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耗材规范化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12 10:22:53

医用耗材规范化管理分析

摘要:医用耗材为临床医疗过程中无法缺少的重要材料。随着近年来医疗技术不断提升,医用耗材种类也越来越多,为进一步保障临床治疗效果,医用耗材用量、医院库房存储量也随之增加,将大大提高库存管理难度;为提升医院医用耗材管理效果,加强规范化管理力度,也成为现阶段医院库房管理的必然趋势。本文即从医用耗材规范化管理重要性出发,分析现阶段医用耗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弊端,分析规范化管理措施,以全面提高医用耗材规范化管理效果。

关键词:医用耗材;库房管理;规范化管理

医用耗材包括医院在正常医疗工作中,常使用的人体植入物、一次性医疗材料、经消毒后可二次使用但易损耗的医疗材料,其临床使用量较大、器械种类繁多且应用范围极广,为医院进行科研、医疗、教学工作的首要物质条件[1]。随着近年来,我国医疗卫生体系逐渐完善,医疗服务质量、医疗技术迅速提升,医疗耗材种类、使用量进一步增多,逐步渗透于临床治疗、护理全过程中;同时在新型市场经济条件下,医疗行业竞争压力逐渐增大,医用耗材管理对成本控制、医疗资源配置重视程度也逐渐提升,而医用耗材规范化管理主要是在传统管理的基础上优化、规范管理流程,对有效预防、控制临床诊疗中存在的医用耗材浪费、过度使用、管理信息滞后等问题,并可有效协调医院经营中经济与利益间的关系,全面提升医院管理水平[2]。

1医院耗材规范化管理重要性

近年来,医药科学技术逐渐迅速发展,为满足人们日益提升的医疗、护理服务需求,医用耗材功能也逐渐完善、临床用途不断增加,对医疗事业发展有着极大促进作用,同时也为医院医用耗材管理带来更大挑战。在既往医用耗材管理中,多采用粗放式管理模式,通常存在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对医用耗材整体管理水平较低。随着医疗技术提升,各种先进的高价值医用耗材层出不穷,使得医用耗材费用、用量都不断提升[3],且现阶段人们医疗安全意识逐渐提升,社会各界对临床诊治、护理工作关注度提高,加强医院耗材规范化管理不仅可有效保证医用耗材质量,降低医院因医用耗材损坏造成的经济损伤,并可有效提高医用耗材在临床医疗工作中应用的安全性,对保障患者临床医疗安全,提升医院社会形象有着重要意义。

2医用耗材管理常见问题

传统医用耗材管理多以粗放型模式为主,其主要流程为:医疗科室根据临床医疗工作需求,向医用耗材管理部门提出采购申请,并由耗材管理部门向相关供应商采购医用耗材,由供应商发货,将所需医用耗材送至医院[4],由科室持入库单办理院内手续,随后将医用耗材入库,由临床科室根据实际需求量领取医用耗材,在此管理流程中存在以下问题。2.1医用耗材采购制度不完善。在医用耗材传统管理中,其生产许可证、注册证等信息都需经过严格审批,以保证医用耗材质量安全,并将各资料以纸质形式存档,但当医用耗材资质实效性发生变化时,则将使得纸质版信息难以及时得到更新,将使得医用耗材采用中各环节存在问题,将为医用耗材质量安全留下严重安全隐患。2.2耗材质量信息追溯困难。医用耗材质量安全多需通过生产规格、生产批号、有效期等信息体现;而随着医用耗材品种繁多、批号复杂及流通性广泛等特点[5],将大大提升医用耗材跟踪监控难度,在医用耗材实际管理使用中存在一定医用耗材过期情况,将对医院经济造成直接损失,且低值医用耗材由于数量众多,监控管理难度更高,易出现使用过期医用耗材情况,将大大降低医疗安全性,提高医疗纠纷风险。2.3医用耗材管理部分职责不清晰。医院相关部门职责不明确,对医用耗材流通使用监管控制力度较弱,仅仅对医用耗材费用结算、入库管理具有管理权限,但对医用耗材实际流通、收货等环节并无有效监管权限[6],难以对医用耗材进行有效动态监督管理。

3医用耗材规范化管理实际应用

通过规范化管理可不断提高医用耗材数量化、精细化流程监管力度,可从成本控制、费用支出、使用情况、用途流程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监控,可有效提高医用耗材实际管理水平。3.1完善医用耗材管理制度。全面加强临床科室及医用耗材管理部门间合作,搭建医用耗材采购、入库、使用、跟踪管理等动态机制。采购部门根据科室实际需求,合理选择资质健全的医用耗材供应商,并全程监控采购、配送、验收等工作,保证各环节可追溯性[7]。由医院财务部门根据医用耗材流通状态、紧迫性、费用控制、使用效率等进行综合分析管理,并结合医院财政状态,制定周密的预算安排,合理规划医用耗材采购量,全面避免医用耗材浪费或不合理使用情况。同时由医院监督部门加强医用耗材管理工作进行事前、中、后进行全方面监督考核,防止医用耗材不合理使用情况发生。3.2加强医用耗材采购质量管理。严密监控医用耗材使用情况,加强动态管理,并以此为依据及时调整耗材采购量;在实际采购过程中,需由采购部门准确统计各临床科室内医用耗材用量、种类消耗情况,需确定耗材的规格、型号,各科室领取日期;同时可将医用耗材根据库存量多少进行分级,合理制定采购计划;同时整理统计供应商供货日期、医用耗材生产日期、保质期、到院日期等基本信息,并根据各科室每月实际需求量、使用量,科学调整采购方案,防止库存大量积压,造成资源浪费。3.3加强医用耗材信息化管理。随着信息化技术逐渐提升,信息化管理在各类管理工作中的应用逐渐广泛,因此在医用耗材规范化管理中合理运用信息化技术对在短时间内提高管理质量有着重要意义。加强医用耗材管理人员信息化管理系统技能培训,强化培训效果;并借助信息化管理,加强医用耗材入库、出库、移库、查询、盘点、财务、综合费用开支等管理流程,全面提升医用耗材各环节信息化管理力度;同时,在信息化管理中,需提升信息操作系统的实时性管理,合理区分不同价值医用耗材,并对不同品种耗材进行收录管理,严格根据耗材名称及其种类进行快速录入,加强规范化信息管理,同时完整保留医用耗材存档数据,增强信息可追溯管理,为科室库存、采购、追踪等管理工作提供数据支持[8]。3.4提升医用耗材配送效率。成立医用耗材二级库,加强医用耗材配送效率,为每个二级库配置专业医用耗材管理人员,并加强管理人员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其实际管理能力,并加强医用耗材各环节全面管理,并保留医用耗材原始资料;并指导管理人员严格执行缺损管理制度,定期记录、统计医用耗材库存量,在库房管理中需以“先进先出”原则,避免医用耗材过期情况;此外,需由二级库工作人员盘点库存医用耗材消耗情况,保证医用耗材账目准确性。

4结语

在医用耗材传统管理中,由于粗放式管理水平低下,对医用耗材采购、入库、使用等动态管理不足,使得医用耗材浪费情况严重;而医用耗材规范化管理可对管理各环节中数据信息的实时性进行准确管理,可通过制定完善管理制度,借助信息化技术,加强医用耗材信息追溯性管理,提升管理效果。

参考文献

[1]叶红梅,王红仙,温静,等.基于医保管理的高值医用耗材管理实践探讨[J].医疗卫生装备,2017,38(9):132-134.

[2]陈伟伟.南京市区属医院高值医用耗材使用管理现状调查与建议[J].医疗卫生装备,2017,38(10):146-148.

[3]鹿倩倩,袁冶.浅谈物资系统在医用耗材仓库管理中的必要性[J].财经界,2017,45(6):114-115.

[4]孙锐.医疗耗材在医院使用中的规范化分类及管理[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8,24(9):161-163.

[5]米树丽.精益管理在手术室医用耗材规范化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8,24(10):157-158.

[6]史逸秋,孙慧伶,廖雪晴,等.医用低值耗材的二级库房管理及效果评价[J].中国护理管理,2018,18(9):1222-1225.

[7]宋尚玲,刘沙沙,窦亚楠,等.关于精细化管理在降低医用耗材占比作用的研究与探讨[J].中国医疗设备,2018,33(2):168-170.

[8]秦臻,仲金枝.医用耗材采购规范化管理的实现途径阐述[J].现代经济信息,2017,55(13):117.

作者:蔡琪 单位:泰兴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