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档案管理数字化技术研究

时间:2022-08-19 03:33:50

房地产档案管理数字化技术研究

一、房地产档案管理数字化的涵义和应用原则分析

(1)安全性

数字化技术虽然给房地产档案管理带来了诸多便利,但是在复杂多变的网络环境中,档案信息的安全性则是尤为重要的,所以在数字化技术应用过程中,房地产档案信息的安全性是其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也就是说,在运用数字化技术的过程中,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档案网络系统的安全性,使得系统不因自然或者人为因素而受到危害甚至是破坏,进而避免房地产档案信息的泄露、遗失。因此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必须要从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入手,通过用户权限的设置、定期备份、升级杀毒软件以及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措施等方法,进一步确保档案信息的安全,并得到永久保存。

(2)真实性

对于房地产档案来说,档案信息的真实性既是基本要求,也是尤为重要的。这一原则在房地产档案管理数字化中也应该加以遵循,及时纠正档案信息中存在的虚假信息,以此避免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这需要在其管理体制上加以加强。

(3)便捷性

通过计算机网络系统所实现的数字化档案管理取代了传统手工保存和管理档案的模式,这其中一个很大因素就是因为数字化技术为房地产档案管理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性,便于管理工作人员的档案信息查询、整理以及开发利用等。而且在处理完成档案后,用户能够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进行相关信息的快速浏览,还能供以多用户同时进行档案信息的查询浏览,并且不会相互干扰。

(4)可读性

数字化技术在房地产档案管理中的运用,仍然保证其档案的可读性,也就是通过存储、转换、压缩和加密等操作后,其输出方式仍支持识别和理解,同时保证档案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进而保证了档案的实际价值。

二、房地产档案管理中数字化的应用策略

1.加强创新型数字化技术人才的培养

首先进行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知识结构的调整,培养一支具有先进档案管理意识和理念的高水平专业的创新型数字化技术人才队伍,以便对各种专业设施的维护、维修和升级,促进专业设备的顺利安全运行。同时通过相关数字化技术知识的培训,帮助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了解并掌握数字化档案管理过程中的相关知识。技能和流程,进而提升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促进数字化技术的运用和建设。

2.加强档案资源的规范以及标准体系的建立

只要保证了规范和完整的房地产档案信息,那么数字化技术的运用才能得到更好的利用,进而实现数字化管理的真正价值和意义。同时还要统一房地产档案管理的标准和规范,进而充分发挥出数字化档案管理的价值,否则一些不标准和规范的档案管理将会对房地产数字化档案管理建设、发展产生极大的阻碍。

3.建立健全的数据系统

档案数据库的建立是数字化技术应用的尤为重要的成果之一,但是要保证该系统的资料功能齐全,进而才能为管理人员提供更快捷的管理服务。首先系统的开发人员将各种房地产档案导入到数据库中,同时也重新录入原有的档案资源,并根据实际档案变动和增加及时更新和扩展数据库信息,保证档案的完整性、实效性和齐全性。而且在相关部门制定决策的时候,该数据系统也能为其提供一些真实、全面的有利依据,进而促进相关政府部门更好的提供优质服务。此外,还需要在该数据系统中建立档案目录数据库,也就是进行档案的编目,以分层级的方式继续拧档案目录的管理,更有利于管理查询工作的开展,使得管理工作更加有条理。还需要将档案信息数据化工作做好,存储好重要的档案资源,在将其转化为数据化信息的同时也需要运用传统纸质档案的形式加以存储,因为在信号转换的时候,档案信息会因为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以及技术限制,可能会出现丢失、损坏等现象,所以要综合运用这两种档案方式进行档案管理。

三、结束语

房地产档案管理数字化是实现房地产档案管理和房地产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数字化技术的运用大大减少了日常档案管理的工作量,同时也简化了日常档案管理流程,更重要的还是提升了房地产档案管理的质量和效率,为房地产企业的运营等提供了重要依据,进一步促进了档案信息资源的利用开发。

作者:黄晓屏 单位: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白云空港置业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