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规范化管理效果分析

时间:2022-08-23 03:45:25

高血压患者规范化管理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评价高血压患者社区规范化管理效果及其影响因素。方法随机选取2017年12月至2018年12月社区高血压患者160例,并进行随机抽取分组,对照组80例采取常规高血压社区管理措施,实验组80例在常规管理措施基础上采取规范化管理模式,比较管理措施前后两组间患者血压控制水平及并发症发生率。结果在采取高血压患者社区管理措施前,实验组与对照组血压控制水平无明显差异;在采取高血压患者社区管理措施后,实验组血压控制水平明显优于对照组,且实验组高血压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均P<0.05)。结论社区规范化管理可实现良好的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水平及降低高血压并发症发生率。

关键词:高血压;社区规范化管理;临床效果

随着生活环境及方式变化、人口老龄化等,我国高血压发病率以每年1000万的速度快速增长,但高血压患者的知晓率、诊疗率低、控制率低、疾病并发症发生率高,是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及主要死亡原因[1]。特别是基层高血压患者,约占总高血压患者90%。良好的基层高血压管理对降低高血压患者病死率及提高我国高血压患者控制率尤为重要[2]。本文就基层社区规范化管理对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水平及并发症发生率的影响进行研究,为基层高血压患者管理提供可靠参考信息。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随机选取社区2017年12月至2018年12月期间高血压患者180例并进行随机分组,实验组80例,平均(63.24±4.65)岁,男性36例,女性44例;对照组80例,平均(62.48±5.42)岁,男性45例,女性35例。研究纳入标准:①年龄:45-75岁;②已经明确诊断为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并且无并发症发生;③本社区常住居民并且生活可以完全自理;④自愿加入本次研究。所有研究对象均对本次研究知情并签署知情同意书。1.2实验方法对照组高血压患者采取常规高血压患者社区管理措施:①建立社区病例档案;②定期随访;③定期进行高血压相关知识讲座、高血压健康教育活动及发放知识手册等等。实验组在采取常规高血压患者管理措施基础上,结合本社区实际情况,实施社区规范化管理:①对高血压患者进行分类分管理,根据高血压患者实际病情及血压危险分层进行分类管理,给与患者针对性的药物治疗、饮食、运动及自我管理指导;②对高血压患者进行定期随访,包括饮食、运动情况,血压控制情况、药物服用情况、自我行为管理情况等,并对患者进行针对性高血压及其并发症相关知识讲座及相关疑问或困难进行解答及帮助;③应用社区网络管理平台模式,建立突破时间及空间的医患互动平台,为患者提供快速、便捷服务;④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知识教育宣传、媒体宣传等,使患者及其家属重视高血压诊治与管理,并鼓励患者家属参与到患者健康管理模式中[3-6]。

2观察指标

在管理实施前后对两组患者进行血压测量并记录,并对两组患者的高血压合并器官功能不全或损伤进行观察记录。

3统计学分析

应用SPSS24.0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表示,计数资料以率(%)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及卡方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4结果

采取常规社区高血压管理措施前,两组间血压控制情况无明显差异(P>0.05);采取常规社区高血压管理措施后,两组间血压控制情况明显改善(P<0.05);采取社区规范化管理措施后血压控制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且高血压并发症发病率明显减低(均P<0.05)。高血压引起的心脏疾病、脑血管疾病、肾脏疾病及外周血管疾病等器官功能不全,给家庭、社会和国家造成极大的经济负担,已经成为国家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6,7]。近年来,我国高血压呈快速增长趋势,据统计,目前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已经超过2亿,尽管目前针对高血压管理模式有很大改进,但我国高血压“三高”“三低”的状况仍未改善[9-11]。与传统的高血压患者管理模式相比,常规社区高血压患者管理模式虽然已经大大提高高血压患者的知晓率及诊疗率,但由于患者的依从性较差,自我管理水平较低等因素,高血压并发症的发生率控制较差,而规范化的社区高血压患者管理模式积极响应《中国高血压基层管理指南)》及《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1版)》中指出的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实现模式创新、方法创新、理念创新,开创管理新模式、丰富管理手段,改变健康管理方式,重构就医方式,改善就医体验、重构医患生态等,不仅仅建立了患者主动配合的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对患者规范用药、合理饮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的生活方式理念量化管理,此外引入信息化概念,建立以信息化为核心的网络化高血压管理平台新模式,兼具诊断、治疗建议、健康管理、健康教育、医患互动等多项功能,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改变了传统的看病及随访模式,使高血压患者血压达到标准水平并长期稳定维持,最大限度减少器官功能损伤,这极大地提高了社区高血压患者管理质量及效率,提高了高血压患者生活质量[11-13]。

社区高血压患者规范化管理模式可有效降低高血压患者并发症发生率,实现良好的血压控制情况,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而规范化的社区管理模式不仅需要基层医疗支持,患者自身意愿及完善的管理体系也至关重要[14]。建立针对性、个体化的治疗与管理模式,在政府及医疗机构的主导下,结合本区域特点,个体化地推广社区规范化管理模式,从基层提高高血压“三率”,从而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降低高血压患者死亡率。

作者:姬丽萍 杨科敏 单位: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黑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