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业税务风险管理探讨

时间:2022-00-00 12:00:00

大企业税务风险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一批大型企业逐渐发展壮大,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由于大型企业具有集团化、复杂化及国际化的特征,一旦遇到税收制度的变革就会面临较大的风险。因此,有必要对大企业的税务风险管理工作进行研究。本文主要概述大企业的税务风险管理相关,分析大企业税务风险成因,并提出大企业应对税务风险的措施。

关键词:大企业;税务风险;成因;管理

一、大企业的税务风险管理相关概述

税务风险是指在不违反税法的基础上,由于没有进行合理的税务筹划,使税负降低而使公司的收益受到影响的一种风险。具体来说,税务风险指的是企业没有正确遵守税法的相关规定,从而使企业的未来经济利益产生具有不确定性。一方面,企业会因为没有按时按规定交税而受到惩罚;另一方面,企业没有充分利用税法的相关规定而多付出纳税的成本,从而造成企业经济利益受损。根据税务风险的来源不同,可以将税务风险分为企业外部税务风险和企业内部税务风险;根据税务风险的性质不同,可以将税务风险划分为交易风险、经营风险、环境风险和财务风险等;根据税务风险的严重程度不同,可以将税务风险分为致命风险、高度风险、中度风险和低度风险;根据涉税环节的不同,可以将税务风险分为采购环节的风险、加工环节的风险和销售环节的风险;根据纳税人的纳税义务的不同,可以将税务风险分为登记认定风险、事项报告风险、凭证管理风险、税额计算风险、税收优惠风险、纳税申报风险和税收救济风险等。企业风险管理的流程为首先建立企业风险管理的原则和框架,也就是进行内部环境建设,然后在战略层面设定风险管理目标,接着预测并确认可能发生并影响目标实现的各种风险;然后对风险进行评估,不仅对其进行定性评估,还要进行定量评估,判断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大,以及产生什么样的后果;根据评估结果,针对不同类型的风险采取不同的风险管理策略,也就是进行风险应对,最后是进行控制活动,在这个过程中要按照指定的规章制度进行实施。

二、大企业税务风险成因

对大企业进行税务风险管理,有利于企业更好地规避风险,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在制定规范税务防范措施之前应当对大企业税务风险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大企业税务风险内因

首先,大企业对税务风险的认识不足。在我国,对风险管理的认识要比国外发达国家晚,直到2006年国务院才颁布《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重视企业的税务问题。但到现在,很多企业都没有对税务风险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不清楚税务风险会给企业造成什么损失。其次,大企业缺乏专业办税机构和人员,很多时候都是由内部的会计或出纳人员办理该项工作,由于工作性质不同,没有很好应对税务风险。再次,大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当前很多企业并没有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导致在税务风险控制的过程中,结果与初始目标偏离,那么税务风险控制也就难以落实到实处。最后,大企业税务筹划不当导致税务风险,使企业面临着多缴纳税款的风险。

2.大企业税务风险外因

首先,税收立法方面的税务风险,我国的法律虽然也保护纳税人的利益,但更主要的是保护国家行政权力,这样很多时候会出现税务机关与纳税人责权关系不对等的情况,纳税人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从而导致税务风险的增加。其次,税法本身层面的税务风险,我国的法律体系当前还不完善,税收法律制度也会存在一些弊端,如实施条例或具体制度不相匹配,政策内容模糊,这样就很容易使企业的税务风险增加。再次,执法方面的税负风险,由于税务机关与企业之间的信息具有不对称性,出于自身利益考虑,税务机关有时候并不会把所有的政策都向企业宣传,加上税务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失误,这些都会增加企业的税务风险。

三、大企业有效应对税务风险的措施

为了有效应对大企业的税务风险,可以采取以下措施。首先,要全面、准确地识别税务风险,识别税务风险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可以充分运用各种方法和技术对潜在的各种税务风险进行归类和整理,并分析税务风险产生的各种原因。其次,可以采用情景分析法、压力测试法、风险坐标图法和敏感性分析等方法对税务风险进行评估,然后根据风险的大小及企业自身的内外部环境采取税务风险规避、税务风险降低以及税务风险转移等措施。再次,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企业应当建立税务风险管理的信息与沟通制度来保障自身企业的利益,使企业的税务部门、董事会、监事会及管理层能及时对税务进行沟通和反馈,在具体的操作中,企业可以通过构建和完善基础信息系统、构建内部信息沟通渠道和构建外部信息传递和沟通机制这三个方面来完善企业的信息与沟通制度。最后,企业要做好税务筹划工作,要熟悉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如近些年颁布的区域税收优惠政策、和谐社会税收优惠政策和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税收优惠等,这样不仅利于把握国家的政策导向,而且能使公司获得节税利益。

参考文献:

[1]陈曦.大企业税务风险管理研究[D].北京: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3.

作者:唐劲松 单位:国网四川安岳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