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施工精细化管理探析

时间:2022-12-08 10:14:39

高速公路施工精细化管理探析

摘要:本文对精细化管理的概念进行了概述,对实施高速公路项目精细化管理的意义进行了总结,分析了实施高速公路施工项目的精细化管理的具体措施,从而更好地提高高速公路施工项目的管理质量。

关键词:高速公路;施工项目;精细化管理

1精细化管理的概述

精细化管理其实就是常规管理体系的进化版,是在常规管理体系的基础上运用一些科学的技术和手段,使整个管理过程趋向规范化和系统化,以此来保证工程项目的每个部分都能准确、高效地进行下去,达到成本更低、效率更高、质量更好的目的。现在我们将精细化管理的理念运用到高速公路的施工阶段项目中去,一方面可以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企业能更好更快地完成施工项目,自然在以后的竞标中就占据了先机;另一方面还可以提高施工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2实施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的意义

2.1有利于协调人员关系。进行精细化管理可以缓解高速公路施工中的各种矛盾,协调好人际关系,明确责任,在奖惩上也能保证公平。例如高速公路管理人员的基本矛盾中人际关系的细化,有很多的责任没有细化到人,这样就导致了施工的过程中,产生责任推诿的情况,对后续的施工管理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要想在高速公路施工的过程中避免出现这些问题,必须要使用精细化管理的方法,将每一个人员的责任进行明确,奖惩也要分明,根据制度进行人员的管理。2.2有助于控制施工成本。施工成本是影响高速公路效益的重要因素,是施工管理的重点。精细化管理在对各项施工资源加以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根据施工进度,对施工资料加以科学调配,防止施工资源的浪费,提高施工资源利用率,将施工成本控制在合理水平。另外,高速公路施工中实施精细化管理,确保各项管理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可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赢得良好的声誉,有助于促进企业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为自身的长远、稳步发展铺平道路。2.3企业科学管理的精髓。精细化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是通过现代管理技术和理念,运用标准化、信息化、程序化以及数据化的手段,对企业管理规则的细化和系统化,是企业科学管理的精髓,对企业生产经营实行有效管控的现代管理方式。

3精细化管理在高速公路施工管理中的具体措施

3.1建立安全管理监督体系。在现阶段房屋土建类以及市政基础设施的施工管理过程中,为了加强工程施工管理的各个过程,需要建立严格的监督管理体系以及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于各类违法施工的行为,对当事单位及项目负责人进行强制性的管理惩处。对相关申请施工的单位进行严格考核,然后再申请施工许可证。对高速公路图纸进行相关的技术分析和评估,总结图纸存在的各个问题,然后进行整改,当确保万无一失的时候,才以图纸展开施工。对相关施工单位以及管理部门进行全面的指导服务,将监督工作落实到管理的实处,确保减少更多的安全隐患的发生。图纸设计及变更的过程中,要进行严格的审查过后再进行图纸交接工作,对未经过许可便进行图纸变更的单位企业进行严厉的惩处。3.2完善工程质量评价制度。在当前阶段要想规范施工过程中的各项措施,就需要完善工程质量评价管理制度。将高速公路与相关高速公路企业的招投标以及资质资格紧密联系在一起,建立起相互牵连的机制,确保工程的安全问题。工程管理的过程中,以高速公路业在市场经济中的发展地位来约束工程的安全质量,实现企业和市场之间的监督管理。对当前突出的问题进行严格处理,比如工程的转包以及分包等不合理的行为,促进高速公路企业实现自我制度与管理体系的完善,认真落实各项文件合同规定的要求。加强对监理单位以及相关监管部门人员的考核制度,当高速公路物出现了质量问题时,相关监理人员承担自己所属的部分责任,最终记录在个人的考评记录中。对贪污腐败的监理人员进行处置,追究其各项责任,从根本上完善工程质量的评价及管理制度,促进当前我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的实施运行。3.3对施工项目的质量进行精细化管理。在高速公路施工项目中,可以通过精细化管理来提高高速公路的施工质量,具体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质量控制体系是为保证高速公路满足技术设计和有关规范规定的质量要求而制定的各种规章制度构成的有机整体,因此,我们需要建立健全的质量管理和质量保障体系,同结构,以防止或减低物体的进出,其概念广泛应用于渔捞、养殖业乃至工程界[6]。工程实务上对于围堰的应用多于河海工程,施作方式则以本研究所讨论的填土与构台方式为主要模式;围堰填土工法为利用土石或其他材料作为区隔两侧的堰堤,以填筑土石料后获得固定且具有承载能力的施工空间。

4施工构台工法

4.1设置构台的目的围堰中设置构台的主要目的在于形成一种优良的施工空间,作为后续水中施工的机具架设与材料运输的场地[7]。4.2施工构台的形式与结构行为施工构台为一临时性结构,乃利用钢材的劲度,组合成一钢接模式的结构,其结构行为与深开挖的挡土设施相似,其应力-应变分析,实为结构与土壤互制行为的模拟,以前多以假设支点法进行分析,随着地下工程的兴建,相关的研究与实务经验累积,逐渐以计算机程序分析取代人工计算模式[8],近年来常用的开挖软件有RIDO、TORSA、SAP2000等。

5结语

施工构台的施作步骤,基本上与施工便桥相同,依桩基施工时所需最大承载力,根据地质钻探资料,设计选用出立柱材料、贯入深度及其他纵梁、横梁的材料,并依设计尺寸、跨距施工;与便桥最大差异为除提供运输道路外,施工构台必须再考虑施工时的各项载重,因此所需荷重比便桥大得多,材料与尺寸相对也较大,又需足够的空间放置机具,通常为一整个平面结构,而一般便桥宽度仅为6~8m。

参考文献

[1]曾北准.桥梁桩基施工技术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8):224.

[2]孟庆生,魏东旭,朱琦,等.浅谈桥梁桩基施工遇岩溶勘察及处理建议[J].西南公路,2017(1).

[3]董春玉.试论桥梁桩基施工中的常见事故及其处理方法[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10).

[4]柴利华,杨承旭.探讨桥梁桩基施工中的常见问题及技术要点[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13).

[5]贺文德.桥梁桩基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及对策[J].低碳世界,2017(5):216-217.

[6]谢桂香.公路桥梁桩基施工质量控制措施浅析[J].科技与企业,2013(3):212.

[7]汪鑫,徐世平.桥梁桩基施工质量控制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7):131-132.

[8]田军良.桥梁桩基施工质量控制措施分析[J].交通世界,2012(7):236-237.

作者:王晓瑛 单位: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