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大型茶企风险管控

时间:2022-03-19 10:55:12

经济法大型茶企风险管控

摘要:随着茶叶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无论是企业的外部发展还是内部事务都较之从前大大增多,虽然这种现象是茶企繁荣发展的一种反映,但是,就现阶段而言茶企的发展还存在着一定的风险,这些问题是茶企发展的隐患和阻碍,如何对风险进行识别、预防、缓解以及处理是每个大型茶企所要考虑的紧要问题之一。而经济法是企业发展所必须严格遵守的法律之一,本文主要是从经济法的视角进行研究,对大型茶企风险管控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

关键词:经济法视角;大型茶企;风险管控

建立完善的风险控制机制是每一个大型企业都要进行的,茶企无论从发展的复杂性上来看,还是从发展的多样性来说,都有着进行风险管控的必要。从茶叶的采摘到经营的整理流程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在这些环节当中无论是茶叶的质量还是经营的模式都可能出现风险,如果没有合理科学的风险控制手段必定会对茶企的利益造成损害。本文通过对现阶段的茶企风险进行分析,从经济法视角展开对风险管控的讨论。

1对大型茶企进行风险管控的必要性

首先文章将从必要性的角度出发对茶企的风险管控进行研究,以便能够做到对茶企风险管控的深层认知,达到全面了解风险现状以及管控手段的目的。1.1风险管控是对茶企经济发展的保障。现阶段茶企面临的风险存在于发展的各个阶段,无论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对茶企的经济利益进行实际的损害。像是一些项目的招投标风险管控,能够对威胁茶企招投标环节顺利进行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识别预防和处理,从而保障整个招投标环节的安全,保障茶企在招投标环节当中的实际利益;还有茶企在税务方面的风险管控,能够使相关责任更加明确,并且对企业内部的资源分配进行合理的调整,从而保障茶企的经济发展不被阻碍。从以上两个角度就能够看出风险管控的实际意义,也正是因为风险管控在企业经济发展当中显示出的价值,才成为茶企现阶段发展当中的重要关切点之一。1.2风险管控能够促进茶企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对一些资料的分析以及对部分茶企的了解可以发现,一些茶企在经营的过程当中只看重眼前的利益,将企业发展的重点全部放到经济利益方面,虽然从企业发展的短期来看这种行为为企业带来了较大的利润,但是却存在一定的隐患。而风险管控的出现可以对茶企发展的各个方面进行调整,从经济角度、环境角度、经营角度和内控角度等来进一步完善对企业的控制,从而达到科学化、规范化发展的目的。所谓风险管控就是通过科学的管控机制对企业发展道路上所有出现的或者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管控,对于企业当前的发展而言有稳固基础的作用,对于企业后续的发展有加强控制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说,茶企的可持续发展还需要科学的风险管控手段进行保障。

2现阶段大型茶企发展面临的主要风险

通过上文中的简要介绍可以发现现阶段茶企的风险管控具有紧迫性,但这不仅仅是因为风险管控能够为茶企带来的上述发展方面的优势,更因为现阶段大型茶企面临着以下两种主要风险。2.1大型茶企现阶段面临的法律风险。现阶段的大型茶企很多都处于经济转型的阶段,而经济转型不只是为茶企的发展带来机遇,还有着几个方面的法律风险。首先是在茶企的兼并重组方面所面临的法律风险,兼并重组后的茶企无论是从资产方面来看还是从规模方面来看都要远大于以前,所以,就会很容易出现与产权结构相关的法律风险,并且兼并的茶企还有可能存在着一定的债务纠纷,所以大型茶企对其进行兼并之后可能会出现债务方面的风险;其次就是茶产品包装的抄袭风险,现阶段的很多茶企只重视对茶叶质量的提升和对企业进行经营管理,而在茶产品的包装上面多采用借鉴抄袭的形式,从而达到吸引消费者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之下大型茶企作为行业的领导者就很容易受到抄袭,从而对自身企业名誉进行损害;第三主要表现在经营内容更改方面,随着工商税务部门的规定越来越严格,茶产业的经营在这些年当中的发展也越来越规范,尤其是在经营内容方面,而大型茶企的规模不断扩大就会带来经营内容方面的增多,在一定程度上违反了相关规定,存在着法律方面的风险。2.2大型茶企现阶段面临的茶叶质量风险。随着茶企规模的不断扩大,对茶叶的质量要求也就更加严格,但是总有一些漏洞阻碍了茶叶质量的提升,其质量风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质量监管机制不够完善,茶叶供应链管理模式的建立虽然对茶叶质量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保障,但是还是无法解决各行政部门之间缺乏联系和沟通的弊端,并且在茶叶的质检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像是检验人员专业技术不够、检验机构人员松散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对于茶企原材料供应造成了很大的困难;还有就是无公害认证缺陷,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是缺乏专业的认证人才,技术的缺陷为茶叶的无公害认证造成了很大的阻碍,其次就是认证意识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滞后性,这就导致相关的机构建设不够完善甚至是尚未建立,第三就是茶叶的无公害认证过程较为复杂,臃肿的环节给不仅带来时间上的阻碍,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认证意识的革新,最后就是经营者的目光短浅,难以在认证方面进行投入,而只是重视眼下的利益。

3基于经济法视角的大型茶企风险管控手段

现阶段茶企的经营发展面临的风险需要被迅速的解决以保证企业发展的质量,而通过对我国经济法的使用达到控制茶企风险的目的是当前茶企发展的一项主要途径,下面探讨基于经济法视角的大型茶企风险管控方法。3.1通过经济法的使用进行竞争风险控制。针对于国内企业的发展现状,政府出台了具有针对性的经济法,而其主要表现就是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和知识产权法三个方面,而国家也主要是通过这三个方面来对国内的茶企进行规范和约束。茶企在面临市场竞争的时候通常会面临着茶产品相关技术风险、茶产品包装风险和营销策略风险三个方面,而上文中所说的茶产品外包装受到抄袭的时候就可以通过经济法来对茶企进行保护,不仅如此,当茶企的营销创意和生产技术等被抄袭的时候依旧能够通过经济法的时候来维护企业自身利益;同时茶企在经济法的作用之下也应该谋求自身的发展,“打铁还需自身硬,”应对竞争风险不能只靠经济法的使用,应当借助经济法提供的公平竞争平台使企业得到迅速的发展,使茶企的硬实力能够自如地应对所出现的所有风险。3.2从经济法的角度出发完善茶叶质量监管机制。上文中所说的监管机制的缺失对于茶叶质量来说有着极大的损害,所以,在经济法的范围之内建立完善茶叶质量监管机制非常重要。首先是监督机制的建立,茶企要在经济法的引导之下使茶叶质量的监管逐渐向透明化发展,从茶叶的采购、运输到加工的各个环节都要通过各种手段进行公示,从而使茶企在原材料获得方面完成利益保障,同时能够为消费者树立一个负责任的形象;其次是惩戒机制的建立,惩戒机制的建立需要在上述监督机制的基础之上,茶企需要在经济法的要求之下接受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检验,对一些茶叶质量不达标或者是制作工艺不达标的企业进行严厉整顿,肃清行业风气的同时又能够规范行业的竞争,为大型茶企的发展营造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氛围;最后就是考核机制的建立,所有茶企都要自觉接受相关部门的考核,考核内容不仅仅是茶叶质量,还有企业对经济法的掌握情况以及应用效果,通过考核机制的建立将整个茶产业发展进行科学化管理。3.3引进人才,加强大型茶企的人才建设人才资源是无论哪个企业都要首先重视的资源,在茶企的发展当中也不例外,而从本文所分析的角度来看,大型茶企的人才建设主要需要以下几个方面的人才。首先是法律方面的人才,基于上述的抄袭纠纷、产权纠纷、专利纠纷,茶企必须引进经济法人才来保证其在市场竞争当中不会处于劣势;其次是管理人才,风险控制的重要性使相关人才的引进也显得极为重要,通过引进人才的形式来对大型茶企的风险控制和管理进行科学规范;最后就是茶叶质检人才,茶叶的质量控制已经是其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而引进质检人才能够对风险进行有效的化解。

4结语

文章对现阶段大型茶企面临的主要风险进行了简单分析,又从经济法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几点风险控制措施。最后得出现阶段大型茶企的风险控制必须在经济法的范围之内进行竞争风险控制、茶叶质检控制和人才控制,才能对茶企的发展进行保障。

参考文献

[1]郭双焦,柳莹芳.经济法的安全目标与发展目标的关系及其实现对策[J].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学报,2004,(01):83-86.

[2]江应松,李慧明.农产品质量安全难题的制度破解[J].现代财经-天津财经大学学报,2007,(09):68-71.

[3]贾红艳,李厚玲浅谈荼叶企业内部市场化管理的必要性[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13,(24):24-26.

[4]霍红,段铁箭.基于供应链视角的茶叶质量安全问题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5,(03):125-127.

作者:王璐 单位:郑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