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纪检监察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6-04 10:22:37

农业纪检监察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一、工作思路

全面贯彻中央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坚持一手抓惩治、一手抓预防,着力保证政令畅通,着力惩治腐败行为,着力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规范制约权力,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反腐倡廉政建设科学化水平。

二、工作重点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农业“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

1、加强对农业“十二五”规划实施的监督检查。围绕保障和推动农业“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督促有关单位和相关科室加强对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完善产业体系为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为突破口,全力推进实施“六一一”工程的重大决策按规划实施,及时纠正执行中的偏差,确保农业“十二五”规划的总体目标和战略任务落到实处。

2、加强对中央、省、市有关农业重大决策和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一是加强对中央、省、市有关农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战略方针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执行中的偏差问题;二是加强对中央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特别是对卡外负担和购机补贴、农民工培训补贴等各种政策性补贴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执行中的弄虚作假、与民争利等问题;三是加强对农业项目实施中的监督检查,从严惩治在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中索贿受贿、贪污私分、截留克扣、挪用挤占等行为,确保程序规范和资金运行安全。

3、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省委、市委和局党组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政治纪律,严禁公开发表或散布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决定相违背的言论,严禁编造、传播政治谣言,严禁参加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错误行为,促进思想统一,行动统一,确保政令畅通。要加强对局党组重要决定和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阳奉阴违的错误行为。

(二)以健全完善办案工作机制制度为重点,着力惩治腐败行为

1、突出查办案件重点。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的案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案件,严重损害群众经济权益、政治权益和人身权利的案件。特别是要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违规插手工程建设活动的案件,严肃查处违规项目审批、规划调整以及规避招标、虚假招标、转包、违法分包的案件,严肃查处在土地矿产资源审批、项目实施、工程质量、资金使用、政府采购及执纪执法中的案件,严肃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处罚力度;严肃查处侵占各种惠民补贴、土地补偿、社会保险等专项资金以及擅自处置集体资产资源、侵占集体收益的案件。

2、完善办案工作机制。按照市纪委案件线索“下管一级”,对下级党委(党组)管理的重要岗位的正科职领导干部案件纳入市纪委统一管理的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办案工作的协调机制,加强案件线索管理和办案流程管理,建立案件检查与案件审理工作协调配合制度,认真落实“一案三报告”制度,不断深化“一案三查”。

3、发挥查处案件的治本作用。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宽严相济,区别对待的方针,综合运用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手段,将查处案件与查处管理漏洞结合起来,查处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与查究责任领导同步实施,查处案件与建章立制、有效预防同步落实,教育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和警示他人同步开展,促进案发单位及时整改。

(三)加强廉政教育,促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1、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加强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加大勤廉典型的宣传力度,深入推进廉政文件建设,着力构建党员干部高尚的“精神家园”。围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开展第十二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围绕贯彻落实《廉政准则》,集中开展一次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

2、开展廉政监察。组织对《廉政准则》贯彻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全面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继续深入治理“三公一金”问题。认真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公务接待经费预算管理;完善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严禁公款出国(境)旅游;集中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专项治理,按照全省统一要求,在市一级推广公车标识制度;严肃查办党员干部接受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行为。深入“小金库”治理,巩固治理成果,建立长效机制。继续认真治理党员干部违反规定多占住房、买卖经济适用房或租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利用职务之便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等问题。推进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关于领导干部离职或退休后从业的有关规定。

3、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基层事务公开和透明,认真落实《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推进党的地方组织党务公开工作,加大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力度。要巩固和深化便民服务网络建设成果,健全管理体制,推进行政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加强便民服务考核检查工作,将考核结果纳入综合目标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

(四)以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重点,着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改革创新

1、切实促进权力规范运行。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切实加强对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严格执行《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任职廉政谈话制度。严格执行党的组织人事纪律和规定,严肃查处买官卖官、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行为,严把干部廉政关。

2、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一是继续加强农民负担监测和涉农收费监管,不断创新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新机制建设,依法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维护农民土地权益,严肃查处侵害农民利益问题;以城中村、园中村、资源村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和监管工作,加强乡镇(行政村)“三资”委托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推进乡镇产权交易市场建设,乡村两级国有、集体资产和资源的出租出让,要一律进入有形市场公开交易。二是继续加强对执法主体依法行政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和“吃拿卡要”利用行政执法权谋取非法利益的行为。

3、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思想教育、完善制度、集中整顿、严肃纪律为抓手,加大对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顿力度,把作风建设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定期开展专项检查,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要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督促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和及时阅处群众来信,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限时办结、及时反馈。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决制止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加大治懒治庸力度。要大兴艰苦奋斗之风,继续深入治理“三公一金”问题,加强公务用车购置使用管理,坚决纠正和查处违规购置公务用车的问题;严格领导干部违规驾驶公车和酒后驾车。同时,要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少数领导干部在社会交往、休闲娱乐、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五)以强化责任意识为重点,着力增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实效

要认真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创新工作方法和机制制度,进一步加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力度。积极协助党组加强责任分解和检查考核,推行纪委委员参与责任制检查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巡视督察工作制度,充分落实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权、评判权,把检查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加大对检查考核中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力度。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政干部问责制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发现有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不力、以致职责范围不正之风得不到有效治理、造成不良影响的,对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发现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隐瞒不报、压案不查或处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疏于监督管理、致使领导班子成员或者直接管辖的下属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坚持责任制报告制度,督促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将执行责任制情况定期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并结合责任制检查考核在一定范围内述职述廉,接受评议。全面实施《省反腐倡廉形势评价指标体系》,不断提高形势评价的科学性和客观性。

第二篇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纪念退休制度《决定》颁布30年为契机,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加强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实干精神为保证,努力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重点

1、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创建“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争当“四好”离退休干部党员为标准,以争做“四有五好”老干部为载体,组织和引领老干部在思想政治上创先争优,在道德品行上创先争优,在教育后代上创先争优,在文化学习和活动上创先争优。认真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理论学习、情况通报、参观考察、走访慰问等各项政治待遇制度。

2、把落实好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待遇作为重中之重,真心实意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不折不扣的把党对老干部生活待遇政策落到实处,在老干部工资、医疗费、公用经费、特需经费等方面严格按国家政策执行,确保离休干部的各项政策待遇不打折扣的落实,为离休干部医疗换证报销提供快捷服务,确保离退休干部各种福利待遇与在职职工同等享受。老干部旅游补助费、支部活动经费按现行政策继续执行。

3、以局农业信息专家团为平台,积极组织和倡导离退休农业专家发挥余热,为离退休专家服务三农牵好线,服好务。

4、组织老干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使老干部能够健康活动,幸福生活,和谐相处。拟定五一节前就近就地组织一次参观工农业生产活动,在老干部中掀起学习健康知识,注重个人保健活动,并在重阳节前夕组织一次以健康知识为主题的竞赛活动,丰富和提高离退休干部生活质量。今年拟组织老同志开展一些类竞技活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一些参与面广的文体活动,拟定支部学习前学唱一些经典歌曲,丰富老同志的精神生活。

5、继续坚持走访慰问制度。春节、重阳节前夕由全体局领导分别走访慰问老同志;对生病住院和家庭出现变故的老同志由老干科及时走访慰问;对长期住院的老人经常走访慰问;对年满80、90周岁的老人,在生日当天送上生日祝福。

6、抓老干部工作人员自身建设,把思想凝聚到本职岗位上,把精神集中到履行职责上,积极争取领导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视,埋头苦干,脚踏实地,满怀感情地做好老干部工作。

第三篇

一、工作思路

根据农业部的规划、省处的部署,结合的实际,坚持思想上大胆创新、工作中量力而行、实施中稳步推进的原则,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落实全局统一部署,认真落实省处安排,切实履行科室职责。

二、工作重点

1、认真搞好农业统计工作。统计工作是领导决策的基础。一是认真落实省处部署,配合搞好农业调查基点县的管理协调工作。二是争取在全市开展定点跟踪调查工作。力争在全市各地选择100个有代表性的农户作为市农业局的定点进行跟踪调查,及时、准确掌握全市农业发展趋势,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三是积极加强与市统计局、国家调查队的沟通协调,增强调查、统计数据的真实度以及准确性。四是积极尝试利用现代卫星遥测遥感技术,结合现代物联网技术,开展对全市柑橘、茶叶等特色作物进行跟踪调查。

2、进一步抓好惠农版手机报的工作。一是规范惠农版手机报的运行。针对2014年运行中稿子量少、问题解答慢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宣传,调动专家的积极性,指导广大农民正确拨打热线电话,充分发挥平台的最大的效益。二是进一步充实完善平台。在完善语音电话平台的基础上,争取新建远程视频诊断系统。在实现计算机远程视频的基础上,联合移动公司,利用现代通讯技术,依靠农民现有的照相手机,通过照片的形式实现远程视频,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前提下实现远程视频诊断功能。

3、进一步搞好有关的宣传工作。一是搞好农业信息网的改版工作。借鉴农业部、以及农业厅的网站,对现有农业信息网进行全面改版,将农业信息网建成一个覆盖市农业系统各单位、各科室的综合性的网站。二是联合社会力量,建设一个特色农产品网站展示展销平台,实现特色农产品以及重点龙头企业的网上展示展销。三是加强农业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重点是视频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结合阳光工程,将一些精品课程进行全程录象,制作成标准课件,通过光盘、网站视频、甚至手机视频等,利用多种途径进行,建设空中课堂、网上教室。

4、认真搞好电子政务的培训、推进工作。一是认真搞好对局机关同事的培训服务工作,在2014年培训的基础上,开展一对一的培训,力争机关率先实现公文的全程网上处理。二是加强对局属各单位的培训。力争2012年市直局属单位全部接入电子政务平台,完成在电子政务平台的注册登记工作。并加强对其工作人员的培训,力争也实现全程的网上办公。

5、配合相关科室、单位,搞好有关信息化项目的争取、建设工作。