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推动高危行业转变

时间:2022-02-10 04:04:00

努力推动高危行业转变

煤矿安全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必须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近年来,兖矿集团在国家安监总局和有关部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一系列方针政策,牢固树立“事故可防、风险可控、灾害可治”的理念,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到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决定一切的位置,坚持管理、装备、培训并重,努力推动高危行业向安全行业转变。2003年—*年兖矿集团原煤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为0.067。截至2009年1月10日,企业连续安全生产926天,其中兴隆庄煤矿安全生产超过7周年。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年12月7日在《经济日报内参》刊载的《兴隆庄煤矿安全生产的经验值得借鉴》上专门批示,要求在全国宣传和推广兴隆庄煤矿的经验。

一、大力实施“科技兴安”战略,探索适应兖矿实际的技术装备

先进适用的工艺技术装备是推动高危行业向安全行业转变的重要基础。我们坚持重装备、高可靠性、自动化、用人少、素质高的方向,全力探索符合兖矿地质条件的安全高效集约化生产模式。

1.完善“科技兴安”投入机制。“十五”以来,累计投入生产安全费用22.6亿元,维简大修资金69.97亿元,科技研发资金24.2亿元,重点投向重大灾害防治和重大隐患治理。

2.构建安全高效的生产系统。简约的生产系统、高性能的技术装备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根本出路。我们不断调整巷道开拓方式,优化采区和工作面布局,简化生产环节和生产系统。矿井采煤工作面由4-5个减少到1-2个,生产辅助人员减少60%。坚持引进先进适用装备与改造关键系统装备相结合,“十五”以来累计投资28.89亿元,装备4488台(套)先进综机设备。公司采掘机械化程度达到97.33%,综采机械化程度100%。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矿井控制和监测自动化水平。完成主扇风机数控化、供电系统自动化、提升运输系统电控数字化、胶带运输系统集控化等信息化改造。投资1.6亿元,建成语音、数据和视频“三网合一”的企业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实施对井下作业环境的自动监测,各矿普遍建成束管监测系统、瓦斯超限断电报警系统、注浆注氮防灭火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等安全监测系统,提高了矿井防灾抗灾能力。澳思达煤矿建成综采放顶煤自动化工作面。

3.创新研发和应用安全生产技术。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部级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10个专业技术研究所和7个校企共建研究机构,围绕安全生产重大课题,实施产学研联合攻关。“十五”以来,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70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在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综采放顶煤技术的基础上,完成国家“十五”攻关项目“年产600万吨综放装备及工艺技术研究”,形成国内能力最大、性能最好、安全可靠的综采成套装备和工艺,创出综放工作面单产684万吨国内新水平。研制成功两柱掩护式放顶煤支架,与DBT公司签订专利技术有限使用权转让合同,是我国首次向发达国家输出先进采矿技术。研发成功煤层火灾隐患识别及控制、冲击地压综合防治、瓦斯赋存规律及治理等重大自然灾害防治技术,36项技术获全国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

二、全面强化安全基础管理,构建推动高危行业向安全行业转变的管理模式

严格、规范、系统、科学的管理,是推动高危行业向安全行业转变的重要保障。我们从制度建设、现场管理、文化氛围等方面着手,大力推进安全管理制度化、安全预控常态化、安全质量标准化、安全文化特色化,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1.强根固本推进安全管理制度化。制度建设具有长期性、根本性和稳定性。我们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完善156项安全管理制度,修订45项技术标准规范和106个煤矿工种技术操作规程,涵盖安全责任、技术管理、教育培训、监督检查、考核奖惩等方方面面,形成配套完善、严密科学的安全制度保障体系。

2.狠抓超前推进安全预控常态化。坚持“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的预控原则,健全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监控预警和应急管理机制,推行三位一体安全评估,对企业存在的49项重大危险源全部编制应急救援预案,实现了安全风险超前辨识、过程控制、闭环管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运用行为科学理论,创造性地实施手指口述安全确认制度,职工作业前和作业过程中对作业环境和岗位操作进行脑想、眼看、手指、口述安全确认。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初步形成符合兖矿实际、系统规范的现场安全预控管理方法,在山东省煤炭行业推广。

3.自我加压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制定实施高于行业标准的企业煤炭标准,编制258个工种的岗位标准化操作规程,做到岗岗有标准、人人有规范、处处有监督、事事有考核。组织开展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精品工程”竞赛,严格检查考核,实现高位动态达标。制定实施煤化工、煤电铝、实业和物业安全质量标准,形成覆盖整个集团公司的标准化建设格局。集团公司被国家煤监局评为安全质量标准化公司。

4.突出创新推进安全文化特色化。在综合分析人、机、料、法、环安全因素的基础上,总结安全生产规律,构建以“三为六预”、“兴隆鼎”为代表的安全文化创建模式,推动安全管理向高层次的文化管理转变,职工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三为六预”即:坚持以人为本、安全为天、预防为主,构筑“预教、预测、预知、预报、预警、预防”递进式、立体化事故隐患预防体系,形成预防为主的安全管理机制。“兴隆鼎”即:强化行为、状态、责任三大要素管理,立鼎兴安,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

三、坚持以人为本、群防群治,全面提升推动高危行业向安全行业转变的行为能力

我们紧紧围绕增强干部职工的安全思考力、执行力和应变力,严责任、打基础、强素质,企业安全生产能力明显提高。

1.严格责任抓安全。健全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部门业务保安责任制、工人岗位责任制,严格实行安全目标管理,逐级下达安全考核指标。加大安全责任与分配挂钩力度,建立安全、质量、经营任务目标“433”分配制度,对矿处领导班子实行薪酬安全一票否决制。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三违”处理和安全事故责任追究。

2.重心下移抓安全。区队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安全工作的落脚点。我们突出强化区队班组安全责任,以“区队自主、班组自治、个人自律”为目标,细化安全、技术、质量、成本管理措施,推动区队班组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明确正班长抓安全、副班长抓生产制度,赋予区队班组长安全管理、生产组织和考核分配等权力,落实职工“十项权利”,形成干部工人双向监督制约机制。

3.提高素质抓安全。加强安全培训机构、师资队伍和培训教材“三项建设”,建成国家一级安全培训机构、9所煤矿安全培训基地和6个重点专业实训基地,形成39个工种安全培训教师人才库,编制51个工种安全培训教材,年度安全培训总量75000人。建立岗前培训、岗位深化、动态考核、不合格者下岗的全员强制性安全培训制度,重要生产岗位工人100%持证上岗。实施“首席技师”和“金蓝领”工程,每两年举行一次岗位技能比武和优秀技术技能人才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技术专家、专业技术学科带头人、优秀技术人才、优秀技能人才,每月分别给予3000、1500、600、500元的特殊津贴。目前,公司大学以上学历人员8253人,其中硕士627人,博士112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和高级技术工人21330人,占职工总数的21.3%。

各位领导、同志们,兖矿集团在依靠科技进步、推动高危行业向安全行业转变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先进企业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探索本质安全型煤炭企业建设任重道远。我们一定以这次会议为动力,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广泛吸收国际发达采煤国家先进的安全理念、思路和方法,学习兄弟单位先进经验,提高安全预控能力,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我国煤炭行业的安全管理模式,为我国煤炭行业向安全行业转变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