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养护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3-14 10:50:17

高速公路养护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现如今,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是延长高速公路使用寿命,保证其质量的有效途径。为了满足我国公路建设的发展,论文对当前我国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提出了一系列解决对策,旨在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速公路;养护管理;问题;对策

1引言

随着我国公路网的不断发展,我国对公路养护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有效维护高速公路,使公路发挥最大的功能,是我国公路养护管理部门的首要任务。这就要求有关部门更加重视高速公路养护,反思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探索新的管理策略。

2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作用

现阶段,我国公路工程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对工程建设质量要求越来越严格,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程质量水平,但是随着我国人口数量的增多,加之交通运输负荷的逐渐增大,使公路后续质量问题频繁发生,不仅给企业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并且容易引发一系列交通事故,对人们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1~3]。而公路工程后续养护管理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通过养护管理可以大大提高公路工程的质量水平,一旦发生任何质量和安全隐患,养护管理人员可以及时有效地进行处理。另外,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可以有效防治高速公路病害,我国高速公路由于使用频率高、时间长,必然会对公路质量造成一定的影响,若不及时治理,既会影响公路的正常使用,还会增加高速公路的使用成本。因此,做好高速公路日常养护管理工作,可以保证高速公路的正常运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其运营成本。

3目前高速公路养护存在的一些问题

3.1养护管理体制不健全。目前,我国多数高速公路的养护管理仍采用事业型管理体制,这种沿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养护管理模式导致管理观念陈旧,人员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现象严重。与此同时,我国高速公路养护管理相关单位内部机构设置缺乏规范性,缺少科学的监督机制,以至于经常出现责任不清,职责不明的情况,并且很多高速公路养护工作的开展都是按照上级安排完成,而不是由于市场需要,养护公司形同虚设[4,5]。3.2养护机制措施不完善,相应配套技术含量低。我国高速公路养护工作方面,引进了国外先进的科技:综合性养护机制。虽然养护科技跟上了,但很多设备被闲置,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除此之外,我国很多高速公路养护作业依然沿用传统的作业模式,缺乏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及应用,对于一些先进科技,一直处于了解实验阶段[6]。3.3缺乏成熟的市场规则和养护管理标准。高速公路事业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为了促进高速公路养护和管理工作,满足高速公路事业发展的需求,交通管理部门根据高速公路事业发展情况制定了相关的养护管理办法。但是由于缺少统一的标准,公路养护管理企业不能有效参与其中,不利于高速公路养护管理体制的完善。就实际情况而言,虽然我国陆续出台了一些相关的法律条例和标准规范,但是在落实过程中没有起到实质性的作用,因此,无法有效指导公路工程养护工作的高效开展,最终流于形式。另外,由于工程施工企业相关领导层的不重视,导致这些制度条例无法落到实处,最终导致公路工程建设达不到预期效果,给企业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

4改善养护工作措施

4.1完善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的建设可以有效预防各个部门相互推诿。企业要高效运作,需要进行有效的综合管理,相互监督,各部门共同发展和进步。因此,公路养护管理相关部门或单位要快速发展,就要制定一套符合本单位发展的管理制度。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制度的建立应考虑以下3点:(1)制度内容尽量言简意赅且便于执行;(2)制度规范要包含高速公路养护管理相关部门以及所有工作流程;(3)结合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实际,加快与其有关的法律法规建设。同时还要进行公路巡视日志、天气情况等日常养护记录,以便于日后的管理[7]。4.2实现机械化养护管理。实现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机械化发展是现代科学技术应用交通建设一个重要方面,能充分提升服务水平,提升高速公路使用效率。高速公路建设主要追求高效率发展,使养护管理更好地发展。养护管理机械化能够推动高速公路养护管理自动化建设,降低对周边环境的污染,提升作业能力[8]。4.3制定明确的养护管理标准。为确保高速公路养护工作的顺利实施,最终达到提高公路工程建设整体质量的目的,需要制定明确的公路工程养护管理标准,该标准的实施要遵循统一性和科学性的原则,只有这样才能起到实质性的养护和管理效果,从而促进我国公路工程建设事业的进一步发展。首先,对于公路工程建设,要面向于建筑市场,制定明确的用人标准,提高公路养护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确保在实际开展养护工作中不会出现缺陷问题。其次,高速公路养护管理要顺应市场变化要求,结合经济水平,构建开放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市场,实现高速公路的管理与养护的有效分离。最后,为了保证经济效益的增长,全面推动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工作,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可以采用合同化管理方式,从而使高速公路养护管理适应我国当前经济发展需求。

5结语

总而言之,我国在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要实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促进各行业之间的和谐共荣。应科学有效地处理高速公路养护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创新公路养护技术,不断探索有效的管理方式,建立完善的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制度,完善的市场运行机制,制定明确的养护管理标准,提升技术水平实现养护管理机械化发展,从而提升我国交通事业的发展,为我国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张亚军.我国高速公路养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分析[J].甘肃科技纵横,2014(11):74-75.

【2】金艳云.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交通世界,2016(1):12-13.

【3】辛伟.目前高速公路养护体制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J].公路,2007(9):20-24.

【4】王晖,焦双健,杜群乐,等.国外高速公路养护管理体制简介[J].交通世界(建养•机械),2007(11):16-17.

【5】王玉顺.高速公路养护管理与改革[J].中外公路,2003(4):9-11.

【6】刘国珍,匡翠勇.浅谈我国高速公路养护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宜春学院学报,2007(4):16.

【7】周灵芝.国外高速公路养护管理体制对我国的启示[J].交通标准化,2007(1):17.

【8】刘明.加强高速公路养护成本管理的简析[J].建材发展导向,2016(12):23.

作者:朱艳青 单位:容城县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