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05 11:07:57

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论文

一、建章立制,夯实规范化管理基础

全市各储备粮承储库树立规范化管理理念,遵循“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的工作思路,对企业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修订和补充。为确保规范化管理取得实效,各储备库积极推行全员百分考核办法,先后组织有关县(区)和储备库负责人到新疆、云南、江苏和省内有关粮食企业参观学习,借鉴兄弟储备库制度建设的经验,健全和完善了企业粮油出入库管理、储存实物管理、设施设备管理、质量安全管理、储粮化学药剂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等管理制度。目前,基本建立起了符合规范化管理要求和企业实际的管理制度、岗位职责和工作规程,并制定了各项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同时将各项制度汇编成册组织员工学习,将各岗位职责、相关制度悬挂上墙,使每个岗位、每个员工都有章可循,做到执行有制度、行为有标准、工作有考核、责任有落实。

二、积极创新,推动仓储科技全面进步

储粮技术是保持粮食品质的关键因素,各储粮企业始终树立“绿色储粮”和“生态储粮”理念,一是在地方储备粮承储库中重点推广机械通风、环流熏蒸、粮情测控等储粮新技术,确保粮食的储藏品质和食用品质。二是在有条件的粮库积极推广使用无公害保鲜储粮技术,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充分利用当地冬春季空气干冷的气候特点,科学地利用离心风机、轴流风机以及自然通风等降温措施,较好地解决了入库粮食温度偏高,水分不均匀的问题。三是南充火车东站粮食储备库加大粮库信息化建设,投资250万元安装了信息监控系统,对库区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四是投资近3000多万元在川东北公司、蓬安粮食物流园区及高坪国家粮库新建或改造升级原粮和成品粮低温库,仓容达10.7万吨。五是建成了南充市地方储备粮粮库远程监控系统,实现粮食主管部门实时监控市级储备粮的收购、储存、轮换及销售等情况,减少日常人员巡视工作量,指导承储企业管好管住粮食库存,为政府调控粮食市场提供物质保障。全市已在10个市级小包装成品粮油储备存储企业及3个市本级储备粮存储企业建立了电子远程监控系统,通过网络传输,实现远程实时监控。

三、抓管理规范,确保库存粮食安全

为切实管住、管好各类库存粮食,该市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工作方针,狠抓仓储管理各项基础性工作。一是严把粮食质量关。粮油质量管理实行全程监控,狠抓源头质量管理,严格入库粮食的质量。对每批次入库储备粮油的质量进行严格把关,满仓后做好质量鉴定,确保入库粮食质量合格;在粮食储藏期间,对粮食储存品质实行动态监控。每年进行两次质量检验,对超过正常储存年限的粮食,每年进行一次储存品质鉴定;出库前必须委托有资质的质检机构进行储存品质鉴定;储备粮油轮换实行储存品质和储存年限“双控制”。对“宜存”粮油库存按正常轮换计划适时轮换,对“不宜存”粮油及时向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尽早安排轮换出库。把粮食质量管理作为评价和考核储粮管理的重要指标,严格控制粮食入库质量,强化日常储粮和出库质量检查,将粮油质量监管贯穿于工作始终。二是严格管理流程。严格执行粮油出(入)库、粮情检测、仓储作业等标准化操作规程,坚持做到严格责任、严格制度、严格管理。三是抓好日常仓储工作检查。检查中坚持有记录、有分析、有整改措施,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消除一切储粮安全隐患。四是强化原始资料管理。对粮油出(入)库质检单、抽检单,粮情检测记录、仓储作业记录及货位卡等原始资料的管理,做到资料真实、装订有序、管理规范。五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带班、巡查制度;定期检修仪器设备、消防设施;严格落实储粮化学药剂各项管理规定、操作规范,坚持零库存管理,有效防范和杜绝发生安全事故。

四、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职工素质

近年来,全市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一是每年从区县和各粮库中选调领导干部和不同岗位职工到党校、大专院校、省粮校进行脱产学习。二是每两年举办一次粮食职业技能大赛,组织粮油保管、质检人员积极参加,对前三名推荐参与省局比赛,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三是引导和鼓励职工多渠道、多形式参加学历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质和业务水平。四是鼓励企业根据自身实际适当引进高学历专业人才充实职工队伍,改善队伍的年龄和知识结构。对仓储、统计、财务、质检等关键岗位的专业人员,要求全部实行持证上岗制度。

五、积极争取资金,改善粮油仓储设施条件

全市通过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在资产存量增量上做了大量有益于壮大发展的工作,为发展粮食现代物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近几年,该市抓住新一轮国家建设粮食仓储和物流项目的机遇,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市局主要领导亲自抓项目建设,积极主动争取国家和省发改委、粮食主管部门对项目的支持。通过不懈努力,川东北粮食物流中心项目、粮油中心市场检验检测两大系统项目、高坪国家粮食储备库迁建项目、南充先知粮油有限公司粮食储备库建设项目、顺庆国家粮食储备库食用油脂储备库项目等一批粮食项目先后落户南充,共争取到国、省项目资金补助3566万元,建设仓容30万吨,油罐2万吨,大大改善了全市粮油仓储设施设备条件。2013、2014年,全市积极向省级有关部门争取“危仓老库”补助资金,县级政府配套资金,对24个粮食收储企业62个库点的仓库进行了维修改造,涉及仓容35.1万吨,三项功能提升77.5万吨,大大改善了该市粮油仓储设施设备条件和粮油物流条件。

作者:谢俊单位:南充市商务和粮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