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公路管理思想政治探析

时间:2022-12-07 08:28:20

基层公路管理思想政治探析

摘要: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就是利用先进的政治理念和思想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以促使他们自觉遵循和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路线,进而提升他们的思想觉悟意识,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为推动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加强基层公路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顺应时展趋势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推动基层公路管理单位健康、稳定发展的必要途径。本文结合思想政治工作的概念,论述了加强基层公路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并分析了基层公路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解决的对策,旨在进一步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公路管理单位发展中的作用。

关键词:基层公路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现状;改进策略

一、加强基层公路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基层公路管理单位是国家重要的公路管理机构,负责宣传国家关于公路建设、管理和养护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认真落实相关法律规定。同时还要承担起管理基层公路建设、养护资金以及基层公路项目立项、评定和调查统计工作,是保障基层公路建设顺利开展的重要职能部门。在新的历史环境环境下,加强基层公路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体系教育基层公路管理单位工作人员,有目的的对他们施加意识形态的影响,以增强他们的觉悟意识,促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为实现国家当前和长远的战略目标而共同努力,进而促进社会的稳定、健康发展。

二、基层公路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1.基层公路管理单位领导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度不高。基层公路管理单位领导对其思想政治工作重视度不高是阻碍基层公路管理单位思想提升的重要因素,一些领导片面的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应该是上级党委政工部门的事情,而基层公路管理单位应重点抓业务与管理工作,在这种错误观念的长期作用下,使得基层公路管理单位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思想政治工作难以真正落实。2.基层公路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方式过于单一。部分基层公路管理单位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通常以布置任务为主要形式展开,基层公路管理单位将任务分配给各个部门或人员,而忽视了对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和开展效果的监督与检查,使得基层公路管理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低下。3.基层公路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素质水平不高。大多数的基层公路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普遍存在素质水平不高的问题,导致他们对新事物的预测和理解能力不够,无法根据国家政策的变化而对其思想政治工作规划进行调整和完善,使得基层公路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与社会实际严重脱节,无法体现其真正的价值和意义。因此,基层公路管理单位应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素质培养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加以实施,结合最新的思想政治动态不断补充和丰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理论知识与技能体系,强化他们的责任意识,使他们认真对待思想政治工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文明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加强基层公路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1.改进思想工作方法,丰富工作内容。现代社会倡导“以人为本”,注重个人价值的体现。因此,基层公路管理单位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应该切实把握时代特点,并按照“形象化、客观化、人性化以及多元化”的方针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创新。结合党内形势变化的情况不断补充和丰富思想政治内容,赋予基层公路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以鲜明的时代特征,广泛的调动单位内部党员以及其他职工的积极性,快速及时的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第一手资料,注重对热点问题、焦点问题的探讨,增强单位职工思想觉悟意识,树立社会荣辱感和历史使命感。此外,基层公路管理单位还应广泛的开展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活动,创建单位内部健康向上、积极乐观的文化,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增强基层公路管理单位思想工作的战斗力。2.健全基层公路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制度。认真落实思想政治工作是保证基层公路管理单位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因此,基层公路管理单位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的制度,确保基层公路管理单位思想政治活动的顺利开展。并结合基层公路管理单位发展的情况以及国内时事动态,不断补充和完善思想政治制度内容,提高思想政治制度体系的适用性。同时将制度落实到实处,加强监督与考核,以形成长效监督管理机制,切实保障基层公路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3.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局党委部署要求,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基层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四、结语

基层公路管理单位应清楚的认识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结合单位发展情况,把握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坚持以人为本,适时融入社会主义荣辱观,提高单位内部员工思想政治水平,进而为确保基层公路管理单位服务质量、促进基层公路事业的整体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冯世超 单位:昌图县公路管理处

参考文献:

[1]陈斐婷.如何做好基层公路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J].办公室业务,2015(14):28+25.

[2]白剑光.如何做好基层公路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J].东方企业文化,2015(17):365.

[3]李琦.如何做好基层公路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J].现代国企研究,2015(12):227.

[4]王春丽.谈谈怎样做好基层公路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J].中外企业家,2016(9):96-97.

[5]宾志高.浅谈新时期下如何做好公路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J].东方企业文化,2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