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信息化管理思路3篇

时间:2022-06-04 10:06:52

档案信息化管理思路3篇

第一篇

一、目前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中主要存在的问题

目前房地产档案管理仍然处于实物管理阶段,在房产档案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因为房地产档案资料都是由不同时间段、不同时间跨度的档案构成,所以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的难度比较高,要求也较为严格。而目前的档案管理人员的档案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并不能够适应目前房产管理工作难度高、要求高的特性,因此,在管理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的问题。那么,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具体有:

(一)房地产档案保管的完整性比较低

房地产档案在传统的实物管理模式下,由于受诸多条件的限制,房地产档案资料经常发生信息混乱现象,容易出现管理失误,并且档案不能够长期的保存。因此,房地产档案保存的风险极大,完整性不高。

(二)房地产档案保管的质量差别比较大

由于房地产档案都是由不同时间段、不同时间跨度的房产档案资料构成,因此,每个时期的房地产档案保管质量相差很大。有的房地产档案资料是由纸质较差的载体保存,质量较低。有的已经率先采用了先进的计算机技术进行电子存储,质量较高。由此可见,目前房地产档案资料的质量差别很大。

(三)房地产档案保管的载体不够多样化

目前的房地产档案保管载体多为纸质载体,不容易长期保管。然而,有一些房地产档案资料需要特殊的档案载体来保管。可是,目前很多房地产行业的档案管理工作并没有做到这一点。因此,目前房地产档案资料保管的载体较为单一。

(四)房地产档案的收集途径较少

在以往的实物管理模式下,房地产档案资料的收集主要是来源于相关部门的接受与移交,信息共享度不高,不能够收集到其他涉及到房产登记工作的房地产档案资料。因此,房地产档案的收集方式不多。

(五)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失误较多

由于现行的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采用的技术手段较为落后,不能对房地产档案进行很好的保管,并且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不高。因此,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中经常发生偏差现象,产生各种各样的失误,对房地产档案工作造成了很多不良的影响。

二、房地产档案管理构建信息化网络平台应该遵循的原则

由于以往的实物管理方法使得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着诸多的弊端,不能够适应目前房地产行业迅速发展的需要。因此,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讯技术为手段,构建房地产档案管理信息化网络平台显然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那么,房地产档案管理在构建信息网络平台的过程中应该遵循的具体原则有:

(一)便捷性原则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扩大,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势头也相当的迅猛,房地产交易也如火如荼。因此,人们对查阅房产档案资料的需求也在不断的扩大。为了能够方便有需求的人士能够及时、准确、简便地查找到自己所需要的房地产档案资料信息,构建房地产档案网络平台应该把便捷性作为实现房地产自动化和信息化建设的首要原则。

(二)系统性原则

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是一个较为繁琐、复杂的管理工作,涉及的部门也比较多。很多时候,房地产档案的管理部门和房产登记部门彼此之间不能够相互配合,相关的各个工作环节也不够流畅,使得房地产档案资料信息的共享度不高。因此,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极为的低下。而房地产档案信化网络平台则是以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现代网络通讯技术为手段,能够将房地产登记和管理的各个环节所涉及的房地产档案资料信息直接录入计算机并进行及时的更新。此外,房地产档案管理人员通过计算机可以方便地对房地产档案资料进行分类、检索、查阅等工作,从而建立一个较为便捷的房地产档案管理系统,实现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的自动化和现代化。

(三)规范性原则

因为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具有繁琐性和复杂性,所以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必须要坚持规范性的原则。只有每个档案管理工作人员都按照规范的要求和标准对房地产档案资料进行分类和归档,并将房地产档案管理资料信息及时地录入计算机以及更新,才能够使得房地产案管理工作能够有条不紊的开展。

(四)安全性原则

构建房地产档案管理信息化网络平台为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带来了诸多的便利,提高了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当然也会大大的提高对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安全性的要求。因此,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的机房要做好安全保护举措:防火消防器具要准备充分,做好安全保密工作,制定权责分明的工作责任机制;对房地产档案资料做好及时备份的工作,避免房地产档案资料信息的丢失,设置防火墙,防止病毒入侵网络系统。因此,房地产档案管理的安全工作是极为重要的,这是构建房地产档案管理信息化网络平台的最重要的原则。只有这样,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才能够顺利的开展,才能够实现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的自动化和信息化。

三、构建房地产档案管理信息化网络平台的工作思路

因为构建房地产档案管理信息化网络平台是实现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自动化和信息化的基本途径,所以构建房地产档案管理信息化网络平台一定要有科学的规划、创新的思路。那么,构建房地产档案管理信息化网络平台的具体工作思路有:

(一)加大对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

为了确保实现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的自动化和信息化,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对构建房地产档案管理信息化网络平台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改善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环境,增设房地产档案管理信息化工作所需的计算机设备、扩大机房面积、增加档案装具,为房地产档案工作管理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基础设施。

(二)构建完整的房地产档案资料分析系统

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在满足房地产权交易方所需的档房产案资料时,还要满足相关职能部门对房地产档案资料进行分析的需求。相关职能部门需要对存档的房地产交易数据进行分析和研究,并为房地产行业的科学调控提供决策依据。因此,为了方便相关的职能部门对房地产档案资料进行分析和研究,并对房地产交易市场的现况作出调控,使得房地产市场能够供需平衡,减小房地产行业的风险,一定要构建一套较为完整的房地产档案资料分析系统。

(三)提高房地产档案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

构建房地产档案管理信息化网络平台不仅仅需要有先进的档案管理工作基础设施,还需要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的综合素养。因为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具有繁琐性和复杂性,所以档案管理人员需要具有较强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工作技能,否则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将会陷入一片混乱。因此,提高房地产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对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质量的提高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由此可见,房地产档案管理人员要能够熟练地掌握入职培训的理论内容和工作技能,并与其他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交流,互相学习工作经验。此外,档案管理人员还要强化办公自动化技能,为构建房地产档案管理信息化网络平台做好技术准备。

(四)推动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的数字化进程

房地产档案管理要想建立信息化网络平台首先就要实现档案管理工作的数字化。推动档案管理工作的数字化进程,就要开设数字化档案馆,方便人民大众对所需的房地产档案资料进行检索和查阅。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房地产档案资料都可供人民大众进行检索和查阅,有的房地产档案资料只能给内部人员使用,不能够对外开放。

(五)构建全方面的房产档案资料收集系统

因为以往的房地产档案管理都是实物管理,所以房地产档案资料信息的收集都不够全面,缺乏整体性。因此,可以让房地产档案的管理部门与房地产档案的登记部门相互配合、分工协作,将房地产交易过程中涉及的房地产资料信息都及时地录入计算机,并按时的更新,从而构建一个较为完善的房地产档案资料收集系统。全面的房地产档案资料收集系统便于人们通过计算机对所需的房地产档案资料信息进行检索和查阅,为人们提供较为简便的信息查询途径。

四、房地产档案管理构建信息网络平台应注意的事项

因为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实现自动化和信息化有着诸多积极的作用,所以构建房地产档案管理信息化网络平台已经成为房产档案管理工作的一个发展趋势。那么,在构建房地产档案管理信息网络平台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主要有:

(一)要对房地产档案资料进行加密

因为很多房地产档案资料是不对外开放的,仅供内部人员使用,所以对房地产档案资料一定要做好加密工作。当档案管理人员把房地产档案资料文件上传到计算机时,一定要对该房地产档案文件资料进行加密,设置密码,防止无关的人员查阅该房地产档案资料文件。

(二)限制房地产档案资料文件的对外传输

有需要查阅房地产档案资料的用户在通过档案管理人员的认可下可访问该资料文件,但是,若是该用户想将该房地产档案资料文件外传或则复制黏贴,那么该项命令程序则会被禁止。

(三)严格执行限时浏览这一举措

有需要查阅房地产档案资料的用户在登陆网站进行查阅之前,要向网站的管理人员申请浏览权限。用户得到网站的管理人员认可以后可进行查阅,但是一定要注意该文件可浏览的时限要求,超过浏览时限则会被禁止访问。

(四)房地产档案资料要及时的录入、更新

构建房地产档案管理信息网络平台就是为了方便档案管理内部人员以及用户对房地产档案资料的查阅,因此,一定要及时的录入、更新房地产档案资料信息,为相关人士的查询提供便捷的服务。以往的实物管理使得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着很多的不足:房地产档案资料收集渠道比较少,信息管理比较混乱,信息查阅不便捷,导致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效率极为的低下,越来越不能够适应目前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的需要。随着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现代网络通讯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以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讯技术为手段的为房地产档案管理信息化网络平台走进了房产交易领域。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的信息化为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诸多的便利,房地产档案资料的收集来源不再单一,房地产档案信息的管理不再混乱,房地产档案资料的检索和查阅越来越便捷,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有了大大的提高。因此,构建房地产档案管理信息网络平台是房地产行业史上的一个重大转变,是房地产档案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大进步。

作者:蒋瑛工作单位:北京大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第二篇

一、前言

信息时代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促进了高校的档案管理工作开始朝着信息化的步伐迈进,这对当代的高校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往往采用人工纸质记录的方式对档案进行保存,这种方式目前已经不能适应高校发展的实际需求局限性很强。取而代之的是信息化的档案管理已经渗入到高校的管理中去,很多的高校档案管理开始实现了信息化的管理模式但是普及力度还远远不够。很多的高校档案管理依然以传统的人工档案管理为主不仅浪费了大量时间,同时还是降低了工作效率通过复杂的人工搜索很难准确找到所需要的档案。在高校大力推进信息化档案管理的浪潮中,计算机技术广泛应用于高校的档案管理工作中,其作用已经变得无法被取代。档案的信息化管理不仅给我国的高校档案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给我国的档案管理创新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只有抓住这一挑战高校的档案管理才会取得长足的发展。档案的管理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近些年国家非常重视档案的管理工作,他们不仅在档案管理工作上加大了资金的投入力度,同时还对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加大了科研力度。在新时期下档案的管理是一项系统的、复杂的管理工作,它对我国的高校的档案管理人员提出了更为严格的的要求。作为档案管理者不仅要具备专业的档案管理知识,同时还要具备很强的档案保密意识充满责任心不能损害高校的利益。信息数字化的档案管理模式是高校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它对于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效率提升档案管理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我国的高校档案信息化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高校档案管理人员素质偏低

高校档案管理人员要想做好高校的档案管理工作,首先要从加强自身的道德建设提高自己的素质入手。但是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我国的档案管理人员普遍存在着素质偏低的现象这不仅不利于档案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还阻碍了我国高校的档案管理工作朝着标准化的步伐迈进。很多的档案管理人员单纯地认为档案管理工作实际上就是简单的将档案搜集与整理必要的时候拿出来供高校参考与使用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档案管理工作实际上是一种非常复杂精密的工作启要求档案管理人员具有一颗细致的心不放过档案管理的每一个细节问题在工作中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我国的高校档案管理人员还存在着一种更为严重的问题,那就是档案管理人员对档案的保密意识不强,很多的档案已经不再是档案了大部分人可以随便翻看或查阅。这种现象对高校的未来发展是非常不利的作为档案管理人员一定要“以身作则”,认真研读5档案法6中的相关规定做好档案的保密工作。计算机系统目前已经开始应用到高校的档案管理工作中去,但是很多的档案管理人员计算机水平比较低,不能胜任高校的档案管理工作。作为档案管理者一定要加强自己的计算机学习,提高自己的计算机水平适应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需要。

(二)高校档案管理工作任务量大工作效率低

高校的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复杂的工作档案信息量比较大,它要求档案管理人员能够快速找出所需要查阅的档案。我国目前的高校档案管理存在着以传统管理为主的模式六员还是依靠纸质记录的方式进行归档、整理在面对大量的档案管理时管理人员很难对大量的信息进行处理影响办事效率。高校应该从根本上意识到这种现象的危害性并采取多种手段改变这种现状。

三、高校档案信息化管理策略分析

(一)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档案管理人员是档案管理的直接参与者,其素质高低与否直接影响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作为高校领导一定要全面培养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使他们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加强他们的理论知识学习。对于档案管理人员素质培养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加强他们的思想道德理论知识学习,使他们具备较强的档案管理理论功底。其次举办多样化的公益活动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档案管理是一项严密的工作管理人员一定要了解5档案法6的相关规定遵纪守法不以权谋私靠关系出卖档案。对于一些违反法律法规的档案管理人员要按照法律的要求对其进行处罚。

(二)引入高科技计算机档案管理系统

计算机档案管理具有很多传统档案管理所没有的特点,它不仅可以以电子档的形式储存大量的档案信息,同时在必要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检索“关键词”斤巳决查询到自己所要找的档案信息。引入计算机档案管理系统是目前高校档案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于提高高校档案管理工作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

四、结束语

高校的信息化档案管理模式,对高校的管理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作为高校的档案管理人员一定要“以身作则”,不断加强自己的档案管理理论知识学习,同时还要强化自己的计算机水平学习。信息化的档案管理模式是时展的需要启不仅可以快速、准确地查找出所需要的档案信息,同时还可以最大化降低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投入成本,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

作者:张锐工作单位:陕西宝鸡文理学院院长办公室

第三篇

一、实现高校档案的文化价值

育人为本,传承高校精神一直是高校档案管理的工作理念。高校档案作为一种特有的文化教育资源,成为了高校建设中的文化宝库和智慧源泉,是目前高校文化建设中不可缺少的一个资源库,有着重要的价值,在文化育人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高校档案的文化价值主要体现在学术文化价值上,学术主要就是高校的教学和科研水平。高校的学术档案,是师生在教学和科研上取得的丰硕成果的记录和见证,真实地反映着高校的学术水平,不仅是高校文化的深厚积淀,而且也是对高校历史的传承和学术精神的一种发扬。高校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学术档案,最大限度地开发其价值,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具体可通过开展学术研究成果报告会以及相关的学术讲座等活动,宣扬严谨治学、追求真理的学术精神。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丰富学生的知识,扩宽学生的视野,鼓励学生进行自我创作,在学习和继承已有的科研成果之上,不断开拓创新,提高自我创新能力。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创新必须要在继承原有学术成果的基础上的创新,不可以凭空臆想,学术档案以其完整、严密的系统性,处处体现着学术的严谨性,这可以极大地激发学生探索新知的兴趣和欲望,养成严谨的治学态度,树立严谨的治学精神以及实事求是的现实批判精神,让学生直接接触最前沿的学术研究成果,对课堂教学进行延伸,在巩固已学知识的基础上,构建学生完善的知识体系,提高学生的学术修养。

二、文化价值开发与创新的具体措施

(一)不断丰富档案资源

高校档案馆在对高校内部各单位部门的档案信息进行整理归档时,不仅要做好常规的学术档案的归档,还要对有关学校发展史的资料以及重大纪念性活动档案信息的搜集、整理和归档工作。不断加强校史文献的征集,从高校建设全局出发,进行统一规划,常抓不懈,并在具体的工作中真正做到以下四个必须:第一,必须要有针对性。校史文献的征集工作要以历任校领导、著名教授以及知名校友的文献征集为主;第二,必须保持日常工作经常性。定期或不定期地以采访历任校领导、知名教师或校友等方式进行文献征集;第三,必须要有特定性。高校必须要抓住重大活动、校友聚会等好的时机进行文献征集,同时要注意搜集各种有关本校的媒体报道;第四,必须要有交互性。高校档案工作人员既要做好日常的档案相关工作,同时也要具有文博意识,要时刻关注学校重大活动、重要会议或是重大的建设、科研项目等动态,真正做到常规归档和即时归档的结合。当不能依据传统的归档理论对某些机密性文件或重要实物进行传统式归档处理时,要及时地对其作交互式收集。

(二)加强参与性,全面提高服务质量

高校档案相关管理部门要积极参与到高校文化建设中去,把高校文化建设作为工作的目标之一,树立创新工作理念,不断加强高校档案的管理质量和工作规范,真正实现高校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增强管理服务意识,转变旧有管理模式和落后的管理理念。换句话说,高校档案工作人员在行使其基本职责,对高校档案资源进行护理、保管的同时,还要不断研究、开发现有档案资源的文化价值。保持兼职档案员在内的所有工作人员,必须要树立大局观和全局观,增强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将档案的历史价值与现实结合起来,努力打造属于本校的文化特色,不断找寻高校档案建设与高校文化建设之间的切人点和结合点。不断开发高校档案学术资源的价值。此外,在具有开发高校档案学术以及文化资源的实际过程中,要突出引导性、体现校园生活性以及强调特色性,不断继承和发扬传统的高校精神,形成具有鲜明时代性的大学文化。

三、实现档案工作管理策略创新

(一)提高认识,加大资金投入

高校档案记录了高校从建校之日起在具体的办学过程中所有有价值的文献或一些影响资料,高校档案馆可以看做是高校发展史的见证者,体现着高校建设的整体水平,是高校未来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智慧源泉。高校档案的管理创新离不开相关领导的重视,必须加强高校领导对高校档案建设的认识,转变旧有的观念,解放思想,不断寻求创新点,有规划、有重点地建设高校档案,准确定位未来高校档案的创新以及发展方向,加大对高校档案馆基础设施的资金投人,不断对硬件环境进行完善,并采取有效手段和具体措施,向数字化档案转变,在实践中用于尝试,大胆创新,不断推动高校档案建设的创新发展。

(二)优化模式,提升管理水平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数字化信息技术的普遍推广和广泛应用,给社会的各个方面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深远影响,在这种时代背景之下,高校档案管理模式也应有所转变,以其适应时代的发展,而档案数字化将是高校档案未来的发展趋势。数字化档案管理成为了目前我国高校档案建设工作新的目标和要求。高校档案数字化建设将极大提高高校档案管理的效率,能够真正实现高校档案资源的高度共享,有利于高校档案管理的规范化,高校档案数字化建设将实现高校档案管理智能化,可以说,有着传统人工档案管理所无法企及的优势。数字化档案管理将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发挥二者各自的优势,大幅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准确性、便捷性以及高效性。因此,在今后具体的档案数字化建设中,高校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电子信息技术,以计算机为基础,网络技术为主,不断创新档案管理工作模式,提高管理效率,尽快实现高校档案管理的数字化和智能化。

(三)创新体制,完善管理制度

现代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必须摒除旧有落后的管理制度,尝试新的管理方法,真正做到与时俱进,紧随学校发展,满足师生实际需求。相关高校领导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大胆组织以创新为主体的学术活动,加强全校师生的创新意识,鼓励档案管理人员不断尝试新的管理方法和工作方式,不断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提高创造性。在管理体制方面,要明确分工,建立岗位责任制度,规范管理标准,采取目标管理,不断完善内部机构设置、人员调动制度以及奖励制度,可以把企业中的带有竞争性的激励制度引人高校档案管理工作中,保持档案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在完善管理制度方面,结合时代背景和具体的要求,建立严格的借阅制度,加强信息安全性,并实行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责任制。

(四)选拨人才,加强队伍建设

很多人会误以为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只是简单的对档案信息进行归档和保存,其实不然,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技术性以及政治性。这就要求档案管理人员不仅要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还要具有过硬的专业技能。所以,培养综合型档案管理人才,组成一支高素质和高专业化的档案管理队伍,已经成为目前高校档案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一方面,作为一名合格的档案管理工作者必须要时刻注意自身政治修养的提升,理解档案管理工作的真正意义所在,定期或不定期参加一些政治理论的学习,增强保密意识,要勇于正视工作中出现的错误,把政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渗透到具体的工作当中去;另一方面,作为一名合格的档案管理工作者,必须要具备过硬的专业技能本领,档案管理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定期开展一些专业技术交流活动,以及提供一些良好的进修学习机会,在人才的选拨上,要有不拘一格的精神,尽量选用那些高素质、高专业的综合型人才,加强队伍整体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专业技术过硬、工作充满激情的专业化队伍。

四、实现档案工作服务模式创新

(一)创新服务理念,坚持以人为本

高校档案工作人员要在思想上充分认识自己本职工作价值,树立创新服务理念,要以积极的、充满热情的工作态度做好日常档案工作,紧随时代潮流,为学校师生服务。此外,档案工作者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培养适合档案数字化建设要求的综合型人才,使他们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信息知识,又能够熟练运用现代化先进技术,如数字化信息技术、电子存储技术、多媒体计算机以及档案管理专业技能。

(二)创新工作方式,健全工作规范

高校一定要结合本校的实际资源分配,进行有计划性的建设。对于传统的纸质档案以及物理煤质的档案信息,要有选择性的分步进行数字化。要对原有档案信息进行优化,即首先对包括学籍档案、名人档案以及优秀的科研成果等优质信息进行数字化处理。同时,要充分利用兼职档案员人员多、分布广的优势,对其进行相关业务学习和培训,并通过前端控制和全程管理,将各部门一些有价值的档案信息进行及时的数字化归档人库处理。在具体工作要求上,强调各档案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前瞻性,在保障档案信息完整性和安全性基础上,保证档案数字化信息体系的整体完整性和健全性。

(三)创新服务手段,满足社会需求

首先,不断丰富档案资源。通过多种途径不断增加高校档案馆藏量,不断完善高校档案馆藏结构,加强电子档案以及实物档案的保存和管理,建立以学术档案为主,其他类别档案为辅的馆藏结构体系,知名教师、学术带头人以及毕业论文等应成为构成高校档案内容体系的主要部分;其次,加强高校档案的网络建设,实现管理智能化。档案工作者要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加快档案信息数字化建设,特别是建设电子文件全文数据库,由此实现网上档案管理与利用,为实现高校间的档案资源共享打下基础;再次,建立电子文件数据管理中心。对高校内部各单位和部门的档案进行电子文件归档,也就是说建立一个可供查询浏览的内部网络平台,实现高校内部档案资源的共享;另外,自动上传或搜集电子文件。较之于传统纸质档案信息的收集,电子文件档案的收集就显得非常的便捷,大部分的电子文件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下载或上传即可完成相关的收集工作,为此,必须及时对收集的电子文件档案信息进行归档管理;最后,要开展高校档案在线服务。用户可以利用互联网随时地对所需信息进行检索和查询,并且可以根据个人需要进行目录和全文在线查阅以及各种影像资料的信息检索和查阅。

(四)拓展服务领域,适应社会发展

首先,实现信息社会化服务。由高校档案资源的内部共享向为全社会提供服务的高度共享转变,改变以往传统纸质档案信息需要的单一性,建立以图书、电子以及情报检索资料等为一体的高校档案综合需要。其次,档案管理以及工作人员必须改变传统的视档案馆为收藏机构的工作理念,改变传统的工作方式、工作手段以及工作效率,要把高校档案馆建设为档案信息的聚集中心、交流中心以及服务中心,集信息搜索、整理、保存、检索、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工作实体。再次,加强横向联合,真正实现档案信息的社会共享。各高校之间要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实现高校档案馆之间的资源互补和共享,提高各高校档案馆藏资源整体利用率。最后,及时更新网络技术与检索系统,充分利用现代化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实现高校档案管理与工作的现代化与高共享化。(本文来自于《长春理工大学学报》杂志。《长春理工大学学报》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周嘉辰工作单位:兰州商学院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