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策略

时间:2022-10-08 09:20:00

高速公路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策略

摘要:自从我国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就在大力的进行高速公路建设,在目前经济社会实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人们对于出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高速公路作为我国目前连接各个省市的重要交通要道,对其建设的需求自然也随着而升高。众所周知,无论对于什么建筑工程来说,施工成本都是至关重要的,因此,现将就高速公路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策略进行研究,以期能够对于我国的高速公路建设起到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高速公路;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策略研究

1高速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管理观念传统。根据目前众多高速公路项目的施工情况来看,在我国高速公路项目成本管理中,存在着一个极其严重的问题,那就是管理观念的问题。目前,在高速公路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中,其观念比较落后,对整个项目成本的管理缺少前瞻性和全面性,以至于在管理过程中,往往无法取得很好的效果。在高速公路工程项目管理中,缺少前瞻性,就会对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难以有一个很好的控制,总是在问题出现之后才去想解决方法,没有在提前就制定好相应的应对方案,就会造成管理工作的混乱,而且,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施工的进程。另外在高速公路项目成本管理中缺少全面性,会造成施工过程中对项目成本管理存在极大的问题,其预算结果与实际结果出入很大,缺乏参考价值。另外,在高速公路项目成本管理中,大部分管理人员都对人员成本以及材料成本等显性成本较为重视,而对其他的设计变更、返工等问题带来的成本问题重视程度不高,甚至是忽略。而这样只重视眼前利益而忽略长远利益的思考,对于其经济成本情况来说,存在极大的弊端。1.2员工质量和安全性问题。在高速公路工程中,员工也是影响其项目成本管理重要的因素之一。项目成本也包括员工的薪资预期以及最后的工程完成质量。而在目前的高速公路施工中,对于其施工队伍的选择往往不够重视,很多项目负责人为了赚取利益,就会选择一些要价较低的施工队伍。而俗话说的好,一分钱一分货,好货不便宜,便宜无好货。在施工队伍的选择中也是一样,大体来看,要价高的施工队伍比起要价低的施工队伍肯定是要好一些的,无论是在技术水平还是综合素质上。因此,如果选择的施工队伍要价低,从预算计划来看,确实能够为公司赚取更多的利益,但是,这样的一个施工队伍在工程中必然会出现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来自于在平时的管理中、工程质量中以及工作安全上。而这些问题,都极有可能造成工期延长,从而造成经济损失,甚至,涉及到严重的安全问题,很可能会造成工程停工以及打官司等其他方面的刑事问题,从而对项目成本的控制和管理产生极大的困难。1.3缺乏科学的管理制度。在目前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工作中,对其管理制度的制定不够完善,缺乏科学性、系统性以及规范性,对其管理工作的进行不能起到相应的效果。在很多建筑经济管理制度中,更加注重的眼前的既得利益管理,缺乏长远的规划,缺少时代感,并且没有对现代企业所运用的开放性思想进行应用,也没有对企业的外部环境进行研究和监督,尤其是对工程的质量、竞争关系的形成、市场走向和发展以及产业的技术发展趋势等等方面都没有过度的重视,因此,在制定管理制度的时候缺乏系统性和全面性的考虑,导致在管理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因时代变化而造成的问题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从而影响到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工作进度。

2高速公路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优化策略研究

2.1加强施工队伍的挑选。施工队伍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工程项目的进程及进度问题,因此,在高速公路工程项目选择施工队伍的过程中一定要加以重视,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考虑选择施工队伍。例如,在施工队伍的选择中,除了要重视施工人员的技术能力,还要对加上综合素质一起进行选择,如果综合素质差,那么其技术能力再好,在施工管理工作中也很难保证施工的进度。另外,在施工队伍进行施工后,并不能放松其管理,反之,需要时刻掌握他们的情况,并从技术水平以及综合素质上对他们进行定期的培训,以此加强对项目成本的管理工作,加快项目施工进程。2.2加强施工过程成本控制。在施工过程中,对于成本的控制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要对施工中材料的选购进行控制,时刻注意材料市场变化情况,选择质量能够有所保证的材料进行施工。其次,要加强对于员工施工过程的管理,以保证他们每一步都是严格按照相应的指标进行,不会存在质量上的问题,从而保证工期能够顺利完成,并减少返修的概率。最后,必须要加强施工过程中机械设备的控制,机械设备关系到施工的进度,一方面需要保证所有的施工机械设备在安全问题上不会出现隐患,另一方面,需要保证施工机械设备的工作效率,需要时常对其进行维护和检修,从而提高项目的施工效率和质量。2.3建立健全科学的成本管理制度。在当今各行业迅猛发展的局势下,建立健全科学的高速公路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制度是迫在眉睫的,只有通过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制度,才能保证在管理过程中的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

3结语

在高速公路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加强项目成本的控制和管理,无论是对于我国的交通事业还是建筑事业的发展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也只有通过对项目成本进行合理有效的管理,才能对于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产生积极促进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梁愉.高速公路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应用探讨[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5,27(8):192.

[2]张鑫.对我国高速公路施工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的分析[J].商品与质量:消费研究,2015,11(6):52.

[3]高金德.浅谈高速公路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管理对策[J].科技与企业,2015,13(5):55.

作者:张波 单位: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