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银企对接大会发言

时间:2022-01-29 11:29:00

书记在银企对接大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银企对接会,是我们在前期对县(市)、区25家中小企业抽样调研“融资难”的基础上,成立了融资工作推进组,在收到很好效果的前提下,决定召开的。主要任务是针对制约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题,通过政府搭台,银企唱戏,加快推进银企合作,共同解决中小企业资金不足的瓶颈问题,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刚才,中国人民银行分行、中国银监会银监局分别做了信贷、监管工作进展情况的介绍。中国工商银行分行、哈尔滨银行分行和企业代表分别做了很好的发言,6家金融部门与10户企业签订了贷款协议,标志着我市中小企业融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做好下步融资工作奠定了基础。今天的会议,得到了省工信委、省人民银行、省银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会上,省工信委副主任赵磊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会后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政府对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赵磊、省人民银行常务副行长那洪生、省银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宝峰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各金融机构给予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对我市中小企业的融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切实增强非公经济与金融联动发展的意识

国家工信部公布的数字表明:我国中小企业约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3%,创造了60%左右的GDP和约50%的税收,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目前,我市中小企业已发展到86264户,涉及农业、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饮食服务业、煤炭等多领域,从业人员29万人。截止到2009年底,实现增加值132.51亿元,同比增长18%,总产出258.4亿元,同比增长11%,实缴税金23.5亿元,同比增长16.9%。今年1—6月份,实现增加值66.5亿元,同比增长18.3%,总产出185亿元,同比增长17.9%。实缴税金15.5亿元,同比增长31.4%。我市中小企业总数占全市企业总数的比例达到90%,实现增加值占GDP的53.4%,实缴税金占全市财政收入的66.8%。

年初以来,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我们加大了中小企业融资工作推进力度。重点做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了“中小企业融资台帐”。将全市有资金需求的企业登记备案,并根据企业自身的融资条件划分为符合融资条件的企业、需进一步完善融资条件的企业以及暂时不具备融资条件的企业三类。即有电子文档,又有纸制台帐。全面掌握了企业的相关信息。为企业融资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与哈尔滨银行分行、市区农村信用联社和市邮储银行联合成立融资推进组。深入企业,一企一策,现场办公,银企直接见面,洽谈融资事宜,既减少了工作环节,也加深了银企间的相互了解。1—6月末,通过与金融部门的密切配合,使63户中小企业(不含个体工商户)得到了金融部门的信贷支持,贷款总额达25.06亿元,超历史最好水平,近期,在融资推进组的积极工作下,仅一个月的时间就为中小企业解决信贷资金3.8亿元,今天的会议签约额达1.5亿元,会后信贷资金将陆续到位。预计全年市金融部门可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资金30亿元以上。将对我市社会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是加大对中小企业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今年,我市在财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拿出150万元用于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四是做大做强担保企业。主要从完善担保体系、建立银保风险分担机制、规范行业管理等方面入手,做大做强担保行业,截止目前,全市民营担保公司由原来5户发展到19户。

但是,这些还远不能满足于中小企业融资要求,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涉及面广、亟待解决却又难以解决的问题,既为社会各界所普遍关注,也是各级政府关心的问题。从我市上半年情况来看,全市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主要有三个方面:银行贷款、民间借贷和内部集资,分别占企业融资总额的94.0%、5.4%、0.6%,上市融资尚为空白。中小企业的融资主要依靠银行贷款,其它融资渠道正在积极探索。从上半年银行的贷款看,我市金融部门共发放贷款147亿元,其中,中小企业贷款25.06亿元,与企业实际需要的贷款额度比,还有较大的缺口。

二、金融机构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切实改进和完善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

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按照《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要求,积极培植中小企业优良客户群体,切实改进和完善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开发一些适宜中小企业特点的金融新产品,为企业融资提供方便快捷的“绿色通道”。明确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工作目标、实施步骤,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努力使新增贷款规模向中小企业倾斜;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展联保、互保和诚信担保,引导民间资本和外资进入金融业务;加快金融业务创新,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要根据中小企业资金需求“短、频、快”的特点,简化中小企业贷款审批程序,提高贷款投放效率和资金周转效率;根据中小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特点,研发利用授信开证、押汇、融资租赁等融资手段,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根据企业信用等级、项目风险、综合效益、担保等因素,合理确定利率水平,积极推出诚信优惠、综合产品优惠、长期合作优惠等一系列优惠措施,使中小企业客户得到更多实惠。

一是加快诚信系统建设。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治理整顿社会信用环境、建设信用制度、创建金融安全区,作为优化和改善投资环境的重要内容,加快全社会的诚信系统建设,将企业和个人有关信用信息采集到诚信系统中,逐步建立企业和个人信用档案。

二是加强民间资本服务体系建设。各级担保机构要积极主动地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在互信互利的基础上,本着平等、自愿、公平和诚实守信的原则,根据双方的风险控制能力,争取最大的担保放大倍数,逐步建立合理的风险分散机制。

三是建立健全银企合作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完善金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探索构建政府协调引导、部门联系扶持、金融机构主动服务、企业诚信发展“四位一体”的联动机制。市工信委要强化工作措施,积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及时发现和处理银企对接中遇到的问题,遇有重大情况及时向市政府报告。市金融办、人民银行要积极引导各家银行与担保机构建立风险比例分担机制,加大对企业贷款的投放力度。各有关部门要主动向银行推荐企业、推荐项目,推动银企合作取得更大成果。金融单位要主动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合作,把那些有市场、有效益、确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和项目筛选出来,主动指导,完善要件,做好银企对接的基础工作。

三、努力提高中小企业自身素质,增强融资能力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从根本上要求企业练好内功、提升素质。

一是注重诚信建设,树立良好的企业法人形象。通过自身的合法合规经营来营造守信用、重履约的良好企业形象,增强社会信誉度,进而取得银行的信任与支持。

二是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信贷政策等宏观调控政策要求,充分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和产品结构调整,不断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三是加强内部管理,规范企业财务制度。自觉规范自身经营管理行为,强化内部财务管理,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

四是提高和理顺企业的资质认证。中小企业要注重提高企业信用等级评审工作,如评为AAA级企业就不用抵押物,要理顺企业土地房屋产权变更资产交接等问题。

五是密切与金融机构的联系与合作,争取金融机构的支持。主动加强与金融机构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及时向银行介绍企业的生产形势、盈利概况、发展前景等相关信息,进一步扩大了解,增进互信,求得共赢。

同志们,金融部门和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分割的整体。能不能搞好银企合作,直接关系着企业和金融业的发展,直接关系着地方经济的繁荣稳定。希望各级政府、各部门、各金融单位、各企业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不断加强有效合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