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矿井工会档案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12 04:14:09

生产矿井工会档案管理论文

一、档案管理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工会档案管理工作在管理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究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工会档案覆盖面广,分类不太好界定,收集难度大。二是部分工会干部对档案管理工作缺少充足的认识,错误地认为档案方面的管理工作可有可无,认为工会档案跟科技档案相比,显得很微不足道。导致所交档案缺乏实际应用价值。三是档案管理人员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工会档案室和办公室混在一块,人员紧张,常常是一人兼多职,档案的收集、整理及保管工作量大,没有配备专业档案管理人员,对于现存档案的管理方面存在问题不能及时发现。

二、加强工会档案管理的建议

做好工会档案管理工作是工会开展工作的依据和基础,工会组织应在工作中不断探索,针对实际情况改进档案管理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一)创建工会档案收集网络

工会档案面广、零散,只依靠个别人的力量很难收集齐全。所以,应充实发挥本级工会组织机构作用,创建工会档案收集网络。工会各部门应分别选派一名工作积极、责任心强的人员作为资料的收集者,有针性的进行活动资料收集,学习材料活动记录、申报荣誉表及材料,收集做到日常化。在年度考核中进行与督促检查,半年一交一次,年度交档案室统一整理归档。

(二)创新工会档案管理方式

在整理档案工作中,可学习文书档案方面的管理方式,对工会有十分重要保存价值或参考价值的文件或音像资料,可以以经验材料、学习资料、文件、音像资料等方式分类,以件或卷的形式进行存档;也可视资料收集状况按年度、部室业务工作范围,适当增加分类,对工会档案的类别继续细化,方便于查阅、应用。

(三)强化工会干部及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

档案意识是对档案的性质和价值的认识,以及对档案工作地位和作用的认识。需要企业工会领导的重视和关心,需要工会各部室的配合、协作和收集者的细心、耐心,只有加强业务学习,工会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才能赢得领导的支持和认可,工会应组织档案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工作能力,档案方面的管理工作才会越来越趋于完善、越来越趋于规范。

总之,只有形成工会档案收集管理网络,不断创新档案管理工作方式方法,同各种形式的培训,不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技能,科学规范的管理工会档案,就能做好工会档案管理工作,为记录工会工作业绩和工会发展提供第一手的资料,促进工会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作者:高圆方单位:韩城矿业公司象山矿井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