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企业管理机制创新与行政法思考

时间:2022-11-14 10:19:55

茶叶企业管理机制创新与行政法思考

摘要:在茶叶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实用、恰当的企业管理制度必须建立在内容完善、经验丰富的经营理念之上,为了实现企业管理的提升和创新,需要严格按照行政机制的要求,创建管理具体措施。本文则重点从茶叶企业的管理制度着手分析,了解企业管理与政府部门的行政机制如何结合和创新,唯有将茶叶企业管理机制与政府行政法相融合,才能促进茶叶产业的长稳发展与进步。

关键词:政府;茶叶企业管理;机制创新;行政法思考

从当下的企业注重经济效益的角度来看,茶叶企业的经营过程离不开管理制度的约束。由于政府职能的公共性,可以深入了解经济市场的运营理念,政府的制度和措施会很大程度上帮助企业找到正确的风向,给企业寻找效益的增加的机会,所以相关部门需要健全制度,制定良好的措施,为企业创建适宜的氛围,加速茶叶企业管理机制的更迭和创新。

1当前茶叶企业管理活动实施状况分析

目前我国还有很多茶叶企业依然有运营方面的困难和欠缺,如今很多人开始认识到茶叶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所以,茶叶行业拥有了新的客户市场,但是随之而来,也对很多的小型茶叶企业造成了不小的困扰,因为规模小、生产力不足且缺乏对市场的敏感性,所以很多茶叶企业的现代机制建设是比较缓慢的,而且市场越完善其中所存在问题也就越显著。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

1.1由于多数企业运营观念陈旧,没有完整的市场化思维和经营机制,对市场的嗅觉较差,敏感性也不够,所以不能及时掌握市场动向,也就不能达到供需平衡的要求,从而容易产生不理想的销售情况,导致经济效益不能最大化,妨碍企业的经济利益的增长和快速发展。所以茶叶企业现如今应该从自身基本出发,挖掘自身优势,修补不足,改善管理架构,创造更加高效的管理系统以满足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

1.2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许多茶叶企业的管理机制的实际运营情况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还是有很大差距的,而且大量的茶叶企业对自己的战略定位并不是很明确,而且缺乏对市场整体把控能力,往往只能跟在市场潮流的后面,成为一个被动的从商者,从而严重影响茶叶类产品的销量,达不到应有的经济利益。因此,传统的茶叶企业要从其他优秀的企业管理案例中汲取经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适应时代需求,改善运营制度,制定详细的计划,构建独特的企业文化,深度挖掘企业内涵,树立品牌,并根据市场的变化时刻调整自己的战略,这样才能构建一个相对而言具有可以快速感知市场、抓住机遇的机制,从而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

1.3目前茶叶企业的经营环境并不很好,其一,很多企业的企业基因里缺少创新元素,其二,无法明确自身的发展方向。企业管理缺乏创新和改革的意识不仅会使企业缺少发展的动力和内部革新力从而致使产品竞争力下降,还会滋生腐败,严重影响茶叶企业管理机制的创新,不能明确自身方向又会使企业迷失在市场涌潮中,二者结合更是会对企业造成巨大的冲击,而目前很多茶叶企业是由以前的作坊演变而来,缺乏上述的条件,因此,政府的介入无疑是最好的办法,政府的功能价值可以体现在为企业扫除障碍,创建一个相对公平的是市场,给企业构建足够大的平台,创造足够多的机会。

2茶叶企业管理机制创新的具体要求分析

创新对企业运营具有很大影响,尤其是管理机制方面的创新更是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大有裨益,但是,从目前茶叶企业现行的管理机制来看,很多企业在这方面是有所欠缺的,因此,企业要给予创新足够的关注度时刻保持创新的理念。企业可以根据企业发展的框架融合经营的各种元素来构建全面且独具一格的管理架构。但是文化具有多样性,如今文化越来越趋向于多元化,不管是企业内部的资源,还是外部的生存环境都严格要求着企业要立足自身、灵活变通,融合对自己有益的元素,以达到管理创新的最大化获取更大的利益。互联网的兴起也是茶叶行业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能否好好利用互联网享受互联网的红利会很大程度上影响茶叶企业的未来发展,因此,其需要根据互联网造成的影响做出适当的改变。茶叶企业自身还需要根据相关部门的政策与职能来调整自己的管理机制的创新。因为很多茶叶企业规模较小,能力弱,不能把握市场的潮流,导致其活动的进展受到了制约,这时政府服务公共的功能就会得到体现,特别是有关经济利益的地方,政府可以通过对市场的调控和对企业进行科技、经济方面的引导,以完善企业的机制,保障企业的合理经营和发展。为了茶叶企业的发展,其应该将市场的需求、发展现代化、健全的管理体系放在企业发展的第一位置,将这三点做好,企业也就拥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企业管理机制的建设同样是文化建设的基础,特别是里面蕴含的经过时间沉淀下来的茶文化,更是彰显一个企业文化底蕴的重要方式。

3政府对茶叶企业管理机制创新的具体影响和价值

从目前的茶叶企业的管理模式开展的情况来看,其依然对政府存在很大的依存性,所以,政府要知道自己的不可替代作用和对企业经营建设的重要影响,并以此来正确干涉企业的管理机制的创新,从而影响其经营效率。管理茶叶企业的相关部门是维护市场的关键要素,当相关部门的职能可以完全发挥时可以为茶叶企业的升级带来极大的便利,由于市场的发展单一的茶叶经营早已不能满足日益多元的市场,所以很多企业需要扩大产品线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而企业升级势必会遇到很多问题,这是相关部门就需要根据市场情况,制定新策略新命题,为茶叶企业提供支撑和需要,助力企业的发展。由于政府是市场的引导者所以其对茶叶企业的运营和发展有着特别关键作用,作为企业管理机制创新过程的最为重要的因子,政府不仅可以为企业提供相对稳定的市场,构建更加合理、公平、科学的商业大厦,使企业可以在大厦里顺利地进行改革,进而以更加完善的制度面对市场,为市场带去更多商品,为公民带去更多的机会,还可以为茶叶企业供给相应的资源以满足企业自身的发展所有必需。所以企业和政府的关于特别重要。

4做好茶叶企业管理机制创新的行政法应用思路

企业管理机制创新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现在我国法制建设不断完善,法治普及速度也十分迅速,政府就是法律的执行部门,为了实现茶叶市场的良好发展,从更加完整的角度实施对企业的合理的助推,需要根据融合相关的法律条例深化企业的理念,进而创造更加完善的管理机制,相关的茶叶企业的管理机制也就被纳入到法律保护的层面,从而可以更好地保护其合法权益。但是从实际来看,经济和行政法二者之间还是存在很大的不同的,特别是针对企业运营管理活动,法律主要体现在制定适当的规章制度和法律条例,进而对其创新有一个导向的作用,相关部门在这方面主要起着为企业提供正确的对策认知,地方性的一系列条例对茶叶企业的经济还是具有很大影响的。根据合适的行政法的具体的内涵来看,相关部门必须以客观和适宜为基础来实施行政法,还要和社会的发展机制相符合,否则会引起市场的混乱,由于行政法的具体原则并不是以行政管理为基础的,而是法律原则的应用,所以相关部门仍然要以服务企业的发展为目的。因为相关部门的重要职能就是为了使人民的获取利益,对人民的利益进行保护和维护,企业自然也属于这一行业中,但是相关部门也不能完全掌控行政法,还需要给茶叶企业一定的权限,如果当地部门不作为或者对人民的利益产生损害时,企业也可以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应该得到的利益。

5结语

政府作为公共机构不仅要对现有茶叶市场进行正确的引导,重视自己的公共职能,为整个行业创造良好的氛围,促进行业机制优化和创新,还有结合目前整个行业发展的现状正确布施,给予茶叶企业经营行业必要的政策支撑,夯实行业基础,给企业足够多的优惠和有效的帮扶,从而促进企业管理机制的改革,这样茶叶企业才会更加长久的存在,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参考文献

[1]王贝贝.论政府对茶叶企业管理的机制创新与行政法思考[J].福建茶叶,2018,40(04):291-292.

[2]李璐.新的财会制度对茶叶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分析[J].福建茶叶,2018,40(02):60.

[3]卢传胜.电子商务提升茶叶企业竞争力的作用研究[D].安徽农业大学,2016.

[4]李丽.实现中国茶叶公用品牌与企业品牌共赢的博弈研究[D].安徽农业大学,2009.

作者:李泓臻 单位:徐州工程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