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环境下公司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31 09:00:06

ERP环境下公司财务管理研究

摘要:近年来,公司财务管理由传统的会计核算型向会计管理型职能转变,财务管理涉及的内容更多、范围更广,财务管理人员的权限和职责进一步扩大,为此急需要一套功能完善的财务管理系统,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ERP应运而生。ERP的推广应用改进了公司财务管理的方式方法,能够帮助公司及时有效地进行资源配置,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基于此,本文从ERP环境下公司财务管理系统的优势出发,针对当前ERP环境下公司财务管理系统的使用困境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ERP;公司;财务管理;财务人员

近年来,公司财务管理的内容越来越多,不再是以往简单的会计核算与数据记录,而是参与到公司管理的方方面面,呈现出系统化发展的趋势。随着互联网以及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公司财务管理系统的研发和应用也在不断的推陈出新。从最初的MIS系统,到后来的MRP系统,再到今天的ERP系统,可以说公司财务管理系统一直在改进。基于ERP环境下的公司财务管理系统实现了对资金流的全过程监控,打破了传统的以事后核算为主的财务管理模式,以丰富多样的功能设计更能满足现代化财务管理的需求。

一、基于ERP环境下公司财务管理系统的优势

1、成本控制

传统的公司财务管理在成本控制这块,由于缺乏必要的辅助工具,往往都是在月末对财务状况进行核算,这种事后核算不利于对成本的有效控制,无法发挥出会计数据对企业成本控制的参考依据效用。与此同时,传统的公司财务管理无法参与到企业运行的具体业务环节中,对于各部门成本开支信息掌握不及时,再加上各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平台,无法给企业管理者进行成本控制提供有效的决策依据。在引入ERP系统后,企业财务管理借助先进的计算机信息技术,建立起属于公司财务管理的信息化系统,能够实时掌握各部门以及各环节的成本使用情况,并且ERP提供的数据分析功能有助于清晰地掌握成本数据信息,提高公司财务管理成本控制的效率,并且通过ERP的充分应用,在及时掌握成本使用状况的基础上,能够针对公司的实际运营情况进行成本控制的最优化设计。

2、往来账户管理

及时有效地对往来账户进行管理是公司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往来款也是企业资金流管理的重点,传统的公司往来账户管理多是依靠人工查询款项及冲销的方式,很容易造成往来款账户信息的丢失,无法全面掌握往来账户欠款、还款情况。如果公司的往来账户过多,财务管理的压力就越大,依靠人工记账的方式很难对所有账户进行控制,导致公司陷入资金周转困难或资金流失的问题。与此同时,往来账户的信息管理也是企业管理者做出决策的重要依据之一,对往来账户管理不善很容易导致会计信息不对称,丢失有潜力有合作价值的供应商或客户,或者与缺乏诚信、偿还能力弱的供应商或客户建立合作关系,这些都不利于企业的稳定发展。而使用ERP后的公司财务管理系统会设置往来账户管理模块,能够实时对往来款项进行跟踪管理与实时核销。财务人员可以及时录入客户的发票数据,迅速生产对账单,简化采购、进货、检验的处理流程,实时掌握往来账户的信息,了解供应商或客户的偿还功能,并且根据数据分析为不同的账户设计收款与还款方式,防止因过多的坏账给公司造成损失,确保公司的资金流安全,提高公司的资金周转效率。

3、财务报表编制

通过ERP的优化使用,公司财务管理人员编制财务报表的效率会大幅度提升,节约进间与精力,同时便于财务管理人员对报表进行监督与核算。传统的财务报表编制采用人工模式,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并且容易出现操作失误,长时间的报表编制也得不到实时监控,不利于公司财务管理作用的全面发挥。而在使用ERP系统后,公司财务管理人员可以采用规范的方式随时出具不同核算方式的财务报表。

4、其他方面

ERP环境下的公司财务管理系统属于一个多功能模块集成系统,能够针对公司的总账管理、库存管理、采购管理以及销售管理等各个子系统进行全面统一的管理,在综合管理的模式下有助于企业提供财务管理的效率,制定最佳化的财务计划,及时发现各环节存在的财务问题并及时进行调整,财务管理的灵敏度更高。ERP环境下的公司财务管理系统实现了自上而下的一体化管理,有助于公司财务的预算管理,通过能够收集大量全面的财务数据信息,提高了财务管理的综合分析能力,进而为公司管理者提供更有效的决策依据。

二、当前ERP环境下公司财务管理系统的使用困境

1、财务风险控制观念薄弱

在引入ERP系统后,许多公司财务管理的重点放在了信息流的建构上,认为简单地使用ERP就可以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而忽视了财务管理系统的质量。其中最为明显的表现就是财务管理人员的风险控制观念依然薄弱,对于ERP缺乏深入的了解和掌握,还是停留在简单的操作应用上,没有创造性地使用ERP,做到财务信息的收集和分析,所制定的财务管理方案并没有达到最优化,有的甚至是照搬挪用,给企业财务管理埋下了风险隐患。

2、财务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财务管理人员素质需要与ERP环境下的财务管理相匹配。即便是引入ERP系统,如果公司财务管理人员能力有限,一样无法有效地发挥出财务管理系统的作用。并且,财务管理人员依据ERP系统所提供的财务信息无法保障全面性与真实性。

3、缺乏对ERP系统的创造性运用

目前,一些公司虽然也引入了先进的ERP系统,但是并未充分有效地利用ERP的优势,导致在ERP使用过程中出现种种矛盾,并且由于缺乏创造性运用导致公司财务管理系统不完整,部分功能模块缺失,加大了财务风险发生的可能性。与此同时,一些公司财务管理系统不标准,建立的ERP系统不能有效地与公司实际经营状况吻合,忽略了对ERP系统的全方位应用,不利于公司自上而下的全面管理。

三、基于ERP环境下公司财务管理系统的运用建议

1、树立财务风险观念

在引入ERP财务管理系统后,公司财务管理人员也必须树立财务风险观念,不能一味地依赖ERP系统,还需要提高自身的财务管理能力,尤其是对财务风险的预警意识与防控能力。财务风险管理与公司的日常运营息息相关,公司财务管理人员必须做好财务风险的防控,及时了解公司财务管理状况,提高自身的风险意识与监督能力。

2、提高财务人员专业素质

在引入ERP后,公司需要持续性地对财务人员进行学习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使用ERP进行财务管理工作的能力。现阶段,公司还需要积极促进财务人员转变观念,找准自身定位,认识到自身的职责不仅仅是会计核算,还需要承担财务监督与管理职能。ERP系统所具有的强大功能等于拓宽了财务人员的管理范围,使得财务人员的权力进一步扩大,同时也对财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财务人员及时掌握ERP系统,在权限范围内对公司财务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再者,财务人员必须跟上财务管理系统更新的脚步,特别是在建立ERP系统后,公司财务人员需要利用ERP收集各部门以及业务的数据,只有正确操作才能确保财务报表编制的有效性与准确性。此外,财务人员必须能够熟练使用ERP系统对公司财务信息进行高效分析,真正发挥出ERP系统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

3、实现ERP系统的高效运用

ERP环境下的公司财务管理系统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进行创造性的运用。首先,应设定明确的财务管理目标。为了让财务人员在使用ERP系统过程中更具针对性,提高工作效率,就需要为财务管理设定明确的目标,给予日常财务管理一定的指导。一般来讲,公司财务管理目标可以分为年度目标、季度目标和月度目标,并使用ERP系统将目标相关因素表现出来,增强财务人员的警惕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由于市场存在很多不可预测因素,公司财务管理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对管理目标进行微调,确保财务管理的灵活性和合理性统一。其次,应及时完善ERP部分模块功能。在使用ERP系统后,公司财务管理人员需要在有限的试用期内及时发现存在的不足,例如检查总账查询系统的自动生成功能是否齐全,外来账户跟踪管理功能是否完善等,及时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优化和补全。并且在优化和完善模块功能时,尽量简化系统操作界面,方便财务人员进行操作,也有利于公司领导层进行财务信息的查询,掌握公司财务运营状况。再次,应加大对ERP系统运行的监督力度。ERP具有强大的财务管理功能主要体现在各个模块之间密切的关联度,但是正因为ERP是一个集成的财务管理系统,一旦某个模块信息出现错误或者某个财务人员操作失误都可能影响到整个财务管理系统数据的准确性,为此,公司必须加大对ERP使用的监督与核查力度,避免财务风险发生。最后,应推行数据标准化管理。财务管理人员在使用ERP时必须具备标准化意识,对各项财务数据信息进行标准化管理,在具体操作财务管理系统方面也要统一标准化,通过财务管理整个流程的标准化来减少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4、ERP环境下的公司内部控制

ERP环境下财务管理上升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点,财务人员不再是单纯的会计核算人员,而是演变成公司内部控制的重要管理人员。为此,财务管理的对象和范围就发生了改变,不再局限于会计核算方面,还需要对各个部门、岗位进行全面的控制管理,加强对公司所有业务的监督,做好公司资产投资使用的调研、检验、评估,参与到公司的投资决策中来,提高公司的收益率。与此同时,充分利用ERP财务管理系统对公司资源进行有效配置,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精益化管理。

四、结语

现代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也带动了财务管理技术的不断进步。随着ERP的推广应用,多数公司基本都建立了ERP财务管理系统。目前,财务管理人员在使用财务管理系统时,需要注重权益的最大化,充分认识到ERP的重要性,通过对ERP功能的有效运用,来优化投资决策、成本控制、库存管理等,进而实现公司的最大化收益,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作者:马兰 单位:山东省农业科学院

参考文献

[1]郑惠尹:基于ERP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型及其功能创新的探讨[J].财会学习,2017(03).

[2]郭学珠:基于ERP的财务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实现[J].财经界(学术版),20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