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药品规范化管理探索

时间:2022-05-08 03:17:24

高危药品规范化管理探索

摘要:目的规范高危药品的管理办法,提高药物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患者安全用药。方法通过对我院高危药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缺陷进行分析,结合医院实际用药情况,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并与2016年对比,分析比较效果。结果与2016年比较,规范化管理高危药品后,降低了用药安全隐患事件及高危药品管理缺陷事件的发生率,两项前后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高危药品的规范化管理,有效地降低了用药风险,防范了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

关键词:病区;高危药品;规范化;管理

高危药品是指药理作用显著且迅速,易对人体产生严重损害的药品。通常情况下,出现的差错可能不常见,而一旦发生则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重则影响患者生命[1]。因此,高危药品的管理是医疗和护理安全工作的重点之一。为提高患者用药的安全性,有效避免临床用药引起的不良事件的发生,结合医院病区高危药品的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和探讨,制定合理的管理模式,促进了高危药品的规范化管理,效果满意。现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对我院2017年1月至2017年12月期间的药品管理进行详细检查并统计记录,检查的内容包括药品的质量、有效期、与账目是否相符、标识是否清晰、分类是否符合要求等。每天护理部安排专门人员进行详细的清查,同时,在各病区设置一名专门的药品质控员,每天不定时对本病区中的高危药品进行检查,检查完后如实将记录结果呈报至护理部。数据收集结果分析见表1、表2。1.2方法。1.2.1修订本院《高危药品管理制度》。病区药柜高危药品执行定人、定量、专帐管理,对药品的出入使用严格要求,设定固定的基数、数量、效期,执行班班交接,使用后登记。由药疗班根据医嘱和使用数量请领补充,不得私自存放、借用或转让,确保帐物相符。1.2.2加强护士有关知识培训。我院每季度安排专业药剂师对护理人员进行高危药品专项知识培训,将相关课件放在医院局域网,方便大家学习。同时建立高危药品考核机制,护士长不仅组织书面考试,还要利用早交班和科室业务学习时间对相关知识进行提问。考核成绩与个人绩效挂钩,以促进大家学习,提高对高危药品管理的重视程度[2]。1.2.3单独存放,醒目标识。病区高危药品与普通药品分开放置,专柜存放并加锁,并设有统一警示标识,标识为黑底白字高危药品字样,便于护士取药时区分[3]。药柜上均有温馨提示: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制度,以提醒护理人员,避免出现错拿现象。按照“先进先出、近期先出、易变先出”的原则,确保药品质量[4]。1.2.4制定安全用药流程。高危药品备药、配置、给药时均实行双人审核、复核制度,确保药品使用准确、无误,凡不符合要求的药品禁止使用。配置时注意配伍禁忌、一次限配一瓶液体、给药前保留安瓿的原则,给药时至少使用两种方法确定患者身份,严格核对姓名、床号、药品名称、剂量及给药途径[5]。1.2.5应用电脑录入医嘱。为了规范医嘱和处方,避免因医嘱字迹潦草造成的辨认困难,医院采用电脑对医嘱进行录入,降低用药错误的发生率,也便于在出现错误时有据可查。1.2.6规范用药后的处置流程。(1)使用时严格控制静脉滴注速度;(2)建立健全高危药品使用中观察制度,加强病房巡视,注意患者主诉、症状、体征;(3)观察用药后的效果,若出现不良反应及时采取对应措施。1.2.7高危药品的监管。护理部和药械科定期对病区存放的高危药品管理及使用登记情况进行督导检查[6],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分析整改,确保临床科室高危药品安全使用。1.3统计学处理。研究中对比数据均用统计学软件SPSS21.0进行整理分析,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

2结果

见表3、表4。

3小结

病区高危药品管理作为医院临床用药安全的重要环节,本院护理部联合药械科依据有关规范对病区高危药品的使用状况进行详细检查并统计记录,针对存在问题,采取对应措施,制定安全用药工作流程、设置专柜加锁放置、统一警示标识、使用时落实双人核实、使用中严密观察疗效和不良反应、加大监管力度等,提高了护理人员对高危药品的重视程度,降低了用药安全隐患事件及高危药品管理缺陷事件的发生率,病区高危药品规范化管理达到了用药安全的良好效果。

参考文献

[1]金丽萍,王宁,宁永金,等.加强病区高危药品安全管理的实践与效果[J].中华护理杂志,2012,47(6):518-519.

[2]王丽芹,陈瑜.外科病区高危药品的规范管理[J].护理学杂志,2015,30(10):72-73.

[3]郝晓菁,赵喜荣.医院病区高危药品的管理体会[J].中国医药指南,2015,27(13):285-286.

[4]尹玲.病区高危药品管理质量的持续改进[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5,10(9):290-291.

[5]李育英,潘映红.高危药品管理中的问题和策略探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71(15):248-249.

[6]吕先明,吕瑞玲,吕厚宽,等.病区药品质量安全管理持续改进与体会[J].海南医学,2016,27(18):3077-3078.

作者:何莲 姜虹英 单位:河南信阳解放军第一五四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