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材料检测及管理策略

时间:2022-03-14 09:54:34

建筑施工材料检测及管理策略

【摘要】分析了建筑施工材料检测方法及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性,指出了现阶段建筑材料检测工作开展期间存在的不足,提出了相应的管理策略,包括注重构建完善的施工材料检测系统、加大对建筑材料的检测误差管控度,旨在提升建筑施工入场材料质量。

【关键词】建筑施工;施工材料;管理策略

1引言

随着我国建筑事业的不断发展进步,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逐渐成为社会公众的关注重点,其对社会稳定及经济的发展均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但是,在现有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部分施工单位对建筑材料的检测工作开展并不到位,严重影响了工程的施工质量,亟待改善。基于此,针对建筑施工材料检测及管理策略这一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建筑施工材料检测方法及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性

2.1建筑施工材料检测方法。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常用的施工材料检测方法如表1所示,该类方法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为后续的工程质量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2建筑材料检测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性。在建筑工程施工工作开展之前,为了更好地确保各项施工材料的质量,首先。要进行建筑材料的质量检测。该项工作不仅是工程质量保障的关键环节,并且可以充分反映现阶段市场及政府部门对建筑材料质量监管的真实情况[1]。在这一基础上,如果工程监管方的监管工作不到位,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劣质建筑工程项目的出现。另一方面,建筑施工材料检测工作能力的提升,对提高施工材料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并对建筑材料的科研、技术研发等方面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

3现阶段建筑材料检测工作存在的不足

3.1质量检测重要性认知不足。在部分施工团队中,工程管理者并未在施工伊始就针对施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导致建筑材料从来源处就存在一定的质量隐患[2]。另一方面,部分建筑工程企业为了最大程度地实现经济效益,在施工过程中加班加点完成施工任务,忽略了对施工材料质量的检测工作,导致残次材料混入施工现场,对工程的质量及使用安全性构成威胁。3.2材料检测人员自身素质不过关。在大部分施工企业中,建筑施工材料的质量检测工作均由专业精度极高的各类仪器设备完成。但是,仪器的操作工作依旧需要人为控制,因此,对设备操作者的操作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部分施工团队中,经常出现由于检测人员自身专业知识水平不高、操作经验匮乏等问题的限制,导致建筑施工材料的检测工作误差频出,影响施工质量,一旦进行纠正施工,必然造成额外的施工成本投入,浪费施工资源。

4建筑施工材料检测管理策略研究

4.1施工材料进入现场前进行检测,入场后需做好质量管控工作。在建筑施工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前,材料流经的相关部门必须提供相应的质量合格检测证明文件,要求文中必须注明建筑施工材料的真实数量、尺寸、形态、结构以及出厂日期等。进行该部分信息的核对时,必须逐一进行比对,杜绝“浑水摸鱼”的现象存在,一旦出现报告指标与材料实际参数不一致的问题,需要将该部分材料单独隔离出来进行复验。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后,应进行再次检验,确保其与工程施工标准及要求相吻合。4.2定期开展专业人员检测能力及素质提升培训。作为建筑施工材料检测工作人员,要确保建筑材料检测质量,必须不断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提升自身的实验室检验能力。此时,作为工程施工单位,应定期针对材料检测人员的检验水平进行考核,考核过关者还要定期结合检验工作开展内容及时进行培训。与此同时,在进行材料质量检验室骨干人才的评定时,需要综合其从业经验、实践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激发员工个人对在检验事业中自我价值实现的动力。4.3注重构建完善的施工材料检测系统。在建筑施工材料检测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构建完善的施工材料检测系统是重点工作内容。在现代社会中,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检测数据以及检测报告等数据均能很好地实现施工团队内部共享。在这一前提下,为了确保工程的检测数据的真实可靠性,必须严格按照相应的检测程序推进相应的材料检测工作,具体过程如图1所示。4.4加大对建筑材料检测误差的控制力度。进行建筑工程材料检测时,为了高度避免检测误差问题的出现,选择材料检测方法时,要精确按照国家规定的相关要求进行检测工作。例如,检测建筑水泥凝结时间时,必须严格等待水泥混凝土全部凝结后,记录水泥的实际稳定性参数及强度参数等。另一方面,在检测过程中,要做好检测误差管控工作,要求参与工作的检测人员具备良好的专业水平,避免人为失误造成检验误差问题。

5结语

综上所述,在城市化建设期间,不仅需要注重、满足人们生活工作多样化的需求,还应注重对建筑功能化水平作业的提升,尤其是施工细节的管理。在这一基础上,应从建筑材料的选用阶段开始,全程进行施工材料质量把控,因此,检测工作的开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由于受到成本投入、技术应用水平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现有工程材料检测系统还有待健全和完善,并由后续专业人员加以改进,希望本文的内容能为改进工作开展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梁海燕.房屋工程建筑施工材料检测管理探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6(22):148-149.

【2】李欣.加强建筑施工过程中建筑材料管理的具体策略分析[J].绿色环保建材,2017,24(3):140-141.

作者:邹芃 单位:宜昌市建夷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