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质量规范化管理价值体会

时间:2022-03-18 09:48:28

中药质量规范化管理价值体会

【摘要】目的探究中药质量规范化管理在中药房管理中的应用价值体。方法根据不同时间段在我院使中药治疗的患者84例作为研究对象,将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实施中药质量规范化管理作为实验组,患者为42例,另将2014年7月至2015年6月未实施中药质量规范化管理作为对照组,对比中药质量管理水平以及满意度。结果实验组药品准确发放率、药品退换率与对照组患者相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患者的满意度与实验组患者相比显著较低,统计学意义存在(P<0.05)。结论中药质量规范化管理在中药房管理中已经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可提药品的准确发放率以及患者的满意度,降低药品退换率,该种质量管理模式值得在临床中推广。

【关键词】中药质量规范化管理;中药房管理;满意度

中药在我国医学史上历史悠久,近年来,中药房在临床医学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治疗多种疾病上优势日渐突出,受到了广大患者与医护人员的青睐。随着中药使用频率逐渐增加,导致中药房质量管理方面出现了许多问题,中药房质量管理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用药安全以及满意度,因此,应通过实施中药质量规范化管理模式,提高中药房管理质量。因此,本文主要探究中药质量规范化管理在中药房管理中的应用,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将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我院收治的42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此阶段内实施中药质量规范化管理,并将其作为实验组,另将2014年7月至2015年5月收治的42例患者未实施中药质量规范化管理作为研究对象,并将其作为对照组。实验组患者中,男性患者为21例,女性患者为21例,患者的年龄为20~68岁,平均年龄为(44.28±2.99)岁,其中,内科患者为28例,外科患者为14例,对照组患者中,男性患者为20例,女性患者为22例,患者的年龄为21~69岁,平均年龄为(45.05±3.07)岁,其中,内科患者为29例,外科患者为13例,实验组患者的年龄、性别等一般资料与对照组患者相比,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对照组患者实施中药常规质量管理,由中药医师开具处方,由中药房药师对医师开具处方进行核对,并进行抓药、包装、给药。实验组患者实施中药质量规范化管理;①品种选购,中药品选购过程中,应严格按照中药药品质量管理规定进行选购,保证选择药物均遵守国家相关标准,应向采购人员普及中药鉴定方法,例如,在选择五加科人参事,容易与华山参、豇豆混淆,华山参具有一定毒性,豇豆功效与人参相比较差,因此,有效鉴别保证药物功效。②进货渠道,中药材进货渠道应具有合法规范性,不能够在市场内随便选用药品。③中药配制,中药配制过程中,应严格按照医师处方调配药品,若药方中存在多个名称的中药药材,应于医师进行核对,统一名称。④中药材存储,中药材应根据其特性进行分类存储,确保中药存储的光照、湿度均能符合中药房存储条件,保证中药药效。1.3观察指标:对比中药质量管理水平以及满意度。中药管理水平根据药品发配准确率以及药品退换率进判断。1.4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17.0软件处理82例患者相关数据,用率(%)表示中药质量管理水平以及满意度,行卡方检验,当数据对比呈现为P<0.05的差异性时,统计学意义存在。

2结果

2.1中药质量管理水平对比:实验组患者的药品发配准确率显著高于对照组,实验组患者的药品退换率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患者的满意度对照:与实验组患者的满意度相比,对照组患者的满意度相对较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中药房在临床医学中地位日渐突出,中药房管理也显得尤为重要,与西药房管理相比,中药房管理工作更为复杂,更为繁琐[2]。中药房实施中药治疗规范化管理后,可保证用药的准确性与安全性,使中药房工作效率得以提升,对促进我院药房管理有着重要意义[3]。中药质量管理规范化是一种中药房新型管理模式,该模式下主要强调对中药的采购,发放,存储等环节进行严格控制,就中药采购而言,不仅要保证中药品采购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同时应保证采购人员具有中药鉴别相关知识,使采购中药具有准确性,应注意采购渠道合法化,避免到杂乱的药材市场采购药材,应加强中药材名称管理,部分中药材有多种名称,应对其进行统一管理,若处方中出现异议时,中药房药师应与临床医师进行及时沟通[4]。每一种中药材所储存环境也不相同,对中药材进行存放时,应综合考虑光照,温度,湿度等条件,避免因储存不当导致中药丧失药效[5]。

从本文的探究中,可以了解到,实验组药品发配准确率、药品退换率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患者的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中药质量规范化管理应用于中药房管理效果显著,该该种管理方式值得在临床中推广。

参考文献

[1]许金荣.中药质量规范化管理应用于中药房管理的效果分析[J].世界中西医结合杂志,2016,11(1)26-27.

[2]王敏.中药质量规范化管理应用于中药房管理的效果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32)38.

[3]南香兰.中药质量规范化管理在中药房管理中的应用价值分析[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8(27)115.

[4]马丽.中药质量规范化管理应用于中药房管理的效果研究[J].中国卫生产业,2017,14(12)36-57.

[5]杜海娜.中药质量规范化管理在中药房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8,15(3):8-9.

作者:郝志明 于振华 单位:大连市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