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茶企中小股东权益保护研究

时间:2022-03-19 10:50:52

经济法茶企中小股东权益保护研究

摘要: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和科学领域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科技的不断创新、社会的迅速发展,这些都是步入文明社会的标志。正是因为整个社会的经济在发生不断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也建立了一套足够现代化的管理制度,企业的目的都是希望在未来整个发展中创造出更多的经济,因此,在衡量自己现有的实力之后,许多有能力的企业都开始进军上市,而上市公司难免就会存在一些中小股东,在公司整个大环境之中,大股东因为自己的股东相对来说较大,就很容易侵犯到小股东的一些合法权益。本篇论文对经济法与股东权益的一些关键性知识进行了普及,对目前国内一些已经上市的茶叶企业里面的中小型股东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并提出一些措施建议。

关键词:经济法;上市茶企;中小股东;权益保护

目前政府所颁布的经济制度对管理这些已经上市的公司显得有些局限性,执行起来也有很多的弊端存在,一些相对比较大的股东因为政策的一些疏漏借助现有的职权,对一些相对比较小的股东进行权力的剥削、权益的侵犯,而小股东由于自己势单力薄在面对这些大股东的贪婪侵犯的时候不得以放弃挣扎,将沉默进行到底,甚至在一些大股东的持续性贪婪状下,中小股东甚至会将自己的股份拱手让出,这在中小型上市公司中实在是太为常见。上市公司在自己融资的过程中,会面向社会面向大众进行一个股权的募集,随着公司经营一步步地走向正规,并且趋势良好,社会上的大众所持有的股票的整个价值也是在不断的增值。但是,此时此刻,对于社会上的大众投资者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已经上市的公司并不会给自己投资过的大众进行一个理所当然的付出汇报,相反,上市公司为了能够使自己的企业的发展能够进行得更加好,企业能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进而使公司里面的一些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受到一定程度的损伤。现在国内已经上市的茶企是寥寥无几的,但是,这些已经上市的茶叶企业中的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保护,仍旧是相关法律从业者研究与分析的核心问题。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整体上是变化莫测的,而在茶叶龙头企业中的一些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的保护,依旧是我们需要深思的一个问题。

1经济法与股东权益

21世纪,整个社会的发展是突飞猛进的,尤其是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正在发生令人惊讶的改变,人们在酒饱饭足之后更注重人文情怀,大众的法律观念也在不断的提升,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小股东合法权益保护成了社会的关注的重点,这是因为在茶叶企业的上市公司里面,大股东所拥有的股份权益相对来说远远高于中小股东所拥有的股份,因此,根据股份的持有比例,这些中小股东则被归之于弱势群体里面。世界应该是公平的,尽管许多人没有决策的权力,但是任何人都不可以以任何理由将其说话的权力进行剥夺,中小股东亦是如此,其在整个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也应该持有一定的发言权,它们的合法权益也不应该被无端的剥夺,一旦出现被剥夺的情况于情于理都是不为合适的。因此,这些事件基于经济法视角之上,制度的合理性就显得十分的重要,一个国家的富强不应该只是富人的富强,而是整个国民的贫富差距处于一个正常的区间,这世间不应该只针对富人是温柔的,对于绝大部分的弱势群体也应该是亲切友善的,并且对于弱势群体应该更加的重视,加大保护力度。只有将这些弱势群体的利益也能够进行一个很好的保护,那么政府所颁布的经济法才能体现其意义。1.1经济法的价值。经济法作为政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宏观调控手段,能够将整个市场的经济情况做一个大致的调控。这也就是其存在的必然性意义所在。政府所颁布的经济法其目的是为了及时的将现有的市场经济中所存在的不足进行一个修证,最终使整个市场的经济能够处于一种正常的动态平衡的过程。在整个发展过程中,经济法的初衷都是为了将自由竞争的理念更加好地开展起来,在整个开展过程中,各种各样的市场主体也开始进行良性的竞争。1.2股东权益内容。尽管相关的法律政策对各个股东所拥有持有的法律权利以及义务有明文规定,但是,这个过程中,由于各个地区的差异性,股东权益依旧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性。

2国内上市茶企中小股东权益保护现状

2.1中小股东权益保护意识淡薄。上市茶叶企业中的一些股东常常处于一种被剥削的状态就是因为自己本身的法律意识过于浅薄,不知道该如何用政府所颁布的相关政策对自身的权益进行一个合情合理的维护。并且这些中小股东往往不能够及时的对公司的现有制度进行及时的掌握更新,这就致使中小股东在进行维权的时候,往往都会处于一种极其被动的状态。当自身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时候,只能选择默默接受这一切。2.2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能够对已经上市的茶叶企业进行监督管理的便是中国银监会,政府机关对其投入的精力以及物力是非常大的。但是,证券市场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众多的上市茶叶企业公司的中小股东的力量显得微不足道,当然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证监会对茶叶企业中的中小股东进行的一些保护还是非常有用的,中小股东的法律权益。

3经济法视角下国内上市茶企中小股东的权益保护措施

3.1建立健全的茶企上市公司中小股东权益保护制度。目前政府颁布的新公司法,对于一些已经上市的中小型企业来说,新公司法的颁布对上市公司茶企中小股东的权益保护做了进一步的完善。在过去的许多年,国内大多数的上市中小企业都是处于一个被忽视的状态,而面对波涛暗涌的茶叶市场,要想将国家的作用给发挥出来,那就需要充分分析经济法之后,对已经上市的茶叶行业进行严格的监管,使得整个市场能够处于一个良性正常的发展状态。并且,在整个后期公司的运转过程中,相关部门要对已经上市的茶叶企业的不法行为进行打击,并且惩罚措施一定要够严格,这样对于那些上市公司里面为非作歹的大股东来说才能够起到一个警示的作用,这样能够提前对上市茶叶企业里面的小股东的合法权益进行保护。3.2积极引入国外的管理经验完善市场竞争机制。公司法有着严格的规定,已经上市的茶叶企业公司在设置相关的管理机构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合情合法。根据政府机关所颁布的经济法显示可知,股东大会中的任何大股东都不能够用自拥有的股份而胡乱使用权力致使其他的一些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总的来说,已经上市的茶叶企业的最好选择就是,认真的研读经济法,在经济法基础之上本着以人为本、友好相处的发展理念来跟各位股东相处。

4结语

社会的发展是极其快速的,在整个发展过程中,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希望可以为整个国家的繁荣富强做出一定的贡献,那么就需要知法守法,用法律武器来对自身的合法权益进行一个很好的维护,确保我们每个人的自身权益不受侵害。

参考文献

[1]陈宁,李智试论完善上市公司收购中中小股东权益保护的法律措施[J].东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02,2(2):1-4.

[2]李晓春,林瑞青.论上市公司中小股东权益保护的立法完善[J].唐山学院学报,2005,18(1):25-27.

[3]郝周.论我国上市公司收购最新立法的特点———以中小股东的权益保护为中心法制与社会2007,(8):305-306.

作者:刘蕾 单位:广州商学院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