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煤博汇报会发言

时间:2022-01-29 11:24:00

书记在煤博汇报会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矿产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现已探明矿产资源有54种,已开发利用25种。其中,煤炭资源储量65亿吨,石墨储量5.2亿吨,硅线石储量6700万吨,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我市形成了煤炭、电力、机械、冶金、建材、食品、制药等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主导产业、接续产业和新兴产业优势互补,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

地域广袤,物产丰饶。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耕地面积1300万亩,土地肥沃,雨热同季,气候适宜,粮食产量100亿斤,是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盛产优质水稻、大豆、玉米等粮食作物,人参、刺五加、松茸、猴头等山产品丰富,东北虎、熊、鹿等野生动物种类繁多。天蓝、地净、水清,具备开发绿色食品的天然优势。“完达山”、“珍宝岛”等绿色品牌,在国内外市场有较高的知名度。拥有大面积天然草场,秸秆丰富,是发展畜牧业,特别是奶牛业的“阳光地带”。野生药材达240多种,已列入国家药典的100种,是发展中草药业天然的原料库。

山川秀美,是理想的旅游胜地。有林地6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27%;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11处,面积638万亩,兴凯湖部级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确定为世界级生物圈保护区,珍宝岛、凤凰山为部级自然保护区;有湿地、草场548万亩,水面302万亩。旅游资源丰富。有中俄界湖兴凯湖、中俄界江乌苏里江、“二战终结地”虎头地下军事要塞、闻名中外的珍宝岛等独特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以兴凯湖为龙头的春季赏花踏青、夏季戏水避暑、秋季游湖观鸟、冬季挑战冰雪的四季游以及界江界湖风光游、中俄边境跨国游、少数民族风情游等主题游异彩纷呈。

地处沿边开放地带,对俄经贸合作优势明显。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毗邻,边境线长641公里。其中,陆地110公里,水域531公里。有密山、虎林两个国家一类陆路口岸,年过货能力190万吨,地工产品在俄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一批农副产品加工出口基地和一批外向型龙头企业发展迅猛,开展对俄经贸科技合作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交通便利,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格局初具规模。随着兴凯湖机场直达北京、哈尔滨、上海等航线开通、建鸡高速公路和201国道、鸡图公路、口岸公路等一批国家、省、市公路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竣工,全市公路总里程已达到3727公里,形成了南联北开、东西贯通,公路、铁路、航空立体交通网络格局。

随着国家扩大内需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的发展迎来“黄金季节”。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集中精力,重点打造:“煤机之城”。以IMM国际煤机集团煤机公司为龙头,以煤机产业园区为载体,推进“三机一架”成套采煤设备生产,完善煤矿机械产品体系,增强科技研发能力和吃配能力,形成配套产业集群,建设全国重要的煤机生产基地。“石墨之都”。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力争用3-5年,石墨及制品产量达到30万吨,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亿元以上。“白鱼之乡”。做强“生态、养生度假”旅游品牌,加快兴凯湖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完善兴凯湖新开流景区湿地公园三期工程、宾馆、兴凯湖白鱼湾景区、虎头要塞影视基地等30余个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全面提升旅游综合服务功能和接待能力。

的发展离不开对外经济合作。本届煤博会市政府围绕打造“煤机之城”、“石墨之都”、“白鱼之乡”目标,精心挑选出4大类30个经济效益好,发展潜力大的项目,供各位朋友选择。这里,重点介绍6个项目:

1、市煤机产业园区招商项目。煤机产业园区规划占地面积200万平方米,由中心区、东区、南区、西区组成,构成“一园四区’板块结构。园区享受省级开发区政策。中心区重点发展“三机一架”、煤机研发、仓储物流;东区初步形成以IMM国际煤机集团煤机公司为龙头的企业集群;南区发展配套加工,以煤机配件、煤机设备大修为主;西区发展热加工,以铸造、锻造、热处理为主,打造全省最大的煤机热加工中心。园区总体发展思路是:引进和研发高科技含量矿山机械及配件制造技术,重点发展采煤机及配件、掘进机及配件、运煤设备、辅助设备等产业,通过招商引资,整合优势资源,做大做强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等方式,建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外向度高和产业集聚度大的全国重要煤机制造产业基地。

2、球形石墨生产项目。项目承办单位市金宇石墨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石墨采矿、选矿生产企业,年生产高中碳石墨1.2万吨,可以用于制作球形石墨的原料2000吨。公司占地35,000平方米,厂房面积7000平方米,拥有品位在8%-26%的低硫、鳞片晶质石墨资源储量2400万吨。拟建年产2000吨球形石墨生产线。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销售收入1亿元,利润3500万元。

3、高纯石墨、微粉石墨及氟化石墨生产项目。项目承办单位黑龙江奥宇石墨集团公司,该公司固定资产8000万,拥有品位在8%-35%的低硫、鳞片晶质石墨资源储量8600万吨。拟建年产高纯石墨4000吨,微粉石墨2000吨,氟化石墨1000吨生产线,综合能力7000吨。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销售收入2.5亿元,利润4500万元。

4、氯碱加工项目。项目承办单位鸡东县华鑫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拟建年产30万吨PVC树脂、年产30万吨离子膜烧碱、年产20万吨电石和5万千瓦自备热电站。项目总投资17.5亿元,销售收入23.5亿元,利润3.5亿元。

5、冻干粉针生产线项目。项目承办单位黑龙江乌苏里江制药有限公司。主要建设内容是,按照GMP认证标准,新建冻干粉针制剂车间11000平方米。年产氯诺昔康冻干粉6000万瓶;年产卡铂脂质体冻干粉1000万瓶;年产刺五加冻干粉3000万瓶,三个冻干粉针药品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总投资1亿元,销售收入13亿元,利润9000万元。

6、兴凯湖新开流景区休闲购物中心项目。项目承办单位黑龙江省兴凯湖管委会。规划总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包括高、中档宾馆、俄罗斯特色商品、兴凯湖旅游商品购物中心、中俄风情休闲娱乐中心、停车场等设施。项目总投资1.2亿元。

今天推荐的这些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合作时机成熟,热忱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到我市投资。我们承诺:将以最优越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最优惠的政策,为投资者创造投资成本更低,投资风险更小,投资收益更快的发展环境。我们期待着与国内外投资者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携手共创开放富裕、和谐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