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规范化管理对糖尿病治疗的影响

时间:2022-07-12 10:20:30

社区规范化管理对糖尿病治疗的影响

摘要:目的总结分析社区规范化管理对糖尿病治疗效果的影响。方法选择2017年1月至2018年1月我社区医院收治的350例糖尿病患者为研究对象,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75例,其中对照组为常规管理方案,观察组选择社区规范化管理方案,比较1年以后两组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糖化血红蛋白、护理满意度等指标。结果空腹血糖(6.5±0.3)mmol/L、餐后2h血糖(9.2±0.5)mmol/L、糖化血红蛋白(6.8±0.9)%明显低于对照组,护理满意度(91.5±1.9)分明显高于对照组,组间差异明显(P<0.05)。结论社区规范化管理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效果更高,值得推广使用。

关键词:社区规范化管理;糖尿病;治疗效果

糖尿病在近些年临床中发病率明显提高,具有起病慢、病程长、迁延不愈等特点,临床治疗的同时还需严格控制饮食、运动,积极预防糖尿病相关并发症[1]。目前,随着我国医疗技术水平的快速发展,医护人员也更多地关注糖尿病的有效治疗,并将糖尿病、高血压等这类慢性基础性疾病的护理从医院延续到社区,加大医疗管理力度[2]。社区规范化管理是一种新型管理手段,现就我院350例糖尿病患者的临床治疗资料进行整理分析,详细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7年1月至2018年1月我社区医院收治的350例糖尿病患者为研究对象,入选者均确诊为糖尿病,无其他严重并发症,精神状况良好,愿意配合治疗,签署知情同意书。排除治疗期间不能配合治疗者、有化疗史患者。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75例,其中对照组:男性95例,女性80例;年龄40~86岁,平均(54.8±0.2)岁;糖尿病病程2~12年,平均(5.2±0.6)年。观察组:男性90例,女性85例;年龄40~88岁,平均(54.2±0.6)岁;糖尿病病程2~15年,平均(5.6±0.7)年。两组患者的基本资料无统计学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1.2研究方法。对照组选择常规管理措施,观察组选择社区规范化管理模式:①定期进行集体健康教育讲座,向大家宣教糖尿病发生原因、预防及治疗手段、合理用药等相关知识,告知患者保持良好心理状态。②社区医务人员根据患者自身情况合理搭配膳食,限制进食量及进食次数,限制钠、蛋白质及脂肪摄入量。督促患者戒烟酒。③及时调整患者负面心理情绪,争取其能积极配合治疗。根据规范化管理内容定期检测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糖化血红蛋白。④每月上门随访,监测患者血糖指标变化,及时调整药物剂量。1.3观察指标。1年以后两组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糖化血红蛋白、护理满意度等指标。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7.0计量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差异在P<0.05时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空腹血糖(6.5±0.3)mmol/L、餐后2h血糖(9.2±0.5)mmol/L、糖化血红蛋白(6.8±0.9)%明显低于对照组,护理满意度(91.5±1.9)分明显高于对照组,组间差异明显(P<0.05),见表1。

3讨论

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较多,除了遵医嘱合理接受药物降糖治疗之外,还要注意饮食、运动等方面的辅助治疗,所以规范化管理药物治疗、日常生活都尤其重要[3]。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病程长,需终身接受降糖治疗,健康教育、监测病情、饮食治疗、运动疗法、药物疗法是目前糖尿病治疗的五项基本措施。不少患者因各方面原因而延误病情、措施治疗时机[4]。在社区规范化管理下,社区医务人员定期随访上门监测患者病情,从药物治疗、日常生活等方面及时为患者提供有效的服务和帮助,与患者面对面交流,提高患者对糖尿病的充分认知,这对防治糖尿病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5]。

本组研究结果表明观察组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及护理满意度等指标均优于对照组。说明对糖尿病患者实施社区规范化管理后,患者糖尿病相关临床症状明显缓解,血糖水平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这对延缓病情进展、改善病情具有积极意义。社区规范化管理中通过社区医务人员上门对患者病情进展、心理、饮食安排等方面的优化,可以大大提高糖尿病患者的治疗依从性及降糖治疗的有效性。另一方面,社区医务人员的介入,也大大缓解了综合性医院就医难的问题。就目前来说,社区卫生管理日趋规范化,发展趋势迅速,全方位的医疗服务也让患者更多信赖,是一种有效的管理手段。综上所述,社区规范化管理对糖尿病患者具有积极影响,更有助于血糖控制,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王赛娇,谢楚梅,翁碧娜,等.参与式健康教育在基层医院糖尿病患者中的应用[J].吉林医学,2013,34(18):119.

[2]阮晓楠,傅东坡,傅华.浦东新区糖尿病自我管理健康教育项目实施效果评价[J].中国全科医学,2009,12(8):1400.

[3]杨世斌,苏宁,刘威,等.北京市糖尿病患者社区综合干预的效果评价研究[J].中国全科医学,2010,13(4):1084.

[4]杨嘉慧,王琦.中医特色糖尿病健康教育对社区2型糖尿病患者自我照顾行为的影响[J].中国全科医学,2010,13(2):411.

[5]牛鹏,王爱民.血糖控制对2型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影响[J].医学综述,2011,17(13):2001.

作者:韩丽 单位: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仓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