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法视角下大型茶企分析

时间:2022-11-14 10:20:30

行政法视角下大型茶企分析

摘要:在大型茶叶企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大型茶叶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也在不断的变化。近年来,我国的法律制度在逐渐的完善,行政法指的是针对政府以及其相关部门的法律规范。行政法就是对政府的行为进行监督规范的法律,基于自身法规的发展,政府人员以及政府的行为规范,在行政法的监督下进行,在公众的监督下进行。大型的茶叶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的关系密切,在行政法的视角之下,对于两者关系的分析在不断的进行之中。

关键词:行政法;政府;大型茶企;关系

从大型茶叶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企业管理制度的完善以及相关管理机制的实施,对于茶叶企业的发展非常有利。在思考新时代的背景之下,行政法的视角之下,对于政府和大型的茶叶企业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在坚持新举措的方向中,对于行政法进行适当的完善以及丰富,让政府的相关各个部门可以更好地为大型茶叶企业的发展服务。让政府无论是在经营理念还是在行为指导以及活动实施上,都能更好的完成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做到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为大型的茶叶企业服务。

1政府与茶叶企业的关系

1.1相互影响

鉴于大型茶叶企业的经营活动是由经营活动进行的,大型茶叶企业对于政府工作的正常开展具有一定的推动促进作用,经营活动的效果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营效率。然而,就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来说,根据目前政府相关部门的管理措施,可以看出政府为大型茶叶企业的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对于服务型政府的建设非常具有促进价值。所以,要根据政府运作的现状,完善与茶叶企业相关的行政法规,通过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实现大型茶叶企业各方面的创新与发展。茶文化属于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茶叶相关的企业的发展,也可以促进茶文化的发展。在大型的茶叶企业不断地发展过程之中,离不开政府各个部门的鼓励与支持。在我国的行政法不断的完善之中,人类社会也在迅速进步,无论是在知识产权还是在创新发展上,行政法对于政府工作的正确履行都有着明确的规定。政府对于茶文化的保护以及对于大型茶叶企业的支持,是在日常工作中持续进行。政府与大型的茶叶企业在行政法的视角之下是相互影响的。

1.2互相补充

在行政法的视角之下,政府的工作得到了正常平稳的运行,在政府与大型茶叶企业之间的关系上,两者也是相互补充的。政府可以为大型的茶叶企业提供合理化的建议和指导意见,大型的茶叶企业也可以为政府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实践性的意见。我国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讨论今年来在不断的提出,行政法下,政府的工作主要集中在知识产权等相关方面,但是,在大型茶叶企业的企业内部,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相对不足,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不同的企业内部也是各不相同的。所以,政府需要不断的加大行政执法的力度,保障大型茶叶企业的不断发展,在行政法的视角之下,正确的对政府的权利进行行驶,政府对于大型茶叶企业的义务也需要恰当的履约。

2行政法视角下政府职能的发挥

2.1政府坚持依法行政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政府职能的发挥,体现在居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在大型的茶叶企业之中,无论是茶叶的生产还是茶叶的销售来说,都应该在政府的监督之下进行。政府在行政法的视角之下,对于大型茶叶企业的茶叶生产的相关内容进行监督,让大型茶叶企业生产的各个方面,都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在中国的传统历史之中,对于政府对法律法规的遵守不够明确。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这是政府运用政治权力,严厉打击各种违法与市场部规范的事件以及市场滥用茶文化等行为的重要举措。并确保上述质量保证机制能得到严格实施。加强对各地区的大型茶叶企业各项专利的使用控制,派出专项执法队伍,政府的有关部门需要及时参与,与各个地区的大型茶叶企业进行合作与互信。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对各种违法行为,应及时给与严肃处理。对于大型茶叶企业的监督与指导更是在依法行政的视角之下运行。应由工商局、质量监督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定期考察大型茶叶企业的内部制度和生产情况。在区域内外建立双重监督和执行制度。通过派出专门的执法队伍检查大型茶叶企业的销售区域,保证政府行政管理部门遵守有关的行政法规。对不遵守行政法规的政府部门进行批评和处罚。

2.2相关土地政策的完善

对于大型茶叶企业来说,茶叶种植地对于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合适的种植地,一方面有利于大型茶叶企业茶叶质量与数量的保障,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便于我国的大型茶叶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不合适的茶叶种植地,无论是对于茶叶的种植数量还是对于大型茶叶企业的发展都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在行政法的视角之下,政府在法律法规的监督之下,对于相关的土地政策进行相应的完善,按照相应的一些原则,对于当地所拥有的土地进行合理的承包。让大型茶叶企业的茶叶种植地无论是在土地的质量上,还是在承包土地的数量上,都具有相应的保障,在行政法的视角之下,我国政府通过对权利与义务的正确态度,不断的推动我国大型茶叶企业的发展。无论是社会上的公民还是发展中的企业,对于政府责任的恰当履行来说,都是政府所需要服务的对象。我国的大型茶叶企业近年来在不断的发展,它不仅对于茶文化具有重要的影响,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也具有很高的价值。政府在坚持依法行政以及恰当遵守行政法要求的视角之下,对于我国的大型茶叶企业的茶叶种植土地的相关政策的完善,既有利于政府职能的正确发挥,也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3政府对大型茶叶企业发展的作用

3.1指导作用的发挥

就我国大型茶叶企业的不断发展而言,政府在大型茶叶企业的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大型的茶叶企业体现了其企业独具特色的企业特征,对于各个地方的茶企业来说,大型的茶叶企业具有很高的借鉴意义。在我国的大型茶叶企业,往往是依靠相应的茶叶发展的区位优势,在茶叶种植以及茶文化发展方面具有独特的所在,自身的特色是企业进步的优势,尤其是对于大型的企业来说,大型茶叶企业,在正确的企业制度以及相应的茶文化管理模式的运行之下,大型茶叶企业可以拥有很强的竞争优势。我国的政府在坚持行政法的视角之下,对于大型茶叶企业的主导作用的发挥,也有利于对两者关系的分析与了解。在各个政府部门的互相合作之下,政府对于大型茶叶企业指导作用的发挥是符合行政法的要求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因此,它也促进了政府在大型茶叶企业之中作用的发展,从而可以发挥政府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大型茶叶企业自身局限性的存在,决定了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对企业发展进行联合干预,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前提之下,对于大型茶叶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2管理主体的转变

在我国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当今,茶文化的发展也带动了茶叶企业的发展。大型茶叶企业在政府的指导以及企业自身的制度之下慢慢发展。两者在向着合作伙伴的方面不断努力之中,共同前进。政府从最初的在市场中具有主要位置,到近年来在市场中地位的逐渐降低。我国政府在坚持行政法的视角之下,对于和大型茶叶企业关系的分析是在不断进行之中的。管理主体的不断转变,是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的体现。行政机制和运行机制分为两种不同的系统。一方的强大并不意味着另一方的削弱。然而,在现实中,由于政府和大型茶叶企业是不可分割的,两者在很多方面都具有重要联系,在主体转变的过程之中,形成了一种不正常的相互制约的局面。在我国大型茶叶企业的发展之中,可以看出离不开政府的重要作用,无论是对于市场的监管,还是在行政法的规范指导下对于大型茶叶企业的指导与监督,都是政府在市场条件之下,管理主体不断转变的重要体现。'

4结语

在我国茶文化不断发展的过程之中,大型茶叶企业也在逐渐的兴起。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在履行相关职责的过程中,坚持遵守行政法变成了必需。在行政法的视角之下,把握政府与大型茶叶企业之间的关系,是当代茶叶企业不断发展中需要关注的。所以,我们应该在促进大型茶叶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合理的发挥政府的相关重要作用,促进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琼.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探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6):116-120.

[2]刘琼莲.中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关键:放权与监管[J].领导科学,2016(8):20-27.

[3]江必新.行政法学研究应如何回应服务型政府的实践[J].现代法学,2017(1):12-19.

作者:罗幸娇 罗杭春 单位: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