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档案管理的不足及影响

时间:2022-10-25 09:27:06

中国历史档案管理的不足及影响

摘要:本文从我国档案管理记录的演化历史出发,分析了我国档案管理的形成时期,针对部分与档案管理相关的历史大事件对我国历史档案管理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反思,并提出了历史档案管理的主要影响因素为:1.战争;2.执政者的政策;3.档案管理方法。本文的研究对我国现今档案管理制度的建立具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中国历史;档案管理;不足

一、引言

人事档案自古以来就有详细的记录,包括当时的官吏任免、考核等信息,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事档案可以作为史书写作的第一手资料,《二十四史》和《清史稿》都是在人事档案记录的基础上逐渐完成的,正是由于存在人事档案管理,从古至今的诸多历史名人和历史典故才能记录至今,让我们耳熟能详。当然我国古代的人事档案记录和管理由于其历史局限性也存在着诸多不足,现在的史学界公认我国历史存在大量的缺失,这和诸多因素有关,如战争,执政者的政治策略等等。但如果在中国古代就形成完善的人力资源档案管理系统,那么对于我们解读历史、了解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我国人事档案记录的演化史

档案管理与文字密不可分,《尚书•多士篇》有这样的记载“夏迪简在王庭”,意思是在王室的档案室有夏朝制度的记载,这表明远在奴隶社会的夏朝,我国就已经出现了档案记录。但目前世界历史仍然认为我国三皇五帝和夏朝属于传说时代,通常王朝的定义是有文字可考证,开始广泛使用文字的时代称之为历史时期。这也从侧面反映了随着在夏朝时我国开始使用文字,并出现了历史档案记录,但广泛程度是远远不够的。历史进入商代,考古发现“惟殷先人有册有典”,这表明在当时已经形成了文字记录的典册,但仍然没有出现专门致力于档案记录工作的史官。西周时期,史官开始出现,下设五史大史为首,其余为太史、小史、内史、外史。而档案收藏在“天府”,到此我国正式形成了档案记录和管理系统。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周天子失去了对国家的控制,中国进入了典型的封建社会,诸侯割据,中央设置的史官地位下降,文档管理从史馆脱离,尚书、掌书、主书、御史等新的文书档案管理人员出现,各诸侯开设自己的档案管理系统。至此,我国古代的档案管理系统正式形成。当然之后的各朝各代都对档案管理机构和人员设置进行了不同的改造,在此不再一一累述。

三、我国历史档案记录的不足

1.战争对档案记录的影响。《史记》记载“何独先入收秦丞相御史律令图书藏之”,汉军进入咸阳城后,萧何首先进入秦国档案馆查看档案,查阅秦国户口、厄塞、税负等信息。可见档案对历史的重要程度,当然很多学者也认为萧何对档案记录的重视是楚汉战争汉军取胜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历史上在两个大的朝代更替之间都无一例外的经历了长时间的战乱,这严重影响了我国历史的档案记载和管理工作,尤其部分北方少数民族在与汉文化融合之前并未形成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当凭借强大的武力成为国家的主宰之后不可避免的影响了档案记录工作。如五胡乱华匈奴、鲜卑、羯、羌、氐为主的五个民族进入中原大陆,烧杀抢掠,不但没有开展档案管理工作,还造成了大量档案记录的遗失。又如南宋时期,北方的辽、金、蒙古也存在上述现象。2.执政者对档案记录的影响。最著名的执政者政策对档案记录的影响莫过于秦始皇的焚书坑儒,焚书坑儒导致我国历史档案记录的大量缺失,如《史记》中春秋和战国之间的近五十年记录不全面,我们可以猜测这可能导致1~2代人物记录缺失,部分在历史上做出过重大贡献的人物后人无法去学习他们的智慧谋略、言谈举止。此外,由于秦始皇的焚书坑儒,在汉朝开始鼓励献书,并着手开始整理,至汉朝末年刘歆在整理古书时,发现古文经典不仅经文与今文经互异,而且篇章也多出不少。如《礼》多三十九篇,《书》多十六篇。也就是说档案的补充整理工作导致诸多历史记载不详或存在争议。3.档案管理方法对档案记录的影响。永乐三年,明成祖朱棣令解缙等开始修著《永乐大典》,《永乐大典》全书缮写成22,877卷,目录60卷,成书11,095册。而《永乐大典》现存400册,810卷。《永乐大典》的修著工作执政者的出发点一定是好的,将世间所有书籍编辑成册,放入档案馆进行管理。但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在收编了民间书籍后并未进行归还和备份,而是档案管理工作的存在很大的失误。至嘉靖年间《永乐大典》原稿全部遗失(有说在嘉靖墓中),抄写本剩余8000册,至乾隆年间再遗失2322卷,其余编入《四库全书》,至光绪年间遗失严重,仅剩400册,810卷。《四库全书》的保存工作就有了显著的进步:一是进行备份(编著时共7部藏于七地),二是档案管理工作有所提高。乾隆年间,下令纪晓岚等3800余人编著《四库全书》共有3500多册书,7.9万卷,3.6万册,约8亿字。但历经战乱目前保存的《四库全书》仅为3.5部。

四、结语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历史上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着诸多不足,严重影响了我们全面的观察了解历史。但我们应该以历史上档案管理工作的不足为前车之鉴,完善和发展当前的资料档案管理工作。相信随着科学的进步和制度的完善,资料档案管理工作也会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作者:贾永华 单位:山东省栖霞市社会劳动保险事业处

参考文献:

[1]俞俊峰.我国古代档案管理机构的产生和演化[J].兰台世界,2011(31):45-46.

[2]杜道运.中国古代档案管理思想研究[D].郑州大学,2006.

[3]丁海斌,顾雪晴,梁仙保.中国古代科技档案及其管理知识积累初论[J].档案学通讯,2017(1):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