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机关档案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1 09:49:02

县级机关档案管理论文

1县级机关档案管理工作现状堪忧

1.1档案员队伍建设十分薄弱

当前,县级机关往往安排即将退休的老同志或刚入职的年轻人担任档案员,档案员年龄呈现“两头化”趋势。即将退休的档案员普遍工作热情较低,不主动钻研业务知识;刚入职的年轻人缺乏工作经验,且大多不具有档案学专业背景,开展工作困难重重。大多数单位缺乏开展档案工作“传帮带”机制,档案工作质量难以保证;少数单位名义上配备了专职档案员,但他们只承担档案保管员的工作,不能胜任新时期机关档案工作的需要;不少单位的档案员属于编外人员,无法享受正式在编人员的福利待遇,且缺乏职位上升空间与渠道,工作积极性低落。

1.2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低下

当前,机关单位档案信息资源以提供本单位内部利用为主,一般不对外公开提供利用,档案面向全社会提供利用的通道不畅,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档案信息资源的共享与开发利用,使得档案的价值难以得到充分体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也无法体现。

1.3档案库房和设施设备浪费严重

以舟山市普陀区为例,全区在商务中心集中办公的机关单位有51家,每家单位都设置了档案库房,并配备了空调、去湿机等档案工作设施设备。然而,各单位产生的档案数量普遍较少,库藏档案存放量占库房面积的一半还不到,档案设施设备的使用率也较低,存在严重的资源浪费现象。

2改革县级机关档案管理体制的若干设想

2.1改革档案管理机构

改革传统的各机关综合档案室门户独立、各自为政的管理体制,探索建立有正式机构编制的实体机构统一管理机关档案工作,即把县级机关综合档案室整编起来,成立机关文件档案管理机构,可暂命名为“机关文件档案管理中心”。该中心是隶属于县级档案行政部门领导的独立机构,其工作职能是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建立健全单位档案工作规章制度,指导各单位文件资料的形成、积累和归档工作,统一管理各单位形成的档案,并按规定向国家档案馆移交。

2.2改革档案管理机制

建立机关文件档案管理中心既管档案也管文件的管理机制。传统的档案管理机制并没有将文件材料的前端监控涵盖进去。事实上,文件就是档案的前身,文件形成是否标准规范、组成是否齐全完整,将会直接影响到档案的齐全完整与规范管理。为此,需改革传统的文件档案收集整理和保管模式,实现机关档案由传统的后端收集整理保管变为前端监控和后端保管同步进行,真正实现文档管理一体化。

2.3建立档案信息资源共享与利用制度

建立档案室与中心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制度,融合档案室的档案信息资源与中心的档案信息资源,实现档案信息一体化的目标;建立中心现行文件和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制度,整合现有室藏档案信息资源,利用档案数字化成果,最大限度地向各机关单位和全社会提供现行文件和档案信息资源利用服务,全面提升档案工作的社会地位。

2.4改革档案员管理体制

一是改革档案员选用制度。打破档案员由各机关单位内部人员担任的传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择优选用相关人员,大力提升档案员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二是改革档案员工资制度。在以往的工作实践中,档案工作岗位实行固定工资制,档案员不论干多干少、工作成绩不管优劣与否,都拿一样的工资,且待遇每年涨幅较小、甚至很多年不变动,这大大影响了档案员的工作积极性。为此,必须探索实行多劳多得的工资制度,提升档案员的工资待遇,最大程度地调动档案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建立档案员工作绩效考核制度,对每个档案员进行年度岗位责任制考核,奖优罚劣,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作者:陈平年 单位:舟山市普陀区档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