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技档案管理未来发展方向

时间:2022-09-19 09:19:06

海洋科技档案管理未来发展方向

【摘要】海洋科技档案工作在海洋行政科研管理工作中属于非常关键的内容,也是优化海洋科研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核心保障之一。要维护海洋科技研究的历史,就必须要做好此项工作。本文从当下海洋科技档案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出发,简要提出了解决办法和未来发展方向。

【关键词】海洋科技;档案管理;发展方向

对于海洋行政管理部门而言,海洋科技档案管理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其能够提升海洋科研的工作质效,并促进海洋科研工作的和谐、稳定发展。当下,必须要对海洋科技档案工作进行合理地规范,以此提升海洋行政管理单位的海洋科研工作水平。就当前的情况看,海洋科技档案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必须要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处理。

一、海洋科技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

所谓海洋科技档案,指的是海洋行政主管部门的档案馆(室、中心)对海洋科技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实施科学管理,并为不同的工作研发提供有效的服务。在实践中,海洋科技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或者是鉴定、统计、提供利用等,都需要相关专业人员进行监管和指导。海洋科技档案工作的意义,是为了记录海洋科技研究当下的状态,并且对过去工作的真实记录和历史发展情况进行客观反映。优秀的海洋科技档案工作让想了解海洋科技历史业绩的人有记录可查,同时也为海洋科研未来的工作方向奠定决策依据,具有非凡的意义。

二、当前海洋科技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海洋科技档案重视程度不高。目前来说,我国不少的海洋科技档案人员不是正式编制内员工,人员流动性大,福利低,人浮于事,部分具体档案工作标准都无法真正落到实处。其次,从事海洋科技档案工作的人员大多思想上并未意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在整理收集资料的过程中缺乏一定的专业水准。再者,因为大部分行政管理部门存在“重业务轻档案”的普遍性现象,不少基层海洋科技档案管理部门存在聘请不专业人士来管理档案的情况,海洋科技档案的工作质量得不到保证。环环相扣,最终导致了个别海洋科技档案管理工作难以取得扎实成效,对当下海洋科研的要素性、基础性保障作用呈现不足的情况。

(二)海洋科技档案流程不规范。完善的海洋科技档案流程关系到档案的完整性与保密性。目前来说,我国还未对海洋科技档案的管理制定足够细化的行业标准,比如,对海洋科研档案工作应当开展二级管理。所谓一级管理工作,就是由综合管理部门来进行统筹规划管理,而二级管理则指的是不同部门对海洋科技档案资料实施管理。但针对眼下的情况而言,海洋科技档案工作的环节分配不够明晰,不论是海洋科技档案资料检定、整理或是保管、检索等,一系列程序都欠缺一个从上而下的规范性标准流程,缺少上级业务部门的监管,在程序上也缺乏复核流程。

(三)对信息化手段的运用不足。随着整个社会步入了信息时代,海洋科技档案工作也同样要求手段日新月异,理念跟上时代。但是,就目前看,我国海洋科技档案管理行业内采用高科技的手段来对海洋科技档案进行管理的现象还十分罕见。不少海洋科技档案还是在沿用人工归档的形式,这样一来,海洋科技档案有效利用性就得到制约。同时,过度依靠人工进行的海洋科技档案管理,也影响了日后查找资料和提取海洋科技档案的速度和效率。信息化时代,效率是海洋科研事业发展的关键,也是核心竞争力,海洋科技档案管理的大规模信息化运用势在必行。

三、海洋科技档案的未来发展方向

(一)采用前沿科学技术。首先,就设备的角度来看,要规范采购现代化设备,让海洋科技档案部门实现计算机和网络的全方位覆盖。当前社会已然步入了大数据时代,计算功能超强的电脑提供了十分强大的工具。运用计算机海洋科技档案系统可实现多种功能,比如档案自动编目和检索、自动存储与检索、档案业务工作管理、自动标引、文档一体化管理工作等。其次,为了方便抓取和追踪核心信息,要在海洋科技档案管理机构内实现统一规格的数据录入和提取制度。与此同时,也要考虑到电脑推陈出新的问题。如今的电脑,寿命维持5年已经算是长寿,设备的老化必定会影响数据的存储,因此海洋科技档案管理机构建立自己的数据库也非常有必要。电脑只是前端设备,像遥控器一样控制着海洋科技档案的存储和提取,而真正存储海洋科技档案的地方就是数据库,因此这是最为关键的一个部分。

(二)规范海洋科技档案管理流程。首先,要制定严格的保密措施,特别是对重要的海洋科技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确保电子档案的安全性与完整性,也要保证档案的保密性。因为只有做到了保密性,才能保证海洋科技工程人员和技术人员的科研成果和工作成绩不被人盗取,也才能保证国家知识产权。其次,海洋科技档案人员在录入档案,对海洋科技档案编号、存储、提取等等工作当中,要注意档案的整理标准、统计标准、服务标准、各项技术标准等,它是衡量档案人员工作效率和专业度高低的尺度。只有当海洋科技档案人员严格执行相关标准,才能保证档案存储工作的质量,同时也会提高档案工作的效率,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配合和默契程度。否则的话,档案部门内部混乱,档案信息网络就无法畅通,资源共享也就难以实现。

(三)提高海洋科技档案人才队伍的综合能力。首先,要从思想上重视海洋科技档案工作。要实现海洋科技档案的有效管理,并不是存储好相关的资料就可以了,而是要从多个层面来开展工作。例如对资料进行检阅、整合、总结等,这些都要依赖海洋科技档案工作才能体现出其效用。其次,要提升海洋科技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操作技能。相关人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信息化意识,构建起复合型的管理团队。在当前时代背景下,海洋科技档案管理应当实现自动登记、辅助立卷、归档、著录、检索、信息网络传递和安全运用等,而以上这些都需要采用有一定专业实操技能的人才可实施。所以,作为新时代的海洋科技档案人员,不单单是要掌握海洋科技电子文件的特征和海洋科技档案的科学管理流程,同时也要确保自己掌握先进的计算机网络知识。只有做到这些,才能保障海洋科技档案的安全性。要借鉴国外的丰富经验,提高管理水平。最后,海洋科技档案管理人员还应当树立学习意识。工作效率的提高和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密不可分,海洋科技档案管理人员把握好学习培训机会,在此基础上不断更新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水准。要注重培养海洋科技档案人员的观察能力、分析、综合能力;提高海洋科技档案管理人员调查研究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尽快实现传统海洋科技档案模式向现代管理模式的转变,为我国的海洋科技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四、结束语

就上述分析可以看出,我国的海洋科技档案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亟须提升和完善的空间。在国家层面,应加强海洋科技档案管理标准的制定和建设;在基层层面,应当加强日常海洋科技档案工作的日常管理和规范。海洋科技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要紧跟时代节奏,与时俱进,学习、掌握、把握好新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在不断强化自身素质和意识的同时,推动海洋科技档案工作逐步发展。

【参考文献】

[1]董琳慧.信息技术在企业海洋科技档案中的应用与发展方向[J].办公室业务,2017(03):50-51.

[2]陈静.数字化档案与档案事业的发展方向初探[J].科技经济导刊,2016(30):254.

[3]吕晓瑜.数字化档案与档案事业的发展方向[J].建材与装饰,2016(23):174-175.

[4]周玉梅.试析我国档案信息数字化的发展方向[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10):128.

[5]蔡梦凡,张春艳.浅议现阶段海洋科技档案归档存在的问题与未来发展方向[J].办公室业务,2013(11):75.

作者:朱丹华 单位:泉州市海洋与渔业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