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薪酬权益管理策略

时间:2022-03-14 09:56:24

农民工薪酬权益管理策略

农民工作为电力施工企业的主体,是工程项目建设的直接参与者,其技术能力、履职能力对工程项目质量、企业效益及品牌竞争力产生直接影响。目前,电力施工企业农民工的薪酬权益管理还存在诸多问题,农民工薪酬权益得不到保障,欠薪恶性事件时有出现,讨薪上访现象屡见不鲜,影响了企业乃至社会的和谐稳定。针对如何有效保障农民工的薪酬权益,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进行了实践探索,提出了具体做法。

落实薪酬支付主体的责任

施工总承包企业要对所承包工程项目的农民工薪酬支付负总责,采取相应措施履行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的主体责任。首先,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坚持农民工先签劳动合同后进场施工的做法,加强对协作企业劳动用工和工资发放的监督管理,不得以包代管。其次,为农民工办理实名制工资卡,直接发放工资给农民工,从源头上杜绝协作单位挪用、克扣工资的现象。第三,在协作模式的选择上严格把关,不能过度依赖协作队伍,及时发现协作队伍内部管理漏洞,谨防管理职能层层脱节。

健全农民工薪酬管理制度

国务院办公厅制定并下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对全面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健全工资支付监控和保障制度、推进企业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依法处置拖欠工资案件都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施工企业要贯彻并落实这些具体要求,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出台相应的考核实施细则,与协作单位签订考核责任书,签署不拖欠农民工工资承诺书并监督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发放。此外,施工企业还要严厉查处拖欠工资行为,对恶意欠薪涉嫌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实施农民工实名制管理

农民工人员流动性大,个人信息难以掌握。为更好地掌握现场施工人员真实信息和动态变化,施工企业要督促协作单位如实填写施工人员信息,包括协作单位名称、姓名、性别、年龄、工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家庭成员等内容,安排有关部门对人员所有信息逐一进行核实,保证现场施工人员信息与施工企业记录的人员信息保持高度一致,核实后的信息要备案留存。根据每个人的身份证信息,通过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公布与查询系统查询个人诚信记录。对存在不良记录的人员,及时处理,严禁其进入现场参加施工。充分利用现代化高科技手段,如安装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智能门禁管理系统,实时、准确地了解进出现场的施工人数,了解其工种和所属协作单位,还可以连接电脑和智能手机实现实时查询。安排专人负责农民工的日常考勤收集、汇总和上报工作,避免以后因工资和考勤问题与各方扯皮,实现农民工“进场有登记、上岗有培训、出工有考勤、工资无拖欠”的管理目标。

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

施工企业要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推动农民工工资与工程材料款等相分离,保证工程款中的人工费用不被挪作他用。财务部门根据协作单位提供的农民工工资单明细,将工资按照受托支付方式直接汇入农民工银行卡,打印银行支付凭证,让协作单位确认,并留存凭证备查,剩余款项根据付款计划支付给协作单位合同约定账户。对用工人员方式不固定、不适用银行卡农民工工资的协作单位或部分施工项目,比如协作单位采用小包工、零星用工、短期工、季节性的用工方式,施工企业安排相应部门监督协作单位发放现金,采用拍摄工资发放过程的方式取得合法证据,并留存农民工签字及按手印的工资发放单,杜绝将工资款直接交给中间人或队长、班组长。此外,还可要求协作单位缴纳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协作单位如不能及时发放农民工工资,施工企业可以利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来支付农民工工资,保证工资及时发放到农民工手中。

加强日常排查和监控

施工企业要加大监督、排查力度,认真组织相关部门以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对现场农民工是否签订用工合同、是否有考勤记录、工资是否发放到位等情况进行检查,对执行不力、不作为的情况,不仅要对存在风险的协作单位进行处罚,也要对主管农民工工资发放的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处罚。各部门要安排专人保管好用工合同、出勤记录、工资发放单、银行凭证、发放影像等资料,最好把这些管理工作并入廉政监察的内容。总之,施工企业要多深入现场和协作队伍,了解实情,解决具体问题,及时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避免让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加大对侵犯农民工权益的处理力度

施工企业平时张贴负责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责任人姓名和联系方式,便于农民工咨询,相关责任人要认真解答农民工工资方面的诉求,无法处理的问题,及时上报,避免因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拖延办理而诱发农民工集中上访讨薪事件。如果所属协作单位出现农民工上访讨薪事件,施工企业应迅速及时地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到达现场了解农民工诉求,引导劝退农民工,通知协作单位配合处置,如无法处置或协作单位拒绝处置上访讨薪事件的,在事实清晰、证据确凿的情况下,可先行支付农民工工资,控制讨薪事件扩大,后期再追诉协作单位责任。在问题的处理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必要的警惕性和危机感,充分了解问题的根源,绝不能抱侥幸心理,避免出现连锁反应,致使事件不断发酵、升级。最关键的是要以严格的标准、严厉的举措、严谨的作风、严肃的问责抓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全见底、全见效,尽一切努力保障农民工薪酬权益不受侵犯。

施工现场设立农民工维权办公室

在开展日常巡视检查的基础上,施工企业还可以畅通农民工举报投诉渠道,比如在现场设立维权办公室,集引导、咨询、调处、服务等职能为一体,把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作为中心任务,通过农民工的来信、来电、来访发现问题;独立或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司法部门和有关方面共同解决、处理侵权案件;并开展对困难农民工的帮扶救助、法律援助、就业服务;参与涉及农民工权益方面的政策研究;开展维护农民工权益的各种活动。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及时了解农民工合理诉求,妥善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拖欠等方面的问题,营造和谐的协作氛围。农民工的薪酬权益问题牵扯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施工企业要高度重视,加强法制建设,着力推进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的制度化、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强化教育引导,采取灵活多变的方式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紧紧围绕保护农民工劳动所得,坚持标本兼治,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用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实际行动来维护企业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作者:许慧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