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食品番茄露地生产技术

时间:2022-10-08 09:21:55

绿色食品番茄露地生产技术

摘要:从产地环境、种子选择、培育壮苗、选茬和整地、施肥、定植、田间管理、收获、包装、贮藏和运输及质量追溯体系等环节,对黑龙江绿色食品番茄的露地生产技术进行了归纳整理,提出了符合绿色食品标准要求的生产技术规程。

关键词:绿色食品;番茄;露地生产

番茄是全球栽培最广、消费量最大的蔬菜作物,据世界粮农组织的统计数据,我国番茄的栽培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黑龙江地处高寒高纬度地区,一年一季生产,农作物生育期长,生长季光照足、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有利于农产品营养物质的积累,漫长的冬季,天然灭病虫,化肥施用量和农药使用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具备开发绿色有机食品的特定环境。近年来,黑龙江加快创新生产方式、组织方式和农业资源利用方式,大力发展现代绿色生态农业,同时,推行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绿色蔬菜产业,为绿色食品番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与普通番茄栽培相比,绿色食品番茄露地种植有更加严格的规定,从产地环境、种子选择、培育壮苗、选茬和整地、施肥、定植、田间管理、收获、包装、贮藏和运输及质量追溯体系都有明确和具体的要求。

1产地环境

1.1环境条件。绿色食品番茄的生产应选择生态环境良好、无污染的地区,原理工矿区和公路、铁路干线,避开污染源。应在绿色食品和常规生产区域之间设置有效的缓冲带或物理屏障,以防止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收到污染。建立生物栖息地,保护基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以维持生态平衡。应保证基地具有可持续生产能力,不对环境及周边其他生物产生污染。产地的生态环境要求、空气质量要求、水质要求、土壤要求应符合NY/T391绿色食品产地环境标准的具体要求。

1.2气候条件。无霜期在110d以上,年活动积温在2500℃以上。1.3土壤条件。要选择地势高燥、排灌方便、地下水位较低、土层深厚疏松有机质含量在2%以上,土壤pH值7左右。

2种子选择

应选择适宜当地环境特点,抗病性好,抗逆性强的非转基因品种,种子质量应符合GB/T16715.3的要求。

3培育壮苗

3.1壮苗标准。生理苗龄5~7片叶,叶片宽大平展,节间短,粗细均匀,根系发达,无病虫。

3.2床土(基质)配制。利用保护地育苗,床土为腐熟好的马粪(或草炭、腐植土)30%,大田沃土或葱蒜茬土60%,细砂或细炉渣10%作为床土配料的原料,床土应符合NY/T391的要求。苗床土必须经高温灭菌杀死虫卵及草籽。也可采用32穴穴盘育苗,基质按照草炭:珍珠岩:蛭石为7:2:1比例配制,且混合均匀,播种前将苗盘清洗干净。

3.3浸种催芽。浸种采用温汤浸种法,先用温水浸泡种子20min,再把种子放在55℃热水浸泡25min,不停搅拌,处理后的种子用温水浸泡8h~10h。然后把浸透的种子捞出,投洗干净,用湿布包好,在25~30℃的温度条件下催芽2d~3d即可出芽,催芽过程中,每天翻动,使种子受热均匀,并用清水投洗,60%以上出芽,即可播种。

3.4播种

3.4.1播期。按照当地气候特点适期播种,以定植前50d~60d播种为宜。

3.4.2播种操作。苗床育苗播种量每平方米播20g。采用穴盘育苗进行精量播种,每穴播1粒种子。播种前浇底水(100℃的水)润透床土,水渗透后,撒上一层覆盖土,床土温度降到室温进行播种,播完种子以后覆土厚度1.0cm,覆盖土为筛过的播种床土,然后马上进行覆膜或覆盖无纺布进行保湿。采用穴盘育苗在覆土后再浇一遍水。

3.5苗期管理

3.5.1分苗。在二叶一心时进行,将幼苗移栽到8cm×8cm的营养钵中。采用穴盘育苗不进行分苗。

3.5.2温度管理。播种后昼温在28~30℃,夜温24℃,床土温度保持在20~25℃,有利于出苗,苗出齐后要降温,白天床温降至20~25℃,夜间17~18℃。地温保持在15~20℃;分苗后白天温度25~28℃,夜间18℃,地温15~20℃。缓苗后白天控制在20~25℃,夜间控制在12~15℃。定植前的一周开始低温锻炼,夜间可达7~8℃,增强幼苗的抗寒性。

3.5.3水分管理。移苗前尽量不浇水,移苗后少浇水,保持棚内晴天的空气湿度50~55%。若苗床出现干裂缺水时,适量补水,进行见干见湿管理。注意阴雨天时不要浇水。在锻炼幼苗阶段,应尽量少浇水。

3.5.4苗床除草。当幼苗通风炼苗后,苗床要及时进行人工除草。

3.5.5病害防治。番茄苗期易发生猝倒病和立枯病。应严格控制温度及湿度,幼苗期看天浇水,晴天浇,阴天不浇,特别是连阴的天气,更要注意通风换气,尽可能降低空气的湿度。播种不宜过密,以控制此病的发生与危害。也可采用草木灰拌土的方法进行苗期病害防治。

4选茬和整地

4.1选茬。番茄种植一般要进行5~6年以上的轮作。前茬作物为非茄果类作物。

4.2整地。大田整地实行秋翻秋起垄,翻深25cm~30cm。也可进行旋耕,翻旋结合,翻后不耙,以利土壤风化。春季耙地,耙碎、耙平。

5施肥

依据地力情况,结合整地每hm2一次性施入经无害化处理的优质农家肥料30t~40t,过磷酸钙或磷酸氢二铵300kg~375kg等符合NY/T394要求的肥料作底肥。

6定植

6.1定植时间。地温稳定在10℃以上,夜间气温稳定在15℃以后,方可定植。

6.2种植密度。番茄采用垄作单行栽培,株行距为(35~40)cm×6cm。

7田间管理

7.1查田补栽

定值后检查田间缺苗,应及时补栽以保证苗全。

7.2铲趟除草

番茄在搭架前及时铲,同时进行人工除草。

7.3植株调整

7.3.1整枝和打杈。采取单干整枝。打杈的操作不可过早或过迟,一般掌握在侧芽长到3cm~4cm时摘除较为适合,并要在晴天进行,以利伤口愈合。

7.3.2搭架绑蔓。当植株长到大约30cm的高度时,应该搭架,并将主茎绑缚在支架上,每一穗果绑—道。也有少数直立品种及罐藏加工的番茄采用无支架栽培。

7.3.3摘心摘叶。单干整枝栽培留4~5穗果摘心,摘心时应将果穗上方的2片叶子保留。结果中后期底部叶片变黄,需摘去。

7.4灌溉

定植后3~5天要灌一次缓苗水。进行适当蹲苗。座果后开始浇催果水。盛果期保持土壤湿润。雨季注意排水,防止发生涝害。

7.5病虫草害防治

7.5.1种类。常见的北方露地番茄病害有芝麻斑点病、斑枯病、病毒病和根腐病等。

7.5.2防治原则。以保持和优化农业生态系统为基础,建立有利于各类天敌繁衍和不利于病虫草害孳生的环境条件,提高生物多样性,维持农业生态系统的平衡。优先采用农业措施,如抗病品种、种子种苗检疫、培育壮苗、加强栽培管理、中耕除草、耕翻晒垡、清洁田园、轮作倒茬、间作套种等。尽量利用物理和生物措施,如用灯光、色彩诱杀害虫,机械捕捉害虫,释放害虫天敌,机械或人工除草等。必要时,合理使用低风险农药。如:可在雨季前喷施波尔多液(每公顷小于6kg),可有效预防真菌病害的发生;或用70%代森锰锌500倍液喷雾,每7~10日1次,连续防治2~3次。

8收获

果实达到商品成熟时即可采收,采收过程中所用的工具清洁卫生、无污染。

9包装、贮藏和运输

9.1包装。应符合NY/T658的要求。

9.2贮藏。贮藏设施、周围环境、卫生要求、出入库、堆放等应符合NY/T1056的要求。

9.3运输。运输工具和运输管理等应符合NY/T1056的要求。

10质量追溯体系

生产全过程,要建立质量追溯体系,健全生产记录档案,包括:地块档案和整地、播种、移栽、铲趟、施肥、病虫草害防治、收获、仓贮、销售记录等。记录保存期限不得少于2年。

参考文献

[1]王小雪.设施番茄高效生态栽培技术要点[J].南方农业,2017(31).

[2]严萍.论绿色食品番茄种植技术[J].农技服务,2017(8).

[3]陈涛,蒋菊花,张春丽.论绿色食品番茄种植技术[J].农民致富之友,2015(13).

[4]王福双,吴喜纯.无公害番茄栽培技术[J].农民致富之友,2016(23).

作者:李钢 崔佳欣 单位: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