体环境状况。通过学生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进而延伸到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使其树立终身学习意识,促进民办高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升。最后,能够形成更为优良的校风。新时期,我们要充分重视民办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并将其作为优良校风培养的重要途径。学生管理工作无小事,每一件事情都与学生的个人利益和能力素质培养息息相关。可以通过学生公寓管理模式创新对学生提出更高的要求,例如:按照校风校训严格要求自己,在公寓内注重个人卫生,养成严于律己的生活习惯;在校园内也要保护环境,争当学习生活表率;在校园外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引导他人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和生活理念。通过对学生公寓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可以拉近学生公寓管理与学生群体之间的距离,帮助学生树立更为正确的价值理念。在校园内外形成优良的校风,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民办高校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更好地促进民办高校不断向前发展。

二、新时期学生公寓管理工作的问题

(一)学生生活体验感相对较差。学生公寓是学生学习、休息的主要场所,公寓配套设施完善程度关系着学生的生活质量。部分学生公寓的功能不够完备,不能很好地满足学生们的日常需要,学生们的居住条件缺少一定的便利性,从而使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体验感较差。这主要表现为学生宿舍的软硬件设施由于使用时间较长,出现了水电路老化、设备不配套、维修不及时等情况。(二)学生公寓管理模式一成不变。民办高校学生公寓的管理人员主要还是效仿公办院校的管理模式,其由后勤部门、保卫部门及学生处构成。其中,后勤和保卫部门主要负责日常管理、维修以及人身安全工作;学生处一般只注重学生的纪律管理,定时检查学生公寓的卫生及有无违规电器的使用。定时检查虽然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发生火灾或者卫生问题的可能性,但这种模式是强制性的管理,可能会导致学生的厌倦和逆反心理。由于三个部门的共同管理,但是部门职责不同,又互相独立,就会容易出现信息沟通不畅等管理漏洞问题。(三)公寓文化建设相对薄弱。学生公寓是开展文化建设的重要场所,很多民办高校都忽视了公寓的文化建设。公寓文化是校园文化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是公寓文化又与校园文化有一定的区别,因为公寓有其自身的特色,能反映出整个校园文化和学校建设水平。此外,公寓文化是校园文化、家庭文化和社会文化的传承与浓缩。由于公寓管理中缺少相应的文化建设,导致在一些文艺活动、竞技比赛中学生参与的热情度不高,不能通过文化建设锻炼自己、表现自己,缺少了扩大人际交往圈子的机会与平台。并且,由于公寓没有相对独立的文化内容,还会影响公寓服务质量的效果。

三、新时期学生公寓管理模式创新改进

(一)完善学生公寓各项设施,增强学生生活的体验感。高校学生公寓作为学生生活和休息的主要场所,同时也是学生们课余时间学习和活动的主要场所。首先,为满足当今学生们的基本生活需要,高校公寓管理部门应尽量完善公寓内的水、电、空调以及互联网等基础生活设施的建设。比如,可以在公寓楼内设置投币洗衣房、学生活动室、梳妆镜等;其次,应在负责公寓管理的值班室内配备基本的医疗设备。如体温枪、电子血压计等常用的简单医疗用品,以备紧急之用;第三,在楼宇的入口处应安装LED显示屏,用于公寓管理人员失物招领、天气变化、公寓重要通知等相关信息,同时还可以播放社会热点新闻、时事新闻、学校新闻等,增强大学生对国家、社会及学校的关注;第四,加强和完善公寓内部消防及应急设施等,以保障公寓安全,并且要在楼道的醒目位置张贴海报,内容涉及消防知识、灭火器使用方法等;第五,应保证公寓内监控设置到位、安全通道有指示牌,保证安全通道畅通。(二)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公寓管理工作队伍。要想充分发挥出民办高校学生公寓管理的作用,就必须配备一支强有力的公寓管理工作队伍。民办高校在给予公寓管理工作队伍极大支持的基础上,还要加强对他们的培训,通过培训来提升他们的实操技术水平,使他们具备一定的心理学、教育学等理论知识。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在管理中达到教育和服务学生的目标。公寓管理队伍可以创造性地由公寓管理人员、辅导员、楼长、值班员、层长、学生宿舍长共同担任,建立起有效的管理模式,达到公寓管理全覆盖、不留死角,从而培养良好的公寓管理氛围,保障公寓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三)加强公寓文化建设。在进行学生公寓管理的过程中,公寓工作人员必须充分认识到公寓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以达到公寓管理与文化建设共同发展的目的,并通过公寓文化建设活动促进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民办高校要大力支持并重视公寓文化建设,结合当代的主流文化开展一些有特色有意义的评比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公寓文化氛围。例如,在协同育人的功能下,实现学科专业进公寓,就业明星、考研明星进公寓,红色教育进公寓,党团建设进公寓等,打造一楼一品牌,从而提升公寓楼的文化建设。另外,还可以开展各类宿舍活动,譬如评选全校最美宿舍、全校最干净宿舍等,并适当给予奖励,这也能够提高学生自我管理宿舍的兴趣。

四、结语

新时期的民办高校必须跟上时展步伐,更新工作理念、完善公寓基础设施、修订公寓管理工作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的选配和培训。加强学生公寓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每所民办高校都应针对自身问题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只有在实践中落实好学生公寓各方面的管理工作,才能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升学生自我管理及与人共处的能力,使民办高校公寓管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作者:郭磊 单位:燕京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