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化管理模式在小学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8-31 09:02:38

人本化管理模式在小学管理的运用

摘要:小学教育对小学生的学习生活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小学阶段从人本化管理模式入手对小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以及生活学习进行引导,不仅有利于促进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同时也是对学生个体人格的尊重与保护。因此,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基础教育工作者主张从人本化管理模式入手进行小学生的教育教学管理。

关键词:人本化;管理模式;小学教育

一、人本化管理模式在小学管理中的内涵与价值

所谓人本化管理模式,是指在对小学生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充分肯定人的价值、尊重人的价值,以实现人的价值为方向对小学生进行的教育与引导。它强调的不再是对个体进行的强迫性的限制与约束,而是从提升个体的价值入手,肯定个体的行为,并引导个体有意识地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调节,有意识地对自己的行为进行约束,使管理从被他人管理转为不被他人管理,从不被他人管理转为个体的自主管理。因此,从人本化管理模式的性质来看,人本化管理在小学教学管理中的应用肯定了小学生的地位,满足了小学生在个性发展、内心需求、获得尊重与理解等方面的需求,是将小学生作为独立个体来看待、来尊重,并引导其健康成长的一种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模式。

二、人本化管理模式在小学管理中的实践探索

在小学教学的管理过程中,如何发挥人本化管理模式的优势呢?如何在人本化管理模式中促进小学生朝着更加健康积极的方向发展呢?笔者认为人本化管理并非由着小学生的性子不对其进行管理,而是从人本的角度、从关心与爱护的角度引导小学生自主对其行为进行约束,并在潜移默化的环境中调节小学生与同伴之间的关系。

(一)转变管理者的管理理念

人本化管理模式的实施和运用情况与学校管理者的管理理念有着直接关系,如果学校管理者的思想僵化保守,那么,用人本化管理模式进行学校管理也就无从谈起。因此要想从人本化管理模式开展小学管理,广大小学管理者就应该不断提升自身觉悟与能力,对人本化管理模式有深刻而积极的认识,让思想意识在小学管理者的工作中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这一意识的形成可以采取以下形式获取:一是提升小学管理者的自主学习能力,能够主动从书籍、网络资料中对人本化管理模式相关资料进行阅读与学习,不断提升自身小学管理能力;二是通过以区为单位、以市为单位、以省乃至更大范围为范围的职后培训,引导小学管理者在继续教育的过程中不断提升人本化管理模式的运用能力。

(二)引导小学生参与校园管理

人本化管理模式在小学管理过程中的运用就是要引导小学生提升自身主人翁意识,要想使小学生的行为得到引导,人本意识得到提升,广大小学管理人员就应该为小学生提供参与校园管理的机会与平台。从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智发育来看,让小学生直接参与小学管理是不切实际的,但调动小学生间接参加小学管理的意识是值得尝试的。例如,小学管理者可以设置一个长期开放的信箱,鼓励小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对小学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书信的形式放在信箱中,而这一信箱并非形同虚设,小学管理者定期对信箱中的书信进行阅读,将值得提倡的内容阅读给全校学生,并提出具体的履行办法。通过这样的设置,能够使小学生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得到了肯定与重视,而同时自己也参与到了校园管理的过程中,这对提升小学生自身管理意识与约束小学生个人行为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三)引导教师参与学校管理

教师是在校园生活中与学生联系最为密切的人。因此,引导教师参与学校管理,使教师在学校管理的过程中发挥民主决策的作用与价值,这也是人本化管理模式的具体运用。通过教师参与民主决策决定学校的大事小情,是对教师群体的尊重与认可,而这份尊重与认可对教师的影响具有积极作用,甚至可以渗透到教师的日常教学中。

(四)创造和谐的人本校园文化

在校园管理过程中,校园文化也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在校园生活中,校园文化是可以发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人生观的作用的。而从人本管理的角度来看,学校管理者在校园中的长廊、板报中渗透人本主义思想,鼓励小学生尊重自己、尊重他人,不在言语和行为上伤害他人等意识,对学生自身的人本思想就可以发挥潜移默化的作用,使小学生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中逐渐养成尊重自我、尊重他人,对个人行为进行管理的意识与习惯,而这本身也正是人本化管理模式的具体实施办法。人本化管理模式提倡学校管理者在校园事务管理的过程中充分肯定人的价值、尊重人的价值,而这里所说的人不仅仅是校园生活中的主体———小学生,还包括与小学生联系最为密切的一线教师。只有在学校管理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了这两个群体的价值,人本化管理模式才能够有效实施。

作者:李新伟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焦溪小学

参考文献:

[1]郭楠.“个个都是小主人,人人都是管理者”:班级日志在小学班级管理中有效应用的思考与实践[J].新课程学习(上),2013(8).

[2]贾玉洁.人本化管理模式在小学管理中的探索[J].课外语文,2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